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實證主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實證主義

 

 

 

新實證主義》是1998年由商務印書館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哈勒(Haller)。本書主要講述了維也納學派在哲學運動方面的內容。

內容簡介

本書的總體設想發生了如是變化,在期中也就無法照顧到該哲學運動的廣闊文化、社會、經濟和政治背景了,也不可能對「維也納學派」(維特根斯坦是這樣稱呼石里克學圈的)的「學生輩」和核心成員的貢獻進行相應的介紹了,甚至僅僅提及這點也是不可能的。按照以前的一種設想,應該還有十章的篇幅專門做這個迫切需要做的工作。這樣本來就已經擴充了的篇幅還得更進一步擴大。此外,我還必須作出另一個限制:本書描述的時間跨度原來找算延長到五和六十年代,比如,包括移居到美的哲學家卡爾納普、費格爾、亨普爾和明格爾的後期著作。但在現城的形式中基本說來它只局限於對維也納學圈鼎盛期的介紹。

前言

第一章維也納學圈新探

第二章實證主義的基本特徵

第三章前史:休謨、孔德和米爾

第四章馬赫和奧地利傳統

第五章第一個維也納學圈及法國約定論者

第六章維也納學圈、石里克學圈和哲學的語言孤島——柏林

第七章科學世界觀的「首要」代表人特:愛因斯坦、羅素、維特根斯坦

第八章莫里茨·石里克

第九章漢斯·哈恩和菲利普·弗蘭克

第十章奧托·紐拉特

第十一章魯道夫·卡爾納普

注釋

維也納學圈成員及其相關者傳略

新實證主義書目

人各索引

名訊索引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