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本花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本花道

日本擁有許多獨具日式之美的傳統文化,其中花道更是廣受世界喜愛的代表之一。日本花道與西方的插花藝術 (flower arrangement) 相近卻又不完全一樣。日本的花道藝術不只是單純展現植物的美,更多的是透過花道來學習欣賞四季之美,並且學會感恩大自然。[1] 日本花道的組織體系由師傅收徒傳藝、一代一代傳承。

日本花道歷史:從唐朝供花文化所演化而來的傳統技藝

目前在日本花道最具有代表性的是【池坊流】、【小原流】和【草月流】三大流派。

淺談日本花道的歷史與三大流派

日本的花道擁有很長的歷史,主要歷經了四個朝代的演變,逐漸確立為今日廣為人知的日本花道藝術。

日本花道的歷史可追朔至飛鳥時代(592年~710年)。這時期關於花道的具體概念尚未成形,人們單純抱著陶冶身心的想法來欣賞花卉之美。進入室町時代之後,由中國唐朝所傳入的插花文化及佛教供花習俗,則為日本接下來的花道發展帶來了深深地影響,在這個時期日本也開始正式確立「華道 (生け花)」的文化,發展出不僅是單純利用花卉本身,也會加入枯枝或苔蘚等素材來體現大自然生生不息的美好。

而到了江戶時代初期,花道主要是武士家族及貴族等用來體現氣派及家族顯赫的手法之一。一直到江戶時代中晚期,花道才逐漸被推廣至庶民階層。到了明治和接下來的昭和時期,日本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花道的表現風格也從原先的沈靜大器衍伸出小巧精緻且配色鮮豔,受到女性喜愛的流派。而日本的花道史發展至今,已衍伸出眾多流派,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當屬「池坊」、「草月流」以及「小原流」。[2]

池 坊 流

『池坊』是日本的花道的代表性流派,一直被公認是日本插花的本源,池坊流歷史較為悠久,具有五百多年的傳統。[3]

池坊插花的形式主要有「立花」、「生花」以及現代「自由花」三種插花形式。

如池坊自小野妹子之後,如十五世紀中期的池坊專慶.當時為了欣賞其優美的插花,群眾大批雲集而至。十五世紀日本室町時代完成了立華樣式,從立華產生出生花、盛花以及投入等樣式。立華通常以七個或九個主枝構成.名稱為真、正真、副、諱、見越、控、流、胴、前置。[4]

到十六世紀出了建立插花理論的池坊專正、專應、專榮、專好。

接著在十七世紀出了第二代池坊專好。

其後在十九世紀初期,出現池坊專定。

池坊插花發展至今已有四十五世

目前國內流傳的日本池坊流插花御用古典籍:有《華之實》 《華か美》

❖ 室町幕府也即足利幕府末期,相當於我明代成化時期的池坊流插花譜

小 原 流

小 原流派興起於明治中期。

受到中國盆花藝術以及西洋花卉色彩的影響,小原流的造景顯得色彩鮮豔且構圖豐富,其特色為將池坊的「立華」式插法,改為以「面」的形式展現,開創了以淺盆的方式來呈現花材的「盛花」式插法。善用日本四季的素材來展現最真實的自然風貌,這樣的手法也被稱為「寫景盛花」,亦是小原流獨創的特色之一。

此外,小原流也積極舉辦各色活動,並致力於培育女性花道師,期望能將花道藝術推廣至人們的日常生活中。

明治末年由小原雲心(1861-1916)創立的小原流至今仍是日本有代表性的花道流派之一。

小原流花道從形式上可分以下4個種類:花意匠(分基礎和展開)、盛花(分色彩和寫景)、瓶花(分投入花和文人花)、和其他花型(包括花舞、琳派調、文人調、現代造形設計等。

在以前的所有傳統造型中,花材都是集中地從花器的同一點伸出,而小原則使用了各種各樣的支撐物,因而可以在「水盤」(suiban,一種闊而淺的花器)的更為廣大的範圍內排列剪枝。這種方法使得與傳統造型不相容的其他新的材料得以使用,同樣也促成了景觀造型(shakei)的出現。景觀造型是以一種自然主義的方式,而不是象徵的手法描述了自然美。此段時期,另一位採用了「盛花」造型的重要的改革者是阿立曙(1887-1969),他將他的造型描述為僅僅具有 「裝飾性」。

草 月 流

草月流的創立者勒使河原蒼風(1900-1979),提倡花道作為一門現代藝術應該鼓勵自由、創新的表達方式。戰後期間,許多先鋒派作品(前衛生花)吸收了抽象雕刻和超現實主義方法,擴大了作品的規模和使用材料的範圍,這就大大加強了花道的表現力。

草月流插花着意於藝術與生活的結合,崇尚自然,兼收並蓄. 花材使用上,除生花外,還配以乾燥、染色、枯萎的植物,常以此描寫一個五彩繽紛的世界。 草月流插花所強調的美感,是極為誇張、富於想象力的,且重於追求自然中所難尋的別具一格。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