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方伯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方伯屏

來自 國醫小鎮 的圖片

方伯屏,名金城,男, 漢族山東省掖縣人,生於1891年,卒於1948年。先後在北平國醫學院和華北國醫學院任教,他的很多弟子都是醫學界的名流,他的兩個兒子均為一代名醫[1]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京城著名中醫

民 族 ---- 漢族

出生地點----山東省掖縣

出生日期----1891年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醫生

逝世日期----1948年

生平簡介

幼年隨姑丈流落京師。幼年隨父母在家務農,因家道中落,貧困無奈,隨姑丈流落京師,時值晚清末世。初在東四南同和飯店當徒工,後受到太醫院醫官趙雲卿的垂青,特許為門弟子。期間,還得到淡鏡人教導,盡得其傳。後參加了趙雲卿在山老胡同主辦的中醫哲理醫學講習班,以優良成績畢業,趙雲卿遂正式收他為弟子,並賜名伯屏。後來應施今墨和孔伯華的邀請,在華北國醫學院及北平國醫學院授課。後因診務、教學工作繁重,積勞成疾,不幸罹患肝病逝世。

方伯屏出身於貧困的農民家庭,由於生活所迫,他不得不流浪京師,在一飯莊當學徒工以維持生計。但他不甘就此淪落,乃發憤學習,以求出人頭地。他常常利用業餘時間,誦讀古典著作。後來被趙雲卿發現並收他為弟子,之後他更是發憤圖強。除每天工作維持生活外,晝夜餘暇,無問風雨酷暑,皆赴趙老師家中學習,從無間斷。後來他學成行醫,也從未間斷對中醫理論的探討。他家藏醫書甚多,每遇難症則晝夜翻卷,必求一是,以得濟生之道。就這樣,他掌握了中醫的精髓,最終成為著名的中醫臨床家。他勤奮好學的精神不僅影響着他的學生及子女,而且為後世學醫者樹立了很好的榜樣。

醫德事跡

方伯屏臨證注重辨證,淡化派別劃分,反對門戶之見。他很重視醫德,經常稱頌孫思邈《備急千金要方》中的《大醫精誠》,並且引以為座右銘。在舊社會, 他行醫的收入微薄,但卻常常為患者着想,不使前來看病的患者落空,經常診治到深夜。如果看見貧困患者,則一概免費施診。待家道稍可自給時,還自配"萬靈百效膏" 與"七味保嬰散"(一種治療小兒食滯的方藥)向廣大病患施送。此外,他還將自己珍藏的明代周慎齋《醫家秘奧》一書,於1930年刊印發行於世,並為之作序。這為研究和繼承周慎齋學派的學術經驗提供了寶貴的資料。

後世影響

方伯屏很重視中醫教育,先後在北平國醫學院和華北國醫學院任教。他的很多弟子都是醫學界的名流,他的兩個兒子均為一代名醫。

參考來源

  1. 方伯屏 ,中醫中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