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大鈎扯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大鈎扯旗是一種很受歡迎的熱帶觀賞魚類,原產於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等,屬於鯉科。

基本信息

中文名:新大鈎扯旗

學名:hyphessobryon socolifi

原產地:南美洲亞馬遜河、哥倫比亞

科屬:鯉科

水溫:22-26℃

硬度:軟水

Ph值:6.6~7.0

食物:水蚤、輪蟲、紅蟲等小型餌料

性情:性情溫和,愛集群

形態特徵

新大鈎扯旗的成魚體長為5-6cm ,體色桃紅色,背鰭高大挺拔呈黑色,臀鰭寬大粉紅色有黑邊,尾鰭上下葉各有一個紅斑,位置相對,非常美麗。[1]

生活習性

新大鈎扯旗適合生長在22-26度的弱酸性軟水中,水質、水溫要求穩定。加溫時一天2~3度為宜,治病時加溫至30度。新大鈎扯旗喜歡在魚缸底部活動,一般情況下很少到水面上來呼吸新鮮空氣,經常是紋絲不動的呆在角落裡,不喜歡熱鬧,也不參與其他魚類的活動。

疾病預防

白點病

其病原體是多子小瓜蟲。小瓜蟲侵入新大鈎扯旗皮膚後,病魚皮膚粘液增多,魚的胸鰭、背鰭、尾鰭和體表皮膚上肉眼可見一層密密麻麻的白點。患病初期,病魚聚在缸角互相摩擦,患病後期,病魚呆滯地浮在水面,投餌不食。

防治方法

根據小瓜蟲在水溫25℃以上不易繁殖、28℃時開始死亡的生理特點,可將水溫緩慢地升高到28℃,靜養數天後小瓜蟲胞囊開始脫落,及時更換新水,新大鈎扯旗即可康復。也可選用O.05—0.07%的紅汞藥液放在10千克水中,將新大鈎扯旗浸洗5—10分鐘。

膚霉病

又名水霉病白毛病。其病原體是水霉和綿霉,菌絲形態細長,且有分枝,它們一端像根狀,着生於新大鈎扯旗的體表皮膚內,其餘則露出體外。菌絲長達3厘米,呈灰白色,柔軟似棉絮。患病初期,新大鈎扯旗體表粘液增多,形成一層白翳。患病後期,菌絲深入體表皮膚,死亡率很高。

防治方法

可選用O.03克[[[孔雀石綠]]或次甲基藍,溶於10千克水中,新大鈎扯旗浸洗3—5分鐘,再用清水漂洗後,放入水族箱中。多次用藥才可痊癒。

爛鰓病

其病原體是粘球菌。患病的新大鈎扯旗鰓部潰爛並附有較多粘液,嚴重時鰓絲潰爛形成一個個圓洞,新大鈎扯旗呼吸困難,死亡率很高。

防治方法

可選用3—4片土黴素,溶於100千克水的水族箱中,低濃度浸泡,多次用藥後可痊癒。

爛鰭病

其病因是由於水質不良導致細菌侵染所致。新大鈎扯旗各鰭腐爛,皮膚乾澀無光澤。有時,也可能是新大鈎扯旗相互撕咬,魚鰭破損又遭細菌感染。

防治方法

可選用0.02克呋喃西林粉,溶於10千克水中,浸洗病魚10分鐘。也可選用呋喃唑酮3—5片,溶於100千克水中,浸洗新大鈎扯旗20—30分鐘。或選用土黴素5—8片,溶於100千克水中,浸洗新大鈎扯旗30分鐘。

腸炎

其病原體是點狀產氣單胞桿菌,它是由於新大鈎扯旗吃了不潔食物,或攝食過飽消化不良等引起。新大鈎扯旗靜臥缸底,投餌不食,糞便呈乳白色,肛門紅腫。

防治方法

可選用2片呋喃唑酮,溶於80x50x40厘米的水族箱中,多次用藥後可康復。也可選用0.02克呋喃西林粉,溶於10千克水中,浸洗新大鈎扯旗20—30分鐘。

眼球凸出症

新大鈎扯旗兩眼外凸,眼球周圍紅腫發炎,多是由於水中細菌感染所致。有時新大鈎扯旗眼球有白色絮狀菌絲侵染,如不及時治療,眼球失明或脫落。本病發病率較低,但治療困難,死亡率較高。

