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加坡航空006號班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加坡航空006號班機原圖鏈接來自 網易號 的圖片

新加坡航空006號班機是一架從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出發,經台北中正國際機場(今台灣桃園國際機場)飛往洛杉磯國際機場的新加坡航空定期航班。事件當時,負責此航班班機為機身編號9V-SPK的波音747-412型客機。2000年10月31日UTC15時17分(台灣當地時間23時17分),在象神颱風強風豪雨下,該班機準備自05L跑道起飛時,因為大雨造成的能見度不佳、機組人員因專注於側風而忽略跑道標誌的疏忽與塔台方面的溝通不良以及中正機場的指示設施不清晰,因而誤闖了正在施工維修而暫時關閉的05R跑道(現為NC滑行道)[1]。在客機開始加速後,直到飛行員目視到停放在05R跑道上的施工機具時,在無法及時停止情況下,班機以超過140節的速度擦撞機具,之後翻覆並斷裂成三截,後來全部三截因油箱引燃粉碎性爆炸。在這場意外中,共有79名乘客和4名機組員罹難,這是新加坡航空本部自創立以來,第一次發生有人員喪生的空難紀錄,也是新航集團自1997年勝安航空185號班機空難後第二次發生致命空難,同時也是新一代波音747首次出現致命事故,而且是台灣民航史上首次和迄今唯一涉及外國航空公司的空難。

現今新航從新加坡飛往洛杉磯的班次,中途加油點從台灣桃園機場改為東京成田機場

調查發現

事故調查由台灣飛航安全委員會主持,最後報告於2002年4月24日發表[2]。 報告中「與可能肇因有關之調查結果」列出已經顯示或幾乎可以確定為與本次事故發生有關之重要因素。其中包括:不安全作為、不安全狀況或造成本次事故之安全缺失等。指出飛航組員無視相關航圖並且未有複查確實了解其滑行路線,也可能因為轉彎時間較長,因此未能察覺航機進入錯誤跑道。進入跑道後,飛航組員亦未檢查目視輔助系統(Para Visual Display,PVD)及主要飛航顯示器(Primary Flight Display,PFD)顯示飛機未對正05L(正確跑道)跑道。飛航組員為趕在颱風象神全面造成影響而封閉機場前離場及時離場所造成的時間壓力,及強風、低能見度及濕滑跑道等情況,均潛在地影響飛航組員下達決策和維持狀況警覺之能力。報告中與「風險有關之調查結果」列出數項涉及飛航安全之風險因素,包括未直接導致本次事故發生之不安全作為、不安全條件及組織和整體性之安全缺失等,以及雖與本次事故無直接關連但對促進飛安有益之事項。其中一項指出,通向05L跑道的滑行道第一盞綠色中心線燈不亮。

視頻

新加坡航空006號班機 相關視頻

空中浩劫:新加坡航空006號班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