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方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方糖亦稱半方糖,是用細晶粒精製砂糖為原料壓製成的半方塊狀(即立方體的一半)的高級糖產品,在國外已有多年的歷史。方糖的消費量會隨着人們生活水平提高而迅速增大,國內現有數家小型的工廠用購回的精幼砂糖來生產,但只有很少的糖廠製造方糖。

中文名:方糖

外文名: cube sugar

別 名: 半方糖

特 點:質量純淨,潔白光澤

原 料:砂糖

注意事項:不要將方糖存放在易潮的地方

簡介

方糖的特點是質量純淨,潔白而有光澤,糖塊稜角完整,有適當的堅牢固,不易碎裂,但在水中快速溶解,溶液清淅透明。它的理化成份和精糖基本相同,密度0.95~1.04,孔隙率0.40~0.35。方糖用防潮的紙盒包裝,每盒100塊,淨重500g或454g。

製作方法

通用的製作方法

方糖的生產是用晶體尺寸粒度適當的精糖,與少量的精糖濃溶液或結晶水混合,成為含水分1.5~2.5%的濕糖,然後用成型機製成半方塊狀,再經乾燥機乾燥到水分0.5%以下,冷卻後包裝。

傳統的製作方法

傳統的方糖成型機用壓縮成型法。成型機的主要部分是一個臥式圓筒形的轉鼓,在它的圓周表面上橫排着許多列(通常為24列)長條形模具,每條模具有10多個方形孔。轉鼓以每分鐘10餘轉的速度旋轉。調濕好的砂糖經過震盪加料斗落入到位於轉鼓頂部的方孔中,隨轉鼓旋轉,被從中心向外運動的壓頭逐漸壓緊,形成方塊。它們在旋轉至底部位置時被壓頭推出孔外,卸落在輸送帶上。這種成型法亦稱adant法或hersey法,所製得的方糖較硬,稜角分明。[1]

改良的製作方法

1970年代瑞典糖業公司研究成功新的製造方糖的震動成型法,亦稱ssa法或vibro法。它應用現代固結技術,用高頻振動使糖的晶粒固結成為均勻而結實的方塊。這種方法製得的方糖具有更好的光澤(因表面上的晶粒不會被壓碎),晶粒間孔隙均勻,孔隙率較高,溶解速度更快。這種成型機類似帶式輸送機,連續循環運行。它裝有250個用特種合金製成的表面覆蓋聚四氟乙烯的長條形模具、每條有18個方形孔。利用電振動器使模具產生水平方向的高頻振動,促使濕砂糖裝入小方格中,並緊密聚集和粘結成方塊。以後用另一個振動器產生的垂直振動和模具升高將模具中的方糖卸出到輸送帶上。這些模具卸空後,經過噴射熱水洗滌和熱風吹乾,又再入料。這種方法更適合大規模生產。

從成型機卸出的方糖平排放在連續運行的輸送帶上進入乾燥機。先用紅外線微波照射,將它快速、均勻地加熱,再用熱空氣乾燥5~10分鐘,然後用潔淨的空氣將它冷卻,再輸送到包裝間。方糖的裝包要用專門的自動包裝機,先將輸送帶上的方糖按照包裝的要求(盒內每層方糖的件數如25件)分組,用自動的真空吸頭將它們一齊吸起,平放在包裝紙之上成為一層,達到所需的層數後,就自動將包裝紙摺疊、封閉,成為一盒產品。包裝過程完全不用人手接觸產品,以保護方糖的高質量和稜角完整,且包裝速度高。

家庭自製方法

1、舀一杯倒到碗裡。除了糖粉之外,你可以使用任何一種糖,比如粗糖紅糖和普通的黃砂糖

2、往碗裡加三湯匙的水。均勻地倒到糖上,放置幾秒鐘。

3、用叉子將糖和水混合均勻。將糖塊打散,不停攪拌,直到均勻為止。如果輕輕按下去,糖水能恢復原狀的話,就說明糖水已經混好了。

4、在烤盤裡平鋪上一層羊皮紙。你可以使用例如烤麵包蛋糕時用的烤盤,如果沒有,任何能放在烤箱裡使用的鐵質或玻璃的烤盤都可以。

5、將糖水倒入烤盤的羊皮紙上。用抹刀或其它工具將糖水均勻地抹在烤盤的底部,糖水的厚度為一般方糖的高度,也就是1/2英寸(1.27厘米)。

6、切塊。用餐刀將糖水切成均勻、整齊的小塊。不要忘了做這個步驟,如果忘記,最後做出來就不是方糖了,而是一大塊糖餅。

7、將烤盤放入提前預熱到250華氏度(120攝氏度)的烤箱內,烤1個小時。

8、將烤盤拿出烤箱。1個小時後,將烤盤拿出烤箱,冷卻10分鐘。

9、將糖塊掰或切成塊狀。從烤盤內取出糖餅,用手掰或用餐刀切成小塊。如果之前切的那個步驟做得好的話,這一步很容易掰成均勻整齊的形狀。

10、儲存方糖。將方糖存放在密封的容器里,以便今後使用。 ;[2]

注意事項

1、自製的方糖很容易化成顆粒狀,不像購買的方糖可以存放得較久。

2、不要將方糖存放在易潮的地方。

3、好吃的方糖還可以作為糖果供休閒時食用。例如可以在傳統的方糖內添加香草肉桂口味。此外,棕色的方糖比傳統的白色方糖更有特點。

4、做成白色和棕色兩種方糖可以添加餐桌上的色彩。

5、可以把方糖裝飾一下作為禮物送給他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