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光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光岩(英文:Sunlight Rock)俗稱"岩仔山",別名"晃岩",相傳1641年,鄭成功來到晃岩,看到這裡的景色勝過日本的日光山,便把"晃"字拆開,稱之為"日光岩」。[1]

基本信息

  • 中文名 :日光岩
  • 外文名 :Sunlight Rock
  • 別   名晃岩
  • 地理位置鼓浪嶼中部偏南
  • 海拔高度 :92.7米
  • 開放時間 :5:30—21:00
  • 所屬國家 :中國
  • 所屬城市福建省廈門市
  • 門票價格 :50.00元
  • 著名景點水操台
  • 建議遊玩時長 :1-2小時
  • 適宜遊玩季節 :除八月颱風季的其他月份

視頻觀看

景點

鼓浪洞天

日光岩東面巨石匾:有三幅楷書題刻,一幅橫題「天風海濤」在上端;其下二幅直題,右為「鼓浪洞天」,左為「鷺江第一」。「鼓浪洞天」每字高約1.20米,寬約1.00米,左側有楷書小字款跋三行,惜已風化,可辨讀者為:「明萬曆元年春丹陽少鶴丁一中題並書。同游者儒士黃俊明、曾一貫、曾一唯、陳建明、曾鳴鳳、洪油、洪滄。」此題刻鐫於1573年,是日光岩年代最早的題刻。[2]

龍頭山

位於日光岩蓮花庵後側的岩石上,系1919年黃鐘訓行楷橫題「龍頭山」三個大字,其下直行跋語:「此山俗稱岩仔山。考/廈志:『龍頭山即日光岩,亦曰晃岩。明池直夫有晃園,極花竹之勝。』爰泐石以存舊稱。民國八年,黃仲訓識。」字幅高2.4米,寬1.50米。

晃岩

位於日光岩蓮花庵前的巨石上有楷書橫題「晃岩」二大字,系1916年朱兆莘所書。每字高0.60米,寬0.50米。

鷺江龍窟

位於日光岩蓮花庵後的巨石上,與「九夏生寒」題刻毗鄰,系1920年前後張大河行書直題「鷺江龍/窟」四個大字,末尾款「雲溪張大河」。字幅高3.20米,寬l.60米。廈門古稱鷺江、鷺門或鷺島、鷺嶼,廈鼓之間的海峽稱作鷺江。廈門島的虎頭山與鼓浪嶼的龍頭山隔江對峙,自古民間就有「龍虎守廈門」的美談。清代道光《廈門志》記載日光岩『俗名龍頭山」,民間相傳此山岩是蛟龍棲息的地方。這幅題刻寓有讚美廈門龍蟠虎踞氣象之意。

九夏生寒

位於日光岩蓮花庵後的巨石上,系黃仲訓行書直題「九夏生寒」四個大字。字幅高3.20米,寬0.65米。 左下側署款「銕(鐵)彝書」。古人稱夏季九十天為九夏。此地岩高樹古,海風陣陣,盛夏至此,頓覺涼爽。」鐵彝」是黃仲訓的名號,他於1918年在日光岩建成瞰青別墅,題刻當是同年所書。

古避暑洞

位於日光岩半山腰,有幾塊巨石疊成的一個自然石洞,洞日之上有施士潔隸書直題「古避暑洞」四個大字。每個字高約0.60米,寬0.90米。左側楷書署款:「施士潔題。」這裡長風浩浩,歷來是人們夏天避暑的好地方。1895年日本帝國主義侵占台灣後,施士潔憤而舉家內渡,先後寄居於泉州、廈門等地。這幅題刻當為此時所書。

與日爭光

位於日光岩山頂巨岩的岩壁上,系1935年朱熙楷書直題「與日爭光」四個大字,每字高約0.70米,寬約0.65米。左邊楷書題款:「民國二十四年三月,漢壽朱熙。」 閩海雄風·鄭延平水操合遺址位於日光岩遠而亭後側龍頭山寨寨門遺址北面的巨石上,系1918年李增霨楷書直題的「閩海雄風」四個大字。每字高1.80米,寬1.54米。左邊楷書題款「戊午重九日古滇李增霨題」。此石刻右上方另有楷書直刻「鄭延平水操台遺址」一行,其左邊署款:「民國七年戊午黃仲訓書。」日光岩是明末民族英雄鄭成功舉義屯兵的地方,山上至今仍保存有寨門等遺址。相傳鄭成功當年在此石刻所在的巨石上築水操台指揮水師操練。

