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本紅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本紅楓

中文名稱:日本紅楓

拉丁學名:Acer palmatum atropurpureum

別稱:日本紅絲帶

界:植物界

門綱: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亞屬:原始花被亞綱、槭亞屬

目科:無患子目、槭樹科

屬種:槭樹屬、雞爪槭種

日本紅楓學名:Acer palmatum atropurpureum):是產自日本的紅色系雞爪槭的通稱,它的主要品種有紅葉雞爪槭紫葉雞爪槭血紅雞爪槭。中國引進栽培的主要品種是血紅雞爪槭。日本紅楓樹姿優美,春夏季新葉吐紅,葉色鮮艷美麗,老葉則有返青表現,是優秀的觀葉園林植物新品種,無論是孤植、群植還是作為行道樹種植,能以「紅袖善舞翠雲間」的火熱魅力,讓人們陶醉其中,怡然自得,是優秀的觀葉園林植物新品種。若以常綠樹或白色牆體為背景,景觀尤為美麗。

形態

日本紅楓屬落葉小喬木或灌木。它的樹冠呈扁圓或傘形,葉片呈掌狀並有5-9個深裂,單葉互生,葉片先端尖銳,葉緣有鋸齒葉色紫色或紅色,卵狀披針形,此品種在春、夏、秋三季葉片均為紅色,尤其春秋;季節葉色為鮮紅色,仲夏葉片變為棕紅色。被譽為"四季火焰楓"。冬季葉片落盡後,它奇特極富觀賞性的枝幹仍然為冬季園林增添一景。是著名的觀葉樹種。

原種(雞爪槭)屬落葉小喬木。樹皮深灰色。小枝細瘦;當年生枝紫色或淡紫綠色;多年生枝淡灰紫色或深紫色。

葉紙質,外貌圓形,直徑7-10厘米,基部心臟形或近於心臟形稀截形,5-9掌狀分裂,通常7裂,裂片長圓卵形或披針形,先端銳尖或長銳尖,邊緣具緊貼的尖銳鋸齒;裂片間的凹缺鈍尖或銳尖,深達葉片的直徑的1/2或1/3;上面深綠色,無毛;下面淡綠色,在葉脈的脈腋被有白色叢毛;主脈在上面微顯著,在下面凸起;葉柄長4-6厘米,細瘦,無毛。

花紫色,雜性,雄花與兩性花同株,生於無毛的傘房花序,總花梗長2-3厘米,葉發出以後才開花;萼片5,卵狀披針形,先端銳尖,長3毫米;花瓣5,橢圓形或倒卵形,先端鈍圓,長約2毫米;雄蕊8,無毛,較花瓣略短而藏於其內;花盤位於雄蕊的外側,微裂;子房無毛,花柱長,2裂,柱頭扁平,花梗長約1厘米,細瘦,無毛。

翅果嫩時紫紅色成熟時淡棕黃色;小堅果球形,直徑7毫米,脈紋顯著;翅與小堅果共長2-2.5厘米,寬1厘米,張開成鈍角。花期5月,果期9月。

生長習性

日本紅楓性喜涼爽濕潤的氣候環境,耐陰性好,在疏鬆肥足、排水良好的土壤里生長強健、快速,但在夏季有強烈的直曬陽光時,葉片容易灼傷。

分布地域

日本紅楓是日本園藝品種,原產地為日本。

栽培品種

日本紅楓栽培歷史悠久,現已經培育出眾多的栽培品種:

紅舞姬』、『』、『舞孔雀』、『紫秀』、『稻葉垂枝』、『橙之夢』、『緋紅皇后』、『金色滿月』、『紅鏡』等都是非常着名的品種。

繁殖培育

種子繁殖。日本紅楓主要是在春季採用枝接的嫁接方法進行繁殖,砧木為1-2年生的青楓和雞爪槭。嫁接後的日本紅楓要及時抹除砧木上萌發的萌芽,適時鬆綁。冬季落葉後是移植栽培的最佳時期,栽培時以稀植為宜,以增加和改善苗間的通風透光條件,促進樹冠枝繁葉茂。平時的管理養護要勤施薄肥,增施磷、鉀肥,控制氮肥的施用量,否則易使葉色變綠。

病蟲防治

日本紅楓的常見病蟲還是白粉病和天牛,一旦發現,要對症下藥,及時防治,防止其蔓延。

價值

日本紅楓樹姿優美,春夏季新葉吐紅,葉色鮮艷美麗,老葉則有返青表現,是優秀的觀葉園林植物新品種,無論是孤植、群植還是作為行道樹種植,能以「紅袖善舞翠雲間」的火熱魅力,讓人們陶醉其中,怡然自得,是優秀的觀葉園林植物新品種。若以常綠樹或白色牆體為背景,景觀尤為美麗。[1]

參考資料

  1. 什麼是日本紅楓?,花百科,2014-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