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方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方干
出生 836年
中國睦州青溪
逝世 903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方三拜
職業 詩人
知名作品 《方干詩集》

方干,(836—903)唐代詩人,睦州青溪(今浙江淳安)人,字雄飛,號玄英,門人私諡曰玄英先生。為人質野,喜凌侮。每見人設三拜,曰禮數有三,時人呼為「方三拜」。徐凝一見器之,授以詩律。唐憲宗元和三年舉進士。錢塘太守姚合視其貌陋,缺唇,卑之。懿宗咸通中,隱居會稽鏡湖。有詩集。

人物簡介

方干為人質野,喜凌侮。每見人設三拜,曰禮數有三,時人呼為「方三拜」。愛吟詠,深得師長徐凝的器重。一次,因偶得佳句,歡喜雀躍,不慎跌破嘴唇,人呼「缺唇先生」。桐廬章八元愛其才,招為過門女婿,遂居家桐江白雲源(今桐廬縣蘆茨鄉)。唐寶曆中,參加科舉考試不第。以詩拜謁錢塘太守姚合。初次見面,因其容貌醜陋,姚合看不起他,待讀過方干詩稿後,為其才華所動,於是滿心歡喜,一連款待數日。開成年間,常與寓居桐江的喻鳧為友,並與同里人李頻唱和,詩來歌往,關係甚篤。大中年間,流寓會稽鑑湖。咸通年間,浙東廉訪使王龜慕名邀請,一經交談,覺得方干不僅才華出眾,且為人耿直,於是竭力向朝廷推薦。終因朝廷腐敗,忌賢妒能,不被起用。後人讚嘆他「身無一寸祿,名揚千萬里」。

方干擅長律詩,清潤小巧,且多警句。其詩有的反映社會動亂,同情人民疾苦;有的抒發懷才不遇,求名未遂的感懷。文德元年(888年),方干客死會稽,歸葬桐江。門人相與論德,諡曰「玄英先生」,並搜集他的遺詩370餘篇,編成《方干詩集》傳世。《全唐詩》編有方干詩6卷348篇。宋景佑年間,范仲淹睦州,繪方干像於嚴陵祠配享。[1][2]

代表作品

【採蓮】

採蓮女兒避殘熱,隔夜相期侵早發。指剝春蔥腕似雪,

畫橈輕撥蒲根月。蘭舟尺速有輸贏,先到河灣賭何物。

才到河灣分首去,散在花間不知處。

【寄李頻】

眾木又搖落,望群還不還。軒車在何處,雨雪滿前山。

思苦文星動,鄉遙釣渚閒。明年見名姓,唯我獨何顏。

【東溪別業寄吉州段郎中】

前山含遠翠,羅列在窗中。盡日人不到,一尊誰與同。

涼隨蓮葉雨,暑避柳條風。豈分長岑寂,明時有至公。

【懷州客舍】

誤飲覃懷酒,誰知滯去程。朝昏太行色,坐臥沁河聲。

參考文獻

  1. [1]古詩文網
  2. [2]水木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