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方國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方國瑜

方國瑜(1903—1983),字瑞丞,納西族,教授,當代著名社會科學家、教育家,九三學社成員。雲南省麗江市古城區五一街人。歷任編輯、教授、系主任、文法學院院長和雲南通志館的編審、審定、續修委員及雲南省民委委員、全國人大民委委員、省博物館籌委會副主任、雲南省民族研究所副所長、雲南省少數民族社會歷史 調查組副組長、九三學社雲南省工委副主任等職。

生平簡介

方國瑜(1903~1983年),字瑞臣,納西族,教授,當代著名社會科學家、教育家,九三學社成員。雲南省麗江市古城區五一街人。1922年畢業於麗江聯合中學。1925年在京師大學預科畢業考試期間,因患重病住院治療及回鄉休養多年。1929年秋後相繼在京師大學、北京大學、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師從錢玄同章太炎劉半農余嘉錫馬叔平陳垣梁啓超趙元任李方桂等攻讀音韻、訓詁、目錄、校勘、名物、金石、史地、語言等諸門課程。畢業和結業後曾在京師大學研究院、私立民國大學、洛陽師範學院和雲南大學歷史系從事教學與研究工作。歷任編輯、教授、系主任、文法學院院長和雲南通志館的編審、審定、續修委員及雲南省民委委員、全國人大民委委員、省博物館籌委會副主任、雲南省民族研究所副所長、雲南省少數民族社會歷史調查組副組長、九三學社雲南省工委副主任等職。 當我們回顧即將過去的20世紀時,可以毫不誇張地說,方國瑜無疑是20世紀雲南最了不起的民族史學大師。他以敢為天下先的勇氣,實事求是的態度,刻苦認真的精神,在中國民族歷史、中國西南邊疆史地、雲南史料目錄、東巴文化等方面都做出了震古爍今的傑出成就。

人物評價

方國瑜畢生致力於雲南地方史料的發掘、搜集、整理、校錄、辨析和評說;開創了雲南少數民族歷史的研究和教學;開拓了中國西南歷史地理的研究。人才培養和著述成果豐碩,被史學界譽為"雲南地方史和西南民族史研究的拓荒者和奠基人"。被著名史學家徐中舒稱之為"南中泰斗 滇史巨擘"。

主要論著

《廣韻聲匯》

《廣韻聲讀表》

《隋唐聲韻考》

《慎子考》

《慎子疏政》

《論學存稿》

《滇西邊區考察記》

《新纂雲南通志》中之《疆域志》、《疆域考》、《疆域沿革考》、《疆域沿革圖》、《宗教考》、《金石考》、《族姓考》

《雲南民族史講義》(共四編)

《元代雲南行省傣族史料編年》

《雲南史料目錄概說》(一、二、三冊)

《中國西南歷史地理考釋》(上、下冊)

《彝族史稿》

《漢晉民族史》

《滇史論叢》

《抗日戰爭滇西戰事篇》

《雲南金石文物題跋》

《納西象形文字譜》

《中國歷史地圖集、西南部分》(與尤中等合作)

《雲南民族史講義》

《中國少數民族史講義》(漢晉部分)

《雲南史料叢刊》(主編,共十三卷)

《方國瑜文集》(共五卷)

出版文集

方國瑜是著名的史學家、民族學家、語言學家、教育家,是西南民族史的開拓者、雲南地方史的奠基人,留下了豐碩學術成果。有《方國瑜文集》。本書收錄了大量作者未結集出版或刊布的著述,共五輯。第一輯收錄作者晚年的幾篇理論文章和先秦至晉代的有關論著;第二輯收錄有關唐、宋時期的論著;第三輯收錄有關元、明、清時期的著作;第四輯收錄金石學、民族學、歷史地理學方面的研究成果;第五輯收錄作者三十歲以前語言學和音韻學方面的論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