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施教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施教耐,植物生理學 男,1920年11月生,福建晉江人。1944年畢業於浙江大學。199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現為中國科學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研究員。

2018年11月24日12時50分,施教耐先生因病醫治無效,不幸在上海逝世,享年98歲。[2]

簡介

施教耐,植物生理學家。福建晉江人。1944年畢業於浙江大學生物系,獲學士學位。中國科學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研究員。在光合碳代謝中關鍵酶的結構功能和調節特性的研究中取得重大進展;在植物酶的調節機理研究中作出了突出貢獻;指出油料籽實中HMP途徑的增強,三羧酸循環和乙醛酸循環間的消長在脂肪酸合成中有着重要意義,並首次報道油菜籽實中有一內源抑制劑對HM途徑起關調節作用;在C4植物PEP羧化酶結構與功能研究中,證明酶存在着多構象狀態並對酶的二級結構特性、亞基的空間排布、亞基的解離聚合以及酶的多調節位點等方面作了深入的研究;成功地篩選出兩株纖維素酶高產菌株。199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成績

在光合碳代謝關鍵酶的結構功能和調節特性的研究中取得重大進展。在植物酶的調節機理研究中作出了突出貢獻,指出油料籽實中HMP途徑的增強,三羧酸循環和乙醛酸循環間的消長在脂肪酸合成中有着重要意義,並首次報道油菜籽實中有一內源抑制劑對HMP途徑起着調節作用;在C4植物PEP羧化酶結構與功能研究中,證明酶存在着多構象狀態並對酶的二級結構特性、亞基的空間排布、亞基的解離聚合以及酶的多調節位點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的研究,成功地篩選出兩株纖維素酶高產菌株。

榮譽

在各學術刊物上共發表論文90餘篇。已培養出博士生6名,碩士生5名。成績都很優良。纖維素酶應用研究工作曾獲1988年全國科技大會獎,磷磷烯醇式丙酮酸羧化酶的研究獲1987年中國科學院科技進步二等獎及2000年何梁何利基金及技術進步獎,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於1989年授予「全國優秀歸僑知識分子」稱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