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疆玉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疆玉石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新疆玉石新疆玉石為新疆著名的特產之一。

簡介

新疆素有"金玉之邦"的美稱,是我國著名的玉石產地,所產和田白玉(亦稱羊脂玉)為我國的國玉。新疆玉石質地堅實縝密,色澤晶瑩光潔,質感溫潤渾厚。新疆玉石與緬甸的翠玉並稱為世界兩大名玉,其中尤以新疆和田玉最負盛名。新疆和田玉按顏色分為白玉、青玉、黃玉、紅玉、墨玉五種,以白色玉質地最佳,質地細膩,純潔混白,色如羊脂,故又名羊脂玉。用羊脂玉鐫刻的玉雕,是出口之珍品。

評價

糖玉是一種玉色,因為物質侵染而形成了紅褐色很像紅糖的顏色,所以被形象的稱為糖玉。糖玉內部主體部分,主要是白玉或青玉,因受浸染程度不同,糖色的侵染程度也不同,呈過渡關係。糖玉是因為原生礦中的鐵元素而逐漸變化而成的,一般還含有一些其他金屬元素的雜質。比如硅、鈣、錳、鎳等。糖玉的產地分為新疆葉城、新疆且末、新疆若羌糖玉。和田玉:和田——中國最珍貴的玉石產地。和田玉按其質地顏色的基本色相大體可分為:白玉類、青玉類、碧玉類、墨玉類、黃玉類、五大色相。又根據玉石產出的形狀、地點分為:山料、山流水、籽料、戈壁玉四大類。哈密翠:產於新疆哈密芨芨台子。呈綠、翠綠等色,質地緻密堅韌。有條紋狀哈密翠、全綠色哈密翠等品種。瑪納斯碧玉:瑪納斯出產的碧玉顏色鮮艷,玉質細膩,能和崑崙山的和田玉相媲美。瑪納斯碧玉呈灰綠、深綠、墨綠色,夾有黑斑、黑點或玉筋的質量稍差。碧玉含透閃石90%以上,質地細膩、半透明、呈油脂光澤,為中檔玉石。東陵玉:東陵玉為含鉻雲母的油綠石英岩。世界上出產東陵石的國家主要是印度,中國已在新疆阿克蘇地區發現東陵玉,當地稱之為「新疆東陵玉」。丁香紫玉:丁香紫玉是新疆玉中的佼佼者,因有丁香花般的紫色而得名,也有呈現玫瑰色的。丁香紫玉硬度較低,易雕琢拋光,是我國近 來發現的玉石新品種。丁香紫玉是由一種極細微的鋰雲母磷片組成的岩石,主要出產在阿爾泰山和哈密地區。瑪瑙:「瑪瑙」一詞來源於佛經,梵文意為「馬腦」,因此玉的色彩紋理似馬腦而得名。阿勒泰、克拉瑪依、昌吉、哈密、鄯善、吐魯番均有瑪瑙產出。當地先民擇瑪瑙之中紅艷者,歲貢貿易,後在和田玉的開發繁盛中逐漸衰敗。綠松石:產於哈密天湖一帶,是一種含水的銅鋁磷酸鹽,顏色從藍、綠色到淺綠和淺黃色,其中藍色的為貴重品種。我國是綠松石的主要產出國之一,湖北、河南、哈密等地均有綠松石產出。[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