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施萊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施萊登
施萊登0.jpg
出生 1804.04.05-1881.06.23
國籍 德國
別名 Matthias Jakob Schleiden
職業 德國植物學家
知名作品 細胞學說的創始人之一

人物生平

日耳曼人施萊登和他的同伴動物學家施萬--首次提出細胞學說 他們在1839年首次提出細胞學說。從此細胞學成為一個獨立的學科。

施萊登(1804~1881)Schleiden,MatthiasJakob:德國植物學家,細胞學說的創始人之一。 1804年4月5日生於漢堡,1881年6月23日卒於美因河畔法蘭克福

1824~1827年在海德堡學習法律,並在漢堡作過律師。因對植物學有濃厚興趣而攻習植物學,於1831年畢業於耶拿大學。1850年任耶拿大學植物學教授。他通過研究植物顯微鏡下的結構來描述和命名新種。施萊登根據他多年在顯微鏡下觀察植物組織結構的結果,認為在任何植物體中,細胞是結構的基本成分;低等植物由單個細胞構成,高等植物則由許多細胞組成。1838年,他發表了著名的《植物發生論》一文,提出了上述觀點。該文刊登在1838年出版的《米勒氏解剖學和生理學文集》上。德國動物學家T.A.H.施萬將此概念擴展到動物界,從而形成了所有植物和動物均由細胞構成這一科學概念即細胞學說,並首次載於1839年發表的施萬所著的《動物和植物的結構與生長的一致性的顯微研究》一文中。細胞學說被恩格斯譽為19世紀自然科學三大發現之一,對生物科學的發展起了巨大的促進作用。施萊登也認識到細胞核的重要性,並觀察到細胞核與細胞分裂有關。他還描述過細胞中活躍的物質運動,即現在所說的原生質川流運動。他是首先接受達爾文進化論的德國生物學家之一。

人物軼事

藝術特色

人物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