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菌技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菌技術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無菌技術是在醫療護理操作過程中,保持無菌物品、無菌區域不被污染、防止病原微生物入侵人體的一系列操作技術。無菌技術作為預防醫院感染的一項重要而基礎的技術,醫護人員必須正確熟練地掌握,在技術操作中嚴守操作規程,以確保病人安全,防止醫源性感染的發生。

簡介

1.無菌技術(aseptic technique) 是指在執行醫療、護理技術過程中,防止一切微生物侵入機體和保持無菌物品及無菌區域不被污染的操作技術和管理方法。2.無菌物品(aseptic supply)經過物理或化學方法滅菌後,未被污染的物品稱無菌物品。3.無菌區域(aseptic area) 經過滅菌處理而未被污染的區域,稱無菌區域。4.非無菌區(non-aseptic area) 未經滅菌或經滅菌後被污染的物品或區域,稱非無菌物品或區域。5.相對無菌區(relative aseptic area)相對無菌區指無菌物品自無菌容器內一經取出,就認為是相對無菌,不可再放回。無菌區邊緣向內3cm為相對無菌區。6.污染物品(infectant污染物品指未經過滅菌處理,或滅菌處理後又被污染的物品。

評價

洗手 執行無菌操作、取用清潔物品之前,護理病人前後,接觸污染物之後均應洗手。方法:用肥皂搓洗手掌、手背、指間、手指及關節,以環形動作搓擦。而後用流水沖洗雙手,將皂沫全部沖淨,必要時反覆沖洗,最後用清潔小毛巾擦乾雙手。2.涮手 即利用機械及化學作用去除手上污物及微生物的方法,是做好消毒隔離、預防交叉感染的重要措施。方法:取無菌刷蘸肥皂乳(或肥皂塊),先刷指尖、然後刷手、腕、前臂、肘部到上臂下1/2段,特別要刷淨甲溝、指間、腕部,無遺漏地刷洗三遍,每遍3分鐘。刷洗時,雙手稍抬高。每遍刷完後,用流水衝去肥皂沫,水由手、上臂至肘部淋下,手不能放在最低位,以免臂部的水返流到手。刷洗畢,用無菌小毛巾依次拭乾手、臂。手、臂不可觸碰其它物品,如污染必須重新刷洗。3.消毒手 消毒液泡手能有效地去除手上的微生物。方法:刷洗後,雙手及上臂下1/3伸入盛有消毒液的桶內,用無菌小毛巾輕擦洗皮膚5分鐘,手不可觸及桶口。浸泡畢,擰乾小毛巾,揩去手、臂、消毒液,晾乾。雙手保持於胸前半伸位準備穿手術衣。[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