光復台

位於日光岩最高的巨岩朝西的岩壁上,系1931年胡漢民的隸書橫題「光復台」三個字。字幅高0.60米,寬 2.00米。左側行楷小字直題「民國二十年六月」,右側署款「胡展堂」。

曲徑通幽

位於日光岩蓮花庵後側的巨石上,系1918年黃摶扶楷書橫刻「曲徑通幽」四個大字。字幅高0.65米,寬2.88米。右楷書直行「戊午秋日」,左側三行楷書直行署款:「黃摶扶/書,時年七/十有一。」「曲徑通幽」形容日光岩的景觀特色,引人入勝。

重懷舊壘

位於日光岩東北麓的巨岩上,系1918年前後朱以德隸書橫刻「重懷舊壘」四個大字。字幅高1.00米,寬5.20米左側行書直款:「臨海朱以德題」。「舊壘」指明末清初民族英雄鄭成功屯兵日光岩抗清復台的遺址。廈門白鹿洞寺有民國七年(1918年)朱以德的題刻,此題刻當為同時之作。

狂波千頃

位於日光岩現鄭成功紀念館陪樓(舊名瞰青別墅)西南側的岩壁上,系1917年蔣拯行指直題「狂波千頃」四個大字。字幅高4.00米,寬1.40米。左側附行楷直題跋、款3行:「丁巳之秋,余奉命率艦駐廈,獲交黃仲訓先生。先生卜築鼓浪嶼,/清幽高曠,擅邱壑水木之勝,開軒面海,波瀾淵浩,誠巨觀也。餘暇輒過/從,三載無間。爰貢數言,藉識鴻雪。己未晉安蔣拯鐫石。」

人文歷史

站在日光岩山門處,看到一塊高40多米的巨岩,凌空而立,在那巨岩峭壁上,有1915年許世英題刻的「天風海濤」四字橫書;其下還有兩行大字題刻,右側為「鼓浪洞天」,系明萬曆元年(公元1573年)江蘇丹陽人丁一中所書,這是日光岩最早的題刻。左側為「鷺江第一」,是清道光年間福建長樂人林鋮所寫,兩者靠近,字跡相當,林鋮署名特別大,遊人常誤為二者皆是林鋮所題,其實後者比前者晚刻二百多年。上述三大崖刻,可說是對日光岩的風光作了形象性的概括,給遊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這就是日光岩的第一景。進入山門,便是日光岩寺,重修於明萬曆年間,至今有400多年的歷史。日光岩寺是一塊巨岩覆蓋的山洞,稱「一片瓦」,因每天凌晨,朝陽從廈門五老峰冉冉升起,該寺首先沐浴在金色的陽光下,因而得名,後來日光寺又改名為「蓮花庵」。這是明正德年間建尼姑庵而更名的。

從蓮花庵向上前進,有「九夏生寒」、「鷺江龍窟」兩處題刻皆在石巷旁,石巷乃兩塊森然壁立的高大岩石夾峙而成。因高大叢樹遮蔭,長年累月陰濕,夏天涼風習習,令人頓生幾分涼意。

從石巷上進,便是龍頭山寨。這是鄭成功在此山上屯兵時遺留下來的寨門,我國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題詩一首:「叱咤天風鎮海濤,指揮若定陣雲高,蟲沙猿鶴有時盡,正氣觥觥不可淘」。寨門右側有「宛在亭」,「宛在亭」下有一巨石,上端平坦,高15米,寬6米,坐南朝北,與廈門隔江相望。巨石下方刻有「閩海雄風」四字,蒼勁有力,右上方有「鄭延平水操台故址」字樣;另一石刻鄭成功五絕詩一首:「禮樂依冠第,文章孔孟家。南山開壽域,東海釀流霞」。這是鄭成功手書行草,後人於1918年拓印刻上的。

旅遊攻略

氣候:日光岩下有一石洞,是由巨石架起的通風口,稱「古避暑洞」洞內涼爽異常,為旅遊的人拂去疲勞的汗珠。在夏季遊覽日光岩尤佳住宿:在鼓浪嶼上住宿不僅價格便宜(120元左右),還可以吃到極新鮮的海產品,此外風景也非常好。

交通:乘飛機到廈門後,在東渡碼頭坐渡輪到鼓浪嶼可到達。

美食:不推薦吃海鮮大餐,但是別錯過這裡的小吃,除了葉氏麻糍,還有黃金香肉鬆和龍頭路、泉州路的魚丸湯。

參考文獻

  1. 欣欣旅遊. 廈門日光岩簡介. 2020-03-04. 
  2. 廈門旅遊網. 日光岩景點概況. 2020-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