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造型主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造型主義

新造型主義(NEOPLASTICISM)是以皮特·科內利斯·蒙德里安(Piet Cornelies Mondrian,1872年3月7日-1944年2月1日)為中心的獨立畫派,風格接近於絕對的物質化,通過理想的繪畫形式將宇宙的真理物質化。皮特.科內利斯.蒙德里安是荷蘭畫家,風格派運動幕後藝術家和非具象繪畫的創始者之一,對後代的建築、設計等影響很大。自稱「新造型主義」,又稱「幾何形體派」。

大體的繪畫形式採用幾何抽象,認為原始的形狀高於大自然,着力於超越大自然的簡單再現。歸納物像構圖完美,是他的表象。不管什麼主題,該派藝術家都將其簡化之極致,井然有序的線條,色面完美而理性。率真的色彩純粹的原色相互對立與平衡,憑藉兩種否定--黑與白進行分割與構圖。

中文名

新造型主義 外文名NEOPLASTICISIME

目錄

'作者簡介

畫風簡介

作者簡介

皮特·科內利斯·蒙德里安(Piet Cornelies Mondrian,1872年3月7日-1944年2月1日),出生於荷蘭中部的阿麥斯福特,成長在一個嚴格信奉加爾文教的家庭。他的父親是一位業餘畫家,而叔父則是職業 藝術家 。良好的家庭教育給了他直接的藝術啟迪。20歲時他在取得小學繪畫教師資格和中學繪畫教師資格以後,進入阿姆斯特丹的國立美術學院深造,成為一名勤奮刻苦、頗受老師賞識的好學生。他的早期繪畫從學院派寫實主義起步,受到過象徵主義、印象主義、表現主義等風格影響。從一開始,對於形體構成因素的偏愛,便在其畫中清楚地反映出來。

畫風簡介

蒙德里安是我們熟悉的現代藝術大師,有些風景作品深深地吸引着觀眾,舒展快樂的顏色給人以愉悅的心情。繼承了後印象派的遺風。在藝術批評家的文章中,蒙德里安總是被賦予" 冷抽象" 這三個字然後被匆匆帶過。實際上蒙德里安對當代抽象藝術和建築設計的影響遠遠大於他同時期的很多藝術家。他是一個理想主義者,一個敢於用藝術建構未來生活的人。蒙德里安打破了我們認為理所應當的現象:繪畫總在平面上進行。蒙德里安對每一個長度都通過繪畫中習慣性的透視效果,去擺脫我們眼睛已習慣的深度的影響。每一條傾斜的線對他來說都涉及了透視原理。在蒙德里安那裡,空間在平面中是自我獨立的。主張以幾何形體構成「形式的美」,作品多以垂直線和水平線,長方形和正方形的各種格子組成,反對用曲線,完全摒棄藝術的客觀形象和生活內容。

蒙德里安,以其獨特的「水平線--垂線」和原色、非色組合的極簡繪畫圖式,將現代抽象繪畫帶到了一個新階段。但是需要指出的是,他繪畫的核心倒並不是抽象,而是某種內在的精神性追求。評論家喬治·施密特說,「他(蒙德里安)的繪畫遠非僅僅是形式的試驗--它們象任何純藝術作品一樣,是偉大的精神上的成就。一幅蒙德里安的繪畫掛在一所完全按照蒙德里安的精神設計的住宅或一間房裡,那麼這裡比使用任何物質對象,都具有一種根本不同的特色和更軒昂的氣概。它是精神觀念或態度的最崇高的表現;它是規矩與自由之間的均衡的化身;它是平衡狀態中元素的對立的化身;而且這些對立的精神的作用不低於物質的作用。蒙德里安在他的藝術中所賦予的精神力量,將從他的每一幅畫中永遠放射出精神的和肉體的光彩。」不過這種以追求精神性為核心的繪畫,其實並沒有與客觀自然絕對隔離開來。對蒙德里安來說,精神與物質是相通的。他認為,「在新造型主義中,那條將心靈與生活連結起來的紐帶並未割斷;因此我們絕對不會把它看作是對真正現實生活的否定,相反,我們將會看到物--心兩重性趨於和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