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方傳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方傳芸
出生 1914
江蘇蘇州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職業 技導、崑劇演員

方傳芸(1914~1984) 江蘇省吳縣人(今屬江蘇蘇州)。原名方三(山)壽。1921年入蘇州"崑劇傳習所",從"全福班"名旦尤彩雲學旦角。是以武旦、武小生稱譽的傳字輩演員。

建國後執教於上海戲劇學院,兼任上海市戲曲學校、上海市舞蹈學校教師。並被許多劇種的劇團邀請為藝術顧問、藝術指導、技導。1984年4月5日逝世。

人物生平

7歲時進虎丘半塘小學讀書。1923年輟學入崑劇傳習所。師承尤彩雲,工作旦。他嗓音響亮圓潤,做功細緻,擅演《烷紗記·寄子》中伍子、《雙冠浩·做鞋、夜課》中馮雄、《邯鄲夢·番兒》中小番兒、《西遊記·胖姑》中莊旺兒。《南柯記·花報》中賣花郎、《尋親記·飯店》中周瑞龍等角色。評論家

黃南丁曾預言他將來在藝術上"必能出人頭地"。後經徐凌雲引薦,向京劇名角林樹棠等學習崑腔、吹腔武戲,勤學苦練,技藝猛進,以主演《乾元山》哪吒舞乾坤圈聞名。在"傳"字輩中逐漸形成武戲行當後,他主工武旦、小武生,與武生汪傳鈐長期合作,堪稱珠聯璧合。如在《西遊記·借扇》中飾鐵扇公主、《十字坡·打店》中飾孫二娘、《石秀探莊》中飾石秀、《雅觀樓》中飾李存孝、《三岔口》中飾任堂惠等,均以跌扑、開打猛烈著稱,頗受觀眾歡迎。

他隨崑劇傳習所及新樂府、仙霓社昆班長期輾轉演出於滬、蘇及杭、嘉、湖一帶。1942年初仙霓社報散後,曾一度擔任中華國劇學校崑劇教師,又先後搭入施湘芸蘇灘(兼崑曲)班及冶兒精神團,任演員兼教師。

個人經歷

1949年11月19日始,與部分"傳"字輩師兄弟公演於上海同孚大戲院,傳芸既獻演了《寄子》、《胖姑》等作旦戲,又主演了《乾元山》、《雅觀樓》、《石秀探莊》等小武戲。爾後,曾兼任上海舞蹈團教師,參加過排演《小刀割》等舞劇。

1951年7月,經趙景深教授介紹,兼任上海市戲劇專科學校教師。同年 8月赴華東戲曲研究院藝術室工作,曾參與該院華東越劇實驗劇團演員練功學藝的教學工作。

1952年8月,上海劇專擴建為中央戲劇學院華東分院(後又易名上海戲劇學院),傳芸正式調任該院表演系講師,為話劇學員開設形體教學課。

1956年5月參加中國共產黨,並於是年評為副教授。後歷任表演系形體教研室副主任、主任,院學術委員會委員,成為"傳"字輩演員中唯一任職大學教授者。在長期的教學實踐中,他積極從事教學改革,編制形體訓練教材,培養中青年形體教師,並親自參與指導該院所排練的《關漢卿》、《文成公主》、《桃花扇》等話劇的形體設計。他先後主持編寫的《話劇演員形體訓練一條龍教材》、《話劇學員戲曲表演課教材》,對話劇表演的民族化作了深入的研究探索,在全國戲劇教學界影響很大。他曾為該院導演系戲曲編導進修班開設身段課,還為上海市舞蹈學校、北京市舞蹈學校教師進修班授課,為兩舞校培訓了一批教師,並被推選為中國舞蹈家協會上海分會理事。

傳芸念念不忘崑劇接班人的培養工作。從1954年3月起,他就兼任崑曲演員訓練班及上海市戲曲學校崑劇班教師,主教武旦,兼授其他旦腳,培養了王芝泉、張靜嫻、段秋霞、史潔華等一批優秀人才。他還曾先、後赴江蘇省戲曲學校、湖南省崑劇團講學授藝。教學之餘,經常參與崑劇藝術舞台實踐。如1951年4月,在蘇州舉辦的建國後首次 "崑劇觀摩演出"中,他與師兄汪傳鈐同台串演了《武松打店》;1955年2月在北京"崑劇觀摩演出"時獻演《擋馬》。

1956年9月在蘇州舉行的"崑劇觀摩演出"中,他再次與汪傳鈐合作串演拿手傑作《西遊記·借扇》,這成為兩人最後一次同台絕唱。傳芸又是1959年10月在北京參加建國10周年獻禮劇目--俞振飛、言慧珠主演的大型崑腔本戲《牆頭馬上》的導演之一。

1962年12月在"蘇、浙、滬三省(市)崑曲觀摩演出大會"上,他主演了《梳妝》、《擲戟》(飾呂布)等戲。

1978年起,應聘出任上海崑劇團藝術顧問,曾參與指導該團《蔡文姬》、《唐太宗》、《牡丹亭》等多台大型崑劇的排演。

為迎接1981年11月在蘇州舉行的崑劇傳習所成立60周年紀念活動,他特地趕排獻演了崑腔新戲《燕青賣線》,以引導青年演員們在學習傳統崑劇的同時,注意在創新劇目中"深入掌握和運用傳統的表演技巧,提高創造能力"。

1984年4月5日在參加接待日本話劇人社觀劇座談會後,因突發心肌梗塞在上海碎然病逝,終年72歲。

主要作品

梳妝》、《擲戟》(飾呂布)

成就榮譽

1954年,兩人合作設計身段武打動作並主演的崑劇小武戲《擋馬》(方飾楊八姐,汪飾焦光普),在華東區戲曲觀摩演出大會上首演,曾榮獲獎狀獎;

1959年10月在北京參加建國10周年獻禮劇目--俞振飛、言慧珠主演的大型崑腔本戲《牆頭馬上》的導演之一。

傳承弟子

王芝泉、張靜嫻、段秋霞、史潔華等一批優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