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本男子乒乓球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本男子乒乓球隊

日本男子乒乓球隊,隸屬於日本乒乓球隊。日本男隊以先進的全攻打法衝出歐洲諸強包圍,確立了自己的乒壇霸主地位。60年代,中國隊迅速崛起,中日對抗成為乒壇主流。70年代,歐亞對峙再度形成,日本隊的處境日益艱難,最終導致了在80年代的全面崩潰。90年代,雖然一度因為「外援」的加入一度充實了實力,但始終無力和世界勁旅抗爭。直到2008年廣州世乒賽,日本隊在外援助力和內部造血計劃的雙重促進下,重新回到世界強隊之列。2016年8月18日,在里約奧運會乒乓球男子團體比賽中,獲得亞軍。

簡介

1952年,首次參加世乒賽的日本隊率先成功使用了海綿球拍,打破了前18屆世乒賽歐洲人一統天下的局面。隨後的第21屆至25屆世乒賽,日本隊蟬聯男團冠軍,開創了20世紀50年代的日本乒乓王朝。荻村伊智朗是當時日本最優秀的乒乓球運動員,他獨特的發球和掄扣技術成為當時的標誌性打法。打破日本隊乒壇霸主地位的是迅速崛起的中國隊:1961年,第26屆世乒賽落戶北京,男團決賽在中國隊和上屆冠軍日本隊之間展開。中國隊八盤苦戰,終以5比3險勝日本隊,第一次捧起斯韋思林杯。同時,莊則棟繼容國團之後將聖·勃萊德杯再次留在中國。這屆世乒賽對日本隊無疑是一個沉重的打擊,為了「重奪世界乒壇霸權」,日本隊特別成立了「加強選手訓練工作委員會」,進行了更加嚴格地培訓。然而,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之後,由於難以攻破中國隊的速度優勢,三木、木村雖然打法兇猛,反手位始終是軟肋,加之對張燮林的長膠削球懷有恐懼心理,日本男隊在第27屆世乒賽上仍然全軍盡墨。兩年後的28屆世乒賽,日本隊第三次敗在中國隊拍下,再次獲得亞軍。

評價

儘管日本隊連續丟掉了三屆團體冠軍,但他們的弧圈球技術為世界乒壇帶來了歷史性的革命。在中國隊缺席的第29、30屆世乒賽上,日本隊重登世界第一寶座,橫拍弧圈結合快攻打法的長谷川信彥更是奪得了第29屆世乒賽的男單冠軍,同時獲得男單亞軍的河野滿也和其他日本選手迥然不同,是直拍生膠兩面攻打法,技術風格類似於莊則棟。[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