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灘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灘鎮歷史悠久,據史料記載:「新莽代漢(公元9年),南郡改稱南順郡,州陵改為江夏,縣治在今新灘口」。這裡人傑地靈、民風淳樸,地方文化底蘊深厚,自古水陸交通十分便利,商賈雲集,素有「小漢口」之稱。新灘鎮位於洪湖市的東北部,東臨長江與嘉魚縣隔江相望,南接國營大沙湖大同湖農場,西靠東荊河仙桃市為臨,北連武漢市漢南區。2009年10月漢洪高速通車後,到武漢中心城區的車程僅40分鐘。上滬蓉、京珠、隨岳高速公路十分便利。長江黃金水道上接洞庭、巫峽,下達蘇杭浦東十分便捷。全鎮面積87.11平方公里,人口21727人(2017年),2011年全鎮地區生產總值4.9億元,人均純收入7042元,2011年全鎮稅收突破1000萬元。[1]

中文名稱:新灘鎮

外文名稱:Xin tan Town

行政區類別:鎮

所屬地區:湖北省 荊州 洪湖市

下轄地區:新灘、新洲、鄭文莊、北州、胡家灣、宋家灣

政府駐地:新灘口

電話區號:0716

地理位置:洪湖市東北部

面 積:119平方公里

人 口:21727人(2017年)

氣候條件:亞熱帶季風氣候

車牌代碼:鄂D

概況

洪湖市轄鎮,面積87.1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1727人(2017年)。轄1個居委會、35個行政村。鎮政府駐新灘口。

沿革

1950年為漢陽縣第五區。1956年劃歸洪湖縣,同時設立新灘區,轄5個鄉。1958年改新灘公社,下轄鄉改稱管理區。1961年恢復新灘區,5個管理區改為公社。1975年撤區並社,合併為新灘公社。後改為新灘鎮。1996年,面積116平方千米,人口3.6萬人,轄新洲、鄭文莊、劉家墩、大興嶺、迴風亭、廟灣、張家地、夏家墩、胡家灣、白斧池、坪北、霍家、北岸、鮑北、上灣、中灣、下灣、西灣、東湖、車路、宦子口、北溝、荻障口、八家、鮑南、南堤、溝南、陳溝、上北洲、北洲、補源、江里、同進、八型、新灘口、蔬菜36個行政村和新灘口居委會。

2004年,鎮政府駐新灘口,人口37273人,面積163.4平方千米,轄新灘1個居委會和北岸、鮑北、上灣、新洲、廟灣、坪北、中灣、下灣、東湖、車路、鮑南、南堤、陳溝、北溝、溝南、北洲、補垸、江里、同進、八型、蔬菜、新灘口、鄭文莊、劉家墩、張家地、胡家灣、白斧池、大興嶺、回鳳亭、夏家墩、霍家地、宦子口、獲障口、上北洲34個行政村,2個居民小組、144個村民小組。2005年,人口38415人,轄新灘1個居委會和新洲、鄭文莊、劉家墩、廟灣、張家地、胡家灣、白爺池、大興嶺、回鳳亭、夏家墩、坪北、霍家地、北岸、溝南、獲障口、蔬菜、新灘、東湖、車路、宦子口、北溝、補垸、鮑南、南堤、陳溝、上北洲、八型、北洲、同進、江里、張家地、上灣、中灣、下灣、鮑北35個行政村。

基本信息

全鎮轄1個居委會、35個村委會:新灘、新洲、鄭文莊、劉家墩、廟灣、張家地、胡家灣、白斧池、大興嶺、回鳳亭、夏家墩、坪北、霍家地、北岸、溝南、荻障口、蔬菜、東湖、車路、宦子口、北溝、補垸、鮑南、南堤、陳溝、上北洲、八型、北洲、同進、江里、張家地、上灣、中灣、下灣、鮑北。鎮政府駐新灘口。

2008年4月正式掛牌啟動洪湖經濟開發區新灘新區。

2012年1月15日,在省和荊州市的大力支持下,我市與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達成了合作共建新灘新區的協議,按照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招商的模式進行運作,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合作開發、共建互贏」。

2014年4月,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託管洪湖市新灘新區簽約儀式在武漢舉行。這也標誌着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將全面託管洪湖新灘新區,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主任李忠與洪湖市市長黃勇簽訂了託管協議。按照協議規定,新灘新區69平方公裡面積將被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託管50年,託管後,將保留新灘新區整體建制,行政區劃不變,功能不變,兩區實行統一領導、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招商,通過託管,逐步實現兩區融為一體。鑑於兩區合作基礎較好,資源優勢互補,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與新灘新區「聯姻」後,將在產業布局、基礎設施、規劃建設等方面實現一體化發展。

鄉鎮概況

1949年10月,新灘區屬漢陽縣第五區;1956年7月,劃歸洪湖縣燕窩區所轄;1958年9月,人民公社化運動中,將燕窩分設燕窩、新灘兩個人民公社;1961年5月改新灘人民公社為新灘區。新灘境內河渠縱橫,湖泊連貫,池塘港汊星羅棋布,四湖總乾渠橫貫全境與長江、漢水支流東荊河環繞於此,省道漢洪公路貫穿全境,與即將竣工的漢洪大橋相連,融入大武漢半小時城市經濟圈。新灘歷史上「江夏縣」曾建都於此,歷來是江漢平原腹地,政治、經濟、文化、水陸交通、商貿雲集重鎮。