防治方法

可用2—3片土黴素,溶於10千克水中,浸洗新大鈎扯旗10—20分鐘。也可用0.02克孔雀石綠,溶於10千克水中,浸洗新大鈎扯旗3—5分鐘,多次用藥後可痊癒。

飼養特點

新大鈎扯旗的飼養水溫22-26攝氏度,喜弱酸性軟水。餌料以魚蟲為主。

養魚技巧

  1. 水溫:新大鈎扯旗的水溫中22-26度。水草18~28度。一天變化
  2. 不得超過4度。加溫時一天2~3度為宜,治病時加溫至30度。
  3. 放魚:換環境時第一周最危險。適溫30分鐘,整袋浸泡。混水20分鐘,讓魚自己游出來。
  4. 養水:最重要,培養菌態,穩定水質。最少一周,最佳一個月。為了讓生態維持平衡,增加新魚以每個月5條為宜。
  5. 菌肥:用金寶貝微生物菌肥養魚,不但能促進水中微生物、浮游生物、小動物加速繁殖,且其中的有效菌可促進各種有益菌種的擴繁。此外,菌肥中的有效活菌還可促進水中飼料殘餘物和排泄物分解,淨化水體,改善水質。
  6. 加水:天然水最佳;其次為自來水加水質穩定劑;再其次自來水靜置或打氣三天,不可超過七天。
  7. 開燈時間:連續6~8小時。開燈時間過多強光,容易使水質優氧化,水變綠色,長青苔,藻類。開燈時間過少弱光,水草光合作用不足,長不好。水草面積約占底面積15~20%。
  8. 維持滿水位,既美觀,又不會水花四濺,降低水流聲。不可使水位降低超過3厘米,這會讓水質變化過大,較不穩定。[2]

繁殖特點

繁殖基本概要

繁殖水溫26-28 攝氏度,喜弱酸性軟水。親魚性成熟年齡6-8個月,雌魚繁殖期間體色桃紅鮮艷,背鰭末梢尖長,雌魚腹部膨大,體色略淡,屬水草卵石生魚類, 雌魚每次產卵200-300粒。

繁殖用水須知

水溫比平時高1℃就可以了,並按正常換水。平時養魚用的是自來水,所以繁殖也直接用自來水;換水時不加溫,讓繁殖缸的溫度產生波動,這樣對種魚有很好的刺激作用。但要特別注意加水的速度。

孵化水缸布置

卵床用鵝卵石最好,水草或網板也可以。繁殖缸以30x20x15厘米規格為主,在缸底鋪一塊有彈性的尼龍網板,放幾束金絲草,再散放數粒鵝卵石,在繁殖缸中加入繁殖用水,調好水溫,放入小的氣石充氧。

種魚受精概要

傍晚時,將種魚捉入繁殖缸,親魚互相追逐,受精卵就會粘附在水草中,或散落在卵石間,或落入網板下,避免親魚吞食,一般第二天早晨產卵完畢。

產卵建議處理

產卵後的親魚可捉回原缸飼養,也可單獨靜養在一個缸中。建議將卵床移出來,放在專門的孵化桶中,孵化率很高,又便於管理,親魚可以得到很好的恢復。

輔助順利孵化

方法很簡單,將晾過3天的水(晾水時加一點亞甲藍除菌)加溫到繁殖缸的溫度(最好是用吊瓶法,這樣沒有溫差),將卵床放入即可,魚卵向上斜放,會有助於順利孵化。

孵化注意處理

魚卵經45-50小時孵化,孵化後要在卵床上掛5天,到第7天才離開遊動;其間會有一些死卵和從上掉下來的小魚,不用管他,等小魚離開後再清除。

注意事項

孵化期不要換水,控制好溫度,每天增加4-5小時光照。 [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