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芒雀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芒雀麥

中文名稱:無芒雀麥

拉丁學名 Bromus inermis Leyss.

別稱 禾萱草、無芒草、光雀麥

屬 雀麥屬

種 無芒雀麥

無芒雀麥(學名:Bromus inermis Leyss.)是禾本科,雀麥屬多年生草本植物,稈直立,疏叢生,高可達120厘米,葉鞘閉合,葉片扁平,先端漸尖,兩面與邊緣粗糙,圓錐花序,較密集,花後開展;微粗糙,小穗含花,小穗軸生小刺毛;穎披針,外稃長圓狀披針形,內稃膜質,短於其外稃,脊具纖毛;穎果長圓形,褐色,7-9月開花結果。

廣布於歐亞大陸溫帶地區。分布於中國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河北、山西、山東、江蘇、陝西、甘肅、青海、新疆、西藏、雲南、四川、貴州等省區。生長在林緣草甸、山坡、谷地、河邊路旁。

該種是優良牧草,營養價值高,適口性好,耐寒早,耐放牧,也是建立人工草場和環保固沙的主要草種。

信息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綱 單子葉植物綱

目 禾本目

科 禾本科

亞科 早熟禾亞科

族 雀麥族

命名者及年代 Leyss.,1761

形態特徵

多年生。有橫走根莖,稈直立,光滑,高45~80厘米,葉鞘緊密包莖,閉合近鞘口處裂開;葉片披針形,質地較硬,長7~16厘米,寬5~8毫米。圓錐花序開展,長10~20厘米,每節具2~5分枝。小穗具小花4~8朵。穎果披針狀卵形(圖2-2-6)。[1]

生態特徵

無芒雀麥草地下部分生長較快。在播種當年到分櫱時,根系入土深度已達120厘米,入冬前可達200厘米。生活第二年的根系產量(6—50厘米)為每畝800公斤,2倍於地 上部分。地下莖比較發達,根莖入土深度因牧草品種和土壤通氣性的差異而有所不同,一般處於5—15厘米的土層內。根莖約占根量的五分之一,對於增強耐牧性,無性更新的能力,保持高產都起着良好的作用。無芒雀麥草在適宜的生境條件下,播種後10—12天即可出苗,35—40天開始分櫱。播種當年一般僅有個別枝條抽莖開花, 絕大部分枝條呈營養狀態+在栽培施用磷肥的草地,促進根莖和分櫱的發育,當年可有10%以上的抽穗植株,並在根莖的末端發生新的分櫱苗。生長第二年的植株返青後,50—60天即。

可抽穗開花,花期延續15—20天。開花順序先從圓錐花序的上部小穗開始開放,逐漸延及下部。在每個小穗內,則是小穗基部的小花最先開放,頂部的小花最後開放,一個花序開花延續的時間為10—15天,以開始開放的前3—6天開花最多,隨後逐漸下降。天氣晴朗無風時開花比較集中,一日內以16—19時開花最多,19時以後很少開花,夜間和上午根本不開花。小花開放比較迅速,開裂後3—5分鐘即見花葯下垂,柱頭露出穎外,開放時間延續60—80分鐘之後開始閉合,外稃向內稃靠近,半小時之內完全關閉。授粉後11—18天種子即有發芽能力;但剛收穫的種子發芽率低,貯藏第二年的種子發芽率最高。無芒雀麥草屬中旱生植物,壽命很長,管理適當,利用期可達30年以上,是栽培牧草中壽命較長的牧草。無芒雀麥草對氣候的適應性很強,特別適於寒冷乾燥的氣候,而不適於高溫、高濕的地區。一般土溫20—26℃為根系和地上部生長最適宜的溫度,年降水量400—500毫米的地區生長適宜。

但在海拔.3000米,冬季最低溫度在零下28—30~C的地方也能正常生長。在東北有雪覆蓋的情況下,零下48℃的低溫,越冬率仍達83%。因此;無芒雀麥草是一種比較能適應寒冷氣候的牧草。無芒雀麥草對土壤的要求不嚴格。適宜在排水良好而吧沃的壤土或粘壤土區生長,在輕沙質土壤中也能生長。在鹽鹼土和酸性土壤中表現較差,不耐強鹼和強酸性土壤。而耐水淹的時間可長達50天。無芒雀麥草產草量的高峰出現在抽穗期,其再生草所占的比重也較大,是一種比較早熱的牧草。粗蛋白質含量亦以抽穗期達到最高,開花期次之。多年生牧草產草量的高峰,一般多在生長的第二年,如生長期內雨量、濕度適當,無芒雀麥草產量的高峰可延續到生長的第三年。無芒雀麥草具有發達的地下莖,隨着生活年限的增加,根莖蔓延,到了第四、五年往往草皮累結,使土壤表面緊實,透水和通氣受阻,營養物質分解延緩,因而產量下降。因此,耙地鬆土,復壯草層是無芒雀麥草地管理中的一項重要措施。耙地復壯不僅可以提 高青草產量,也能增加種子的產量。[2]

飼用價值

無芒雀麥草葉多莖少,營養價值高,適口性很好,各家畜均喜食,羊尤喜食。在我國北方人工栽培的草地,可畝產草300—400公斤,高產的可達500公斤以上。一般連續利用6—7年,在管理水平較好的情況下,可以維持l0年以上的穩定高產由無芒雀麥草建立起來的人工草地,可用以放牧,也可以割草,由於根莖發達,再生性強,耐踐踏,一般每年割1—2次製作乾草,再生草作放牧利用,利用率較高。無芒雀麥草的化學成分及可消化養分如表土6一l及表16—2所示。無芒雀麥草是一種適應性廣,生活力強,適口性好,飼用價值高的牧草,同時也是一種極好的水土保持植物,現已成為歐洲、亞洲和北美洲干早寒冷地區的重要栽培植物。我國吉林省已有幾十年的栽培歷史。近年來,內蒙古、青海、新疆等省區也在進行大面積的人工栽培,南方一些地方也在試種,效果都很好。由此看來,無芒雀麥草不僅是我國北方地區一種重要的栽培禾本科牧草,而且在南方山區也有一定的栽培價值。[3]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