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施瓦茨科普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麗莎白•施瓦茨科普芙
伊麗莎白•施瓦茨科普芙
出生 (1915-12-09)1915年12月9日
德國普魯士波茲南省的雅羅欽
國籍 德國
職業 歌唱家

伊麗莎白·施瓦茨科普芙 德國女高音歌唱家,生于波茨南。 1938年在柏林首次演出歌劇,1948年定居英國。她是同時代歌劇女高音中最傑出者之一,尤其以扮演莫扎特《唐喬萬尼》中的艾爾維拉、理查施特勞斯《玫瑰騎士》中的元帥夫人、《阿里阿德涅在納克索斯》中的策賓內塔和雷哈爾輕歌劇《風流寡婦》中的漢娜著稱於世。此外,施瓦茨科普芙也擅長於演唱德國的藝術歌曲,如馬勒《少年魔角》,特別是沃爾夫的作品。

基本信息

中文名
伊麗莎白·施瓦茨科普芙

出生地
德國普魯士波茲南省的雅羅欽

出生時間
1915年12月9日

國 籍
德 國

職 業
歌唱家

性 別

生平介紹

意大利不同,德國並不以盛產女高音、男高音而聞名,除了那些著名的瓦格納男女高音外,就少有成就卓著的歌唱家,特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這種情況尤其明顯。然而,在這種凋零局面下卻有一位傑出的女高音歌唱家脫穎而出,她就是施瓦茨科普夫,被卡拉揚譽為「最偉大的獨唱家」的女高音。

伊麗莎白·施瓦茨科普夫1915年12月9日生于波蘭的耶洛欽,童年時代施瓦茨科普夫就在波蘭度過,並接受了初步的音樂教育。1932年,施瓦茨科普夫考人柏林高等音樂學校,專修聲樂,同時還兼修鋼琴、中提琴和理論作曲,在校期間施瓦茨科普夫即以好學、博聞而知名。1938年她以優異成績從音樂學院畢業,並且獲得國際聯盟獎,這也是對她寒窗苦讀的回報,同年,施瓦茨科普夫進人柏林國家歌劇院,初次職業登台的劇目是《帕西法爾》,她在其中扮演少女的角色。

很快,施瓦茨科普夫就得到了成名的機會,國家歌劇院安排她出演《阿里阿德涅在納克索斯島》中的策爾比娜,對於施瓦茨科普夫這樣的新手而言,策爾比娜太富有挑戰性了,也夠難的,但是,施瓦茨科普夫還是獲得了成功。不久,她又得到了一個討巧的角色,飾演《藝術家的生涯》中的繆塞塔,一首《獨自在街上》唱得輕鬆自如,贏得觀眾好評,施瓦茨科普夫初露鋒芒。為了進一步提高自己的聲樂技術,施瓦茨科普夫拜著名聲樂教育家伊沃根為師,開始了艱苦的學習,大約從這時起,施瓦茨科普夫放棄了以前唱過的較偏重花腔的路子,轉而投入對抒情角色的鑽研。1942年,施瓦茨科普夫在柏林舉行獨唱音樂會,贏得著名指揮大師伯姆的讚賞,他馬上邀請施瓦茨科普夫參加維也納國家歌劇院的演出,施瓦茨科普夫從此聲譽鵲起。1945年戰爭結束之後,施瓦茨科普夫因涉嫌戰爭期間與納粹合作遭到禁演,後免於起訴。

1947年,施瓦茨科普夫恢復了舞台演出,並正式從花腔女高音轉向抒情女高音。她先後在斯卡拉歌劇院、科文特花園劇院和薩爾茨堡音樂節演出,這段時間她扮演的《唐璜》中的埃爾薇拉廣受好評,人們對她美妙的音色和優雅的舞颱風范傾心不已。施瓦茨科普夫的音色溫暖清澈,應當說是非常甜美,她很注重風格,表情特別細膩,分句完美,呼吸恰到好處,難怪挑剔的維也納人、柏林人對她都佩服得五體投地。就在這段時間,施瓦茨科普夫結識了她的第二任丈夫——著名唱片製作人李格,後來,兩人結婚。

1948-1949年演出季,施瓦茨科普夫作為客座演員參加了科文特花園劇院的演出,在英國,她在短短的一個演出季里演唱了蘇珊娜、帕米娜、咪咪、吉爾達等角色,引起轟動。此時施瓦茨科普夫的聲樂技巧又有了全新的提高,她演唱的這些角色大多不以誇張特殊的聲音贏得成功,而是在自然平淡中見真情,她的演唱風格可以用細膩二字來概括,聽來如春風拂面,使人愜意不已。

