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中國成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中國成立

來自 新聞中西女網 的圖片

新中國成立 1949年10月1日下午2時,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選舉產生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在勤政殿舉行第一次會議。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澤東,副主席朱德、劉少奇、宋慶齡、李濟深、張瀾、高崗,以及周恩來等56名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委員宣布就職。

會議一致決議,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接受《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為施政方針,向各國政府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願與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領土主權原則的任何外國政府建立外交關係。會議結束後,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及各位委員集體出發,乘車出中南海東門,前往天安門城樓出席開國大典。

下午3時,北京30萬群眾齊集天安門廣場,舉行隆重的開國大典。毛澤東主席在天安門城樓上向全世界 莊嚴 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向世界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新中國成立 [2]

外文名 The founding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時間 1949年10月1日下午2時

地點 北京市天安門廣場

執政黨 中國共產黨

偉大時刻

1949年10月1日下午2時,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選舉產生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在勤政殿舉行第一次會議。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澤東,副主席朱德、劉少奇、宋慶齡、李濟深、張瀾、高崗,以及周恩來等56名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委員宣布就職。會議一致決議,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接受《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為施政方針,向各國政府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願與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領土主權原則的任何外國政府建立外交關係。會議結束後,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及各位委員集體出發,乘車出中南海東門,前往天安門城樓出席開國大典。下午3時,北京30萬群眾齊集天安門廣場,舉行隆重的開國大典。毛澤東主席在天安門城樓上向全世界莊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向世界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歷史意義

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推翻了壓在人民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並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新中國的成立,開闢了中國歷史的新紀元,從此,中國結束了一百多年來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歷史,真正成為了獨立自主的國家,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成為國家的主人。壯大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會主義的力量,鼓舞了世界被壓迫民族和被壓迫人民爭取解放的鬥爭。

初期歷程

民主黨派熱烈響應中共中央召開新政協的號召

1948年4月底,中共中央在發表紀念"五一"勞動節的口號中,發出召開新的政治協商會議,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號召,當即得到了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海外華僑團體和無黨派民主人士的熱烈響應。他們通電認為,中共的號召,"適合人民時勢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事關國家民族前途,至為重要。全國人士自宜迅速集中意志,研討辦法,以期根絕反動,實現民主。"從1948年8月起,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陸續離開香港和南方大城市北上,進入東北和華北解放區,"願在中共領導下獻其綿薄",同中國共產黨一起進行新政治協商會議的籌備工作。

國慶日的決定

1949年10月9日在政協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通過了由許廣平代馬敘倫(中國民主促進會主席)提出的以10月1日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的建議。10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採納了這一建議,並作出正式決定。 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

1949年6月15日至19日,在北平中南海勤政殿召開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第一次會議,有23個單位,134人參加。籌備會選舉了它的常務委員會,毛澤東為常務委員會主任,副主任是周恩來、李濟深、沈鈞儒、郭沫若、陳叔通。籌備會的任務是完成召開新政治協商會議的各項必要的準備工作。常務委員會下設6個小組分頭開展工作。9月17日,召開了籌備會第二次會議。這次會議一致決定將新政治協商會議正式定名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

抗美援朝的戰爭

1950年10月上半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毛澤東主持下,多次召開會議,全面深入地分析了當時的形勢,充分估計了各方面的困難,從挽救朝鮮危局、保衛我國安全和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人類進步事業這一根本立場出發,毅然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戰略決策,決心克服一切困難,組織中國人民志願軍開赴朝鮮戰場,同朝鮮人民一起反擊美國侵略者。"中央軍委決定先着東北邊防軍四個軍十二個師出動參戰,爾後再抽調七個軍二十四個師作為第二批及第三批兵力,逐步投入作戰。"10月25日,第四十軍一一八師三五四團在溫井以北的豐下洞至兩水洞之間與敵第六師第三營相遇,將其殲滅,揭開了抗美援朝的序幕。1950年10月25日,便成了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紀念日。在三年戰爭中,中朝人民軍隊共殲滅敵人一百零九萬餘人,擊落擊傷敵機一萬二千