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平妖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新平妖傳》,作者: 羅貫中 / 馮夢龍,出版社: 巴蜀書社,出品方: 遠涉文化,出版年: 2021-10-14,頁數: 370,定價: 59.8元,裝幀: 精裝,ISBN: 9787553115399。

巴蜀書社,成立於1983年8月,是以整理出版中國古代文化典籍為主的專業古籍[1]出版社。建社以來,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宗旨,整理出版千餘種學術專著、工具書[2]和珍貴古典文獻。

內容簡介

《新平妖傳》共四十回,是元末羅貫中、明代馮夢龍根據民間傳說以及市井流傳的話本整理編成的長篇神魔小說。最初元明之際題作「東原羅貫中編次」的只有二十回,經過晚明通俗文學家馮夢龍增補改編又成為自明末以來通行的四十回本。該小說前三十回寫聖姑姑、蛋子和尚、胡永兒等修道作法,滋擾人 心;後十回敘風州王則永兒夫婦造反,文彥博得「三遂」(馬遂、李遂和由蛋子和尚化身的諸葛遂智)之力加以鎮壓。該書反映了古代政治風雲、社會生活、民間風俗,有一定的認識價值,在情節發展、人物塑造、語言運用等方面多有獨道之處。

羅貫中汲取宋、元以來有關記述王則起義的史料、民間傳說以及奇人異事故事加以融合整理而成,晚明通俗文學家馮夢龍增補改編完書。是與《三國演義》並稱為羅貫中的「演義雙璧」。1983年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出品動畫片天書奇譚依據此書情節改編。

古代文學想象力的滄海遺珠。志怪仙俠小說的開山鼻祖!全新校對精裝版首次出版,《哪吒之魔童降世》《思美人》《雪中悍刀行》的插畫師也齋傾情創作刊館級大幅彩色插畫!

作者介紹

羅貫中(約1330年-約1400年),太原人,號湖海散人,元末明初小說家,《三國志通俗演義》的作者,其它主要作品有小說《隋唐兩朝志傳》《殘唐五代史演義》《三遂平妖傳》《水滸全傳》。《三國志通俗演義》(簡稱《三國演義》)是羅貫中的力作,這部長篇小說對後世文學創作影響深遠。除小說創作外,尚存雜劇《宋太祖龍虎風雲會》

馮夢龍(1574年—1646年),字猶龍、耳猶、子猶,號龍子猶、茂苑外史、顧曲散人、姑蘇詞奴、平平閣主人等。中國古代文學家、思想家、戲曲家。明朝南直隸蘇州府長洲縣(今江蘇蘇州)人。馮夢龍出身士大夫家庭,與兄馮夢桂、弟馮夢熊並稱「吳下三馮」。明崇禎貢生。崇禎七年(1634年),任福建壽寧知縣。崇禎十一年(1638年)任滿致仕回鄉從事著述。晚年奔走反清大業,未成,憂憤而終。馮夢龍家多藏書,輯有《三遂平妖傳》《智囊》《廣笑府》《春秋指目》《古今譚概》《墨憨齋傳奇》《七樂齋稿》《燕都日語》《山歌》《壽寧縣誌》等。所輯話本《喻世明言》(又名《古今小說》)、《警世通言》《醒世恆言》(合稱「三言」)是中國白話短篇小說的經典代表。他以其對小說、戲曲、民歌、笑話等通俗文學的創作、搜集、整理、編輯,為中國文學作出了獨異的貢獻。

參考文獻

  1. 古籍目錄分類及演變,豆丁網,2011-06-01
  2. 工具書,絕不像你想的那樣簡單,人民數字聯播網,2020-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