新灘鎮委、鎮政府充分利用本地優勢,深化改革,推進經濟和社會的穩定發展,將綜合實力不斷增強。農業方面,不斷優化種養模式,突破傳統的單一糧棉油生產格局,大膽調整產業結構,已基本建成水稻、棉花、玉米種植,水產養殖、蔬菜種植、畜禽養殖等經濟帶,其中水產養殖面積3萬元,水產品總量1萬噸;工業方面,通過轉型改制,現已發展成為造紙、化工、鑄造、釀酒、服裝加工等一批民營企業,城鎮建設通過修編、改造已成格局,城區面貌不斷改觀,城區面積畝,其中經濟開發區面積畝,城區道路米,其中路燈米,擁有11萬伏高壓變電站一座,改建自來水廠,日供水量噸。社會事業不斷發展,建有影劇院,與之配套的文化活動中心,廣播電視差轉站、有線電視用戶戶,入戶率%,新灘鎮中小學分布合理,擁有初級中學和中心小學,校舍通過了普九驗收,教學設備日趨完備,新灘中心衛生院是全市4所中心醫院之一,各種醫療設備齊全,新灘鎮農民衛生醫療參保率%,計劃生育工作和血吸蟲病防治成效顯著,新灘鎮人口自然增長控制在基礎上‰以內,計劃生育率%,建有福利院一座,收養孤寡老人人,保險事業飛速發展,建立人保、財保、太平洋保險工作站,金融服務機構齊全,社會福利事業迅猛發展。

建鎮以來,新灘鎮歷屆黨委、政府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上級有關部門的關心幫助下,全鎮各級幹部群眾解放思想,擴大開放,銳意進取,使山河面貌進一步發生了可喜變化,使新灘年年更新。面對向家壩電站建設機遇,新灘鎮既面臨前所未有的移民搬遷的艱巨挑戰,又面臨千載難逢的使新灘從根本上改天換地的重大機遇。站在改變新灘歷史的分水嶺上,新灘鎮黨委、政府將一如既往地團結全鎮人民,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精神,以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為主題,圍繞「統籌移民搬遷,強化基礎建設、發展綠色產業、開發礦產資源,建好浪漫濱城」的經濟發展思路,走以竹興鎮、以礦興鎮、以水興鎮、以城興鎮的道路,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奮進,搞好新城建設,完成搬遷任務,強化水利交通基礎,加快竹支柱培植,增加農民收入,增加財政收入,控制人口增長,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加強民主法制建設,維護社會政治穩定,促進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

機械化建設

新灘鎮劉家墩村宰殺病牛32頭,這是該鎮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依法治理、源頭治理、群防群治、阻斷血吸蟲傳播途徑,實施洲灘禁牧、推行「以機代牛」、逐步實現「無牛村」取得成效。

新灘鎮地處長江、東荊河交匯處,內荊河橫貫全境、洲灘面積36565畝,其中有螺面積35656畝,有螺洲灘分布較廣,是洪湖市血吸蟲重疫區之一。新灘鎮沿江11個村,共有耕牛養殖戶985戶,耕牛1114頭,經抽查血吸蟲病陽性牛73頭。

實施洲灘涂禁牧,重點是禁牧耕牛。群眾曾一度存在以下傾向:一是認為牛是農民賴以生存的物質基礎,千百年來是農業生產必不可少的生產工具之一,與農民有難以割捨的情感;二是以為禁牧後,國家的扶助政策難以兌現,忽悠農民;三是「以機代牛」後,少數群眾對農業機械使用技術難以掌握。為此,為了做好禁牧工作,鎮成立了黨委書記劉蘭國為組長、鎮直相關部門參與的禁牧工作專班,開展調查,深入村組農戶對耕牛養殖情況進行分類登記造冊,予以公示;召開沿江群眾動員大會,制定村規民約,落實禁牧工作責任制;開展政策宣傳,利用廣播、電視、宣傳車、標語、宣傳牌、宣傳冊等多種形式,大力宣傳洲灘禁牧政策、法規,開展血防知識講座與培訓,使禁牧工作深入人心;落實工作責任,以村為單位,按禁牧責任段面,落實領導,村組幹部責任到養牛戶,進行督辦,宰殺病牛,推行「以機代牛」實施無牛村。8月2日鎮領導童從響和市畜牧局、農機局幹部到疫區劉家墩村督辦宰殺病牛,對每頭牛進行登記照像,為了維護農民的利益,他們聘請鎮裡有經驗的牛商販,對每頭耕牛進行價格評估,同時與農戶簽定宰殺病牛補貼協議和購買農機具協議書,對每頭牛宰殺後將補貼1200元,農戶購置農機具每台補助1500--2000元。通過耐心細緻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政策兌現,新灘鎮農民踴躍宰牛,農民黃髮春每年養牛收入20000多元,2013年養了6頭牛,這次禁牧他主動將6頭牛送進了宰場,新灘鎮44頭耕牛將在一個星期內宰殺完,實現無牛村。

地理位置

新灘鎮位於洪湖市東北部,面積87.1平方公里。東與牌洲彎對江北與武漢市接壤,南與燕窩鎮相連,西與仙桃市接壤,距武漢市中心57公里,距洪湖市城區67公里,距仙桃市47公里,水陸交通便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