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方子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方子容
出生 生年未詳
莆田(今屬福建)
逝世 卒年未詳
國籍 中國宋朝
職業 詩人
知名於 飽學之士,與蘇軾患難之交。
知名作品 《南圭集》

方子容,字南圭,莆田(今屬福建)人。方峻第四子,方元寀之兄,早年游京師。仁宗皇祐五年(1053)擢癸巳科鄭獬榜進士。

紹聖三年(1096)惠州知州,厚待蘇軾,時有唱和,軾稱其有拔薤之政。著有《南圭集》。紹聖四年春,東坡白鶴峰新居落成,親往祝賀,有唱和詩,載《全宋詩》卷六百一十七[1]

【附方子容詩二首】

偕循守周彥質過東坡白鶴新居和東坡韻

豹隱南山鶴在陰,浮羅一望白雲深。

巧工且縮居旁手,烈士誰知負壯心。

嗟我抗塵仍走路,羨君叩寂且求音。

如何東嶺神仙境,肯約衰翁數訪臨。

再訪東坡用前韻

伏蒙端明尚書,寵示佳章,謹次原韻。

東嶺新成桃李陰,春光日日向人深。

遙瞻廣廈驚凡目,自是中台巧運心。

輪奐欲形張老頌,調歌先聽伯牙音。

料公不負南堂約,應許衰翁領客臨。

與蘇軾患難之交

紹聖元年(1094),蘇軾被貶惠州。時年他已五十九歲,經萬里跋涉,來到南海邊的惠州。紹聖三年(1096)九月,方子容任惠州知州。方子容也是飽學之士,見到才華橫溢的蘇軾,自然有一種天然的親切。紹聖四年(1097)四月十七日,方子容接到朝廷將蘇軾貶往海南昌化軍的誥命,他憂心忡忡地親自前往蘇軾家去通報。瓊州在海南島,必須乘船過海,在當時的交通條件下,危險重重。方子容便講了一件奇事來安慰蘇軾,他說:「我的妻子沈氏一向在家供奉泗州大聖僧伽菩薩,非常虔誠,一天晚上,她忽然夢見菩薩前來告別,便問原由,菩薩說:『我將與蘇子瞻一起過海,七十二天之後,就有告命下來。』今天恰好是第七十二天了,看來此事早已前定,煩惱怨恨都無濟於事,還是隨遇而安的好。而且您很有福氣,過海的時候菩薩會保佑您。」蘇軾聽後,自然知道是方子容在安慰自己,便坦然回答道:「沒有什麼事情不是早有定數,不一定非要夢兆才能知道。只是覺得,我算個什麼人物,還要麻煩高僧大德陪同,想來一定是前世有緣了。」


參考資料

  1. 白鶴新居上樑文 (蘇軾). www.weibo.com. 2018-05-08 [2019-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