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方士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方士庶
出生 1692年
新安(今安徽歙縣)
逝世 1751年(58-59歲)
國籍 中國清朝
別名 循遠、環山、小師道人
職業 畫家
知名於 山水用筆靈敏,氣韻駘宕,落筆蒼秀。
知名作品 《椿萱芝桂圖軸》
《北山古屋圖軸》

方士庶——1692—1751清代畫家。字循遠,號環山、小師道人。工書善畫。受學於「婁東派」名家黃鼎 (清朝畫家),山水用筆靈敏,氣韻駘宕,兼善花卉寫生,時謂之為王原祁後山水第一。書法學董其昌,行楷結構嚴密。山水受學於黃鼎,落筆蒼秀。凡其得意佳作,皆鈐「偶然拾得」四字小印。亦工詩。作品有《椿萱芝桂圖軸》、《北山古屋圖軸》等。

方士庶說:「山川草木,造化自然,此實境也。因心造境,以手運心,此虛境也。虛而為實,是在筆墨有無間,故古人筆墨具此山蒼樹秀,水活石潤,於天地之外,別構一種靈奇。」其得意之作,皆鈐「偶然拾得」小墨印。復以書法名蕪城。行楷結構嚴密,純學董其昌。惜中壽而歿。亦工詩,有《環山詩鈔》。是「婁東派」卓有成就的名家。[1]

參考資料

  1. 宗白華. 中國藝術意境之誕生(節錄)(世界是無窮盡的). www.skyedpress.com.hk. [2019-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