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形貿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形貿易

服務貿易是一國的法人或自然人在其境內或進入他國境內向外國的法人或自然人提供服務的貿易行為。主要方式有:從一成員境內向任何其他成員境內提供服務;在一成員境內向任何其他成員的服務消費者提供服務;一成員的服務提供者在任何其他成員境內以商業存在提供服務;一成員的服務提供者在任何其他成員境內以自然人的存在提供服務。其中,服務包括商業服務,通信服務,建築及有關工程服務,銷售服務,教育服務,環境服務,金融服務,健康與社會服務廣義的服務貿易既包括有形的活動,也包括服務提供者與使用者在沒有直接接觸下交易的無形活動。服務貿易一般情況下都是指廣義的。《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提出。

簡介

西方學者對服務貿易概念的探討是從「服務」本身的概念開始的。早在1977年,霍爾(T.P.Hill)n論界所公認的服務概念。霍爾指出:「服務是指人或隸屬於一定經濟單位的物在事先合意的前提下由於其他單位的活動所發生的變化。……服務的生產和消費同時進行,即消費者單位的變化和生產者單位的變化是同時發生,這種變化是同一的。服務一旦生產出來必須由消費者獲得而不能儲存,這與其物理特性無關,而只是邏輯上的不可能……。」上述服務貿易的定義抓住了服務貿易的特徵,即服務和貿易者的不可分,可以把服務貿易同傳統的貨物貿易清楚地區別開來。但是,關於服務貿易的定義,僅僅探討至此是不夠的,因為它存在明顯的缺陷,即無法把服務貿易同生產要素的國際流動區分開。為了克服這一缺陷,巴格瓦蒂等人把生產要素的國際流動區分為暫時流動和永久流動,認為生產要素在國際間的暫時流動為服務貿易,而生產要素的永久流動則不屬於服務貿易--資本在國際間的永久流動是國際直接投資,人力在國際間的永久流動則是國際移民。

評價

服務外包業務規模穩步增長,服務外包產業國際競爭力增強,吸納就業能力進一步提升。據商務部統計,2012年中國共簽訂服務外包合同144636份,合同金額612.8億美元,同比增長37%,執行金額465.7億美元,同比增長43.8%。其中,承接國際服務外包合同金額438.5億美元,同比增長34.4%,執行金額336.4億美元,同比增長41.1%。截至2012年底,中國共有服務外包企業21159家,從業人員428.9萬人,其中大學(含大專)以上學歷291萬人,占總數的67.8%。中國的學者探討服務貿易是從90年代開始的。最早的代表者可能是汪堯田、周漢民教授。他們就服務貿易念曾經明確指出:「國際服務貿易在概念上有廣義與狹義之分。狹義的國際服務貿易是無形的,是指發生在國家之間的符合於嚴格服務定義的直接服務輸出與輸入活動。而廣義的國際服務貿易既包括有形的勞動力的輸出輸入,也包括無形的提供者與使用者在沒有實體接觸的情況下的交易活動,如衛星傳送與傳播、專利技術貿易等」 服務貿易的概念不僅僅是學者們專門討論的理論問題,而且是一個實踐性和政策性很強的問題。在關貿總協定烏拉圭回合談判過程中,服務貿易的概念一直是各國爭論的焦點之一。[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