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疆和田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疆和田玉

新疆和田玉是「中國的國玉」。

中國人喜歡和田玉,正是喜歡它的內在美,被視之為儒家思想的物質載體,正在於其內潤。潤的衡量,成熟度是最恰當的指標。中國人認為玉是通人性的,所以有「通靈寶玉」之說。

《漢書·西域傳》:「莎車國有鐵杉,出青玉」。和闐玉又名烏白玉。考古結果證明,和闐玉傳入中國,為時更早,距今七千年前的仰韶文化遺址發現有和闐玉。

和田歷史悠久,自漢代起就有記載。和田古稱於闐,在藏語的意思就是「產玉石的地方」,清初改名和闐。 清代《玉紀》記載和田玉「體如凝脂,精光內蘊,質厚溫潤,脈理緊密,聲音洪亮」,且開採及其不易 , 極具收藏價值。

1959年,改稱和田。由於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和田自古以來就是我國與西域交通的要道之一,所以和田玉名聞天下也就不奇怪了。

和田玉的產地

和田地區位於新疆南部,與阿克蘇地區、巴音郭楞州、西藏阿里地區、新疆喀什地區等地接壤,面積約24. 7萬平方公里。

和田地區的地形非常特殊,北面大部分地區是塔克拉瑪干沙漠,南部則是雄偉的崑崙山脈。和田地區幾個縣的縣城基本上都分佈在塔克拉瑪干沙漠與崑崙山脈之間的綠洲地帶上,比如皮山、墨玉、和田市、洛浦、策勒、於田、民豐等。

有兩個較為著名的產地:一個是從於田縣向南,進入崑崙山脈,那裡有一個著名的阿拉瑪斯礦區,現在最著名的新疆和田玉山料就產於此。

另一個是由和田市往南,沿白玉河溯源而上。那裡就是盛產歷史悠久的籽玉,山流水料的源頭礦區。

和田玉水靈,極有生氣

玉石的質地好壞主要體現在形狀、滋潤程度、裂紋和雜質等方面。

和田玉粒度很細,質地細密,就是人們所說的「縝密而栗」。

和田玉還有一個明顯的特點,就是溫潤滋澤,給人滋潤柔和的感覺,比如羊脂玉就是因此而馳名天下。還有一點,玉石的透明度,也就是所謂的「水頭好」是非常重要的,和田玉則顯得水靈,極有生氣。

黃如蒸栗,白如截脂,黑如純漆

和田玉基本有四種顏色,也就是白玉、青玉、黃玉、墨玉。古人評價為「黃如蒸栗,白如截脂,黑如純漆,謂之玉符」。

同時和田玉中的羊脂玉更是其特有之美,人們認為「精光內蘊,體如凝脂,堅潔細膩,厚重溫潤。」佩之可以養性怡情,驅邪避瘟,有益於人者。」

和田玉有璞玉,所謂璞玉,就是通常人們說的「帶皮」。中國歷來就對璞比較重視,古人說「璞中之玉,有縱橫尺餘無瑕玷者,古帝王取以為璽,所謂連城之璧,也不易得。此已當之重寶也。」和田玉的敲擊聲清越綿長,一直受到人們的歡迎。

一料難求

玉石分為山料、籽料。所謂山料,就是從岩層中開采的,籽料則是指在河床中採集的。籽料和山料的區別主要指的就是內潤感。[1]

籽料一般成熟度高,內外一致。這是山料很難達到的,籽料的密度要高過山料,同時山料外表看上去髮乾,原石有稜角並且有風化痕跡和綹裂,籽料在河中經過無數歲月的沖刷,外表則如鵝卵石一般圓潤。和田玉的籽料特別珍貴和稀缺,價格一路走高。無論是山料還是籽料,都是很值錢的,而且還會一直增值。

事實上由於人們對玉石的喜愛和追求,在幾千年的漫長歲用中,采玉的方法經歷了幾個階段,從最開始的下河「撈玉」,到下河「踏玉」以至現在的「攻山采玉」 ,可謂一料難求。

隨著玉石價格持續升高,需求和收藏越來越火爆,現在前往和田觀光同時來尋玉的人越來越多。和田方面對玉的濫採行為進行治理,依然有人來這裡冒險。

新疆和田玉器的市場價格分析:羊脂玉最高、下來是籽料、山流水次之、山料更次之、最後是戈壁料。

羊脂玉

籽玉中最珍貴的白玉是羊脂玉,凝如白脂。

真正的羊脂玉,不僅白若羊脂,且不反青,其油脂度特高,不是一般色度達到羊脂級的山料或子玉可匹敵的。

羊脂玉取得難度之高加上其稀有度,可以這樣說,現在即使有錢,也不一定能買到精絕之品羊脂玉。

由於羊脂玉極度匱乏,現如今所說的羊脂玉,其實大多數是白度達到羊脂級別的新疆和田玉。

黃金好搭檔-和田玉

在傳統民間傳有「長期佩戴和田玉白玉,能達到裝飾與健身強體的雙重效用」之說,也有「如意、平安、長壽、吉祥」的寓意。

硬度僅次於翡翠,韌性和耐磨性是玉石中最強的!玉中透閃石呈纖維毛氈狀結構,由於具備了以上兩個特徵,白玉才能呈現出獨特的「凝脂感」,也稱為「油性」。

評定和田白玉價值的另一標準便是它的「耐用性」。看似柔軟的白玉,其內在卻堅韌剛強,可長久的佩帶與傳承。

古往今來,達官貴人、商界人士對於和田玉和羊脂玉的飾品收藏顯得極為熱衷,很大的原因是小巧的體積易於攜帶,又可做到長期保值的目的。 [2]

視頻

破解新疆和田玉:真正的新疆 早就沒有和田玉了!市面上的全是假的【大家收藏】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