1951年,施瓦茨科普夫在維也納首演了斯特拉文斯基的歌劇《浪子的歷程》,她扮演劇中人物安妮,這是一個矛盾複雜的現代歌劇角色,很難對她的聲音進行歸類,此前,許多人擔心施瓦茨科普夫無法勝任甚至會出醜,但首演的結果卻令人刮目相看,施瓦茨科普夫的確與眾不同。50年代,施瓦茨科普夫來到美國發展,在舊金山歌劇院和大都會歌劇院,施瓦茨科普夫均演唱了《玫瑰騎士》。施瓦茨科普夫的德語發音純正,特別能闡發德語語音之美。除了正統的意大利、德國歌劇,她還是著名的輕歌劇歌唱家,她演唱的《蝙蝠》至今還是該劇歷史上的經典名演之一。

60年代,施瓦茨科普夫熱心投人到唱片錄音工作中,她在唱片方面的成就當然得益於自己的丈夫——李格,李格為施瓦茨科普夫度身定作了許多臉炙人口的名作。1961年,施瓦茨科普夫與薩瑟蘭。卡普切里等人合作灌錄了《唐璜》,擔任指揮的是大師朱里尼,這是該劇錄音歷史上難以超越的經典時刻。兩年後,施瓦茨科普夫與昔日提攜自己的恩公伯姆合作,他們同樣挑選了一部莫扎特作品——《女人心》,這次成功的合作為我們留下了一個完美的《女人心》版本,也為施瓦茨科普夫贏得了更多的榮譽。

施瓦茨科普夫的曲目範圍相當廣,這當然得益於她參與的大量錄音工作。在20世紀聲樂藝術家中施瓦茨科普夫的錄音是非常出名的,而她的丈夫李格很能挖掘施瓦茨科普夫的潛力,使她的曲目範圍不斷拓展。在青年時代,施瓦茨科普夫的曲目集中在莫扎特,她的純淨嗓音適合唱一些略帶花腔的角色,如《唐璜》中的埃爾薇拉和《費加羅婚禮》中的蘇珊娜等。接近中年,她的戲路發生了一些變化,開始涉足抒情角色,如《圖蘭多》中的柳兒以及《霍夫曼的故事》中的三位女主角等等,這時,她的演唱技巧發生了變化,音量變大,呼吸也更深了,對高音的衝擊力更強,我們可以從她演唱的《阿拉貝拉》等理查·施特勞斯歌劇中體會出這些變化。除了歌劇,施瓦茨科普夫還是一位卓有成就的藝術歌曲演唱家,她曾經演唱並灌錄過包括舒曼、舒伯特、莫扎特和理查·施特勞斯在內的許多德奧作曲家的藝術歌曲。施瓦茨科普夫具有深厚的音樂素養,在柏林高等音樂學校期間,她就專修過兩年的作曲,因此,對藝術歌曲的了解與剖析能力遠遠超過同時代的許多同行,她演唱的藝術歌曲不僅音色優美動聽,更重要的是表情、分句貼合歌詞內容和曲式特徵,同樣一首歌曲可以被她唱得變化多端、細緻人微,難怪指揮大師卡拉揚要稱讚施瓦茨科普夫為「最偉大的獨唱家」。

1971年,施瓦茨科普夫到香港演出,這是香港歷史上首次世界級歌唱大師舉行演唱會,同時,施瓦茨科普夫在亞洲舉行了多場音樂會。從1974-1976年,施瓦茨科普夫在歐美各地舉行系列告別演唱會,規模超過了當年吉利的系列告別演唱會,許多觀眾滿含熱淚聽她演唱那些熟悉的曲調,他們明白世界樂壇又有一位大師將息影舞台。最後,她在倫敦完成告別演唱會,正式退休,告別了自己熟悉了四十年的聲樂舞台。

晚年,施瓦茨科普夫致力於研究早期巴洛克聲樂作品,還義務為丈夫李格到世界各地試聽,發掘新的聲樂人才。1990年12月9日是施瓦茨科普夫75歲生日,全歐洲開展了一系列慶賀活動,這一年8月,她在薩爾茨堡莫扎特音樂學院舉辦大師班,10月接受格拉斯哥大學名譽博士學位,11月到斯圖加特出任沃爾夫國際聲樂比賽評委,12月11日在斯圖加特舉行紀念音樂會。1995年,施瓦茨科普夫80歲生日時,許多音樂界名流齊集薩爾茨堡,在紀念演出中,主持人出人意料地播放了施瓦茨科普夫1939年演唱《卡門》時的片斷,看到24歲時的施瓦茨科普夫,人們不禁激動地流下了熱淚,大家全體起立鼓掌,向這位最偉大的獨唱家致敬。

視頻資料

伊麗莎白·施瓦爾茨科普芙Elisabeth Schwarzkopf-媽媽教我的歌

參考文獻

施瓦茨科普芙誕辰103年:美顏盛世的音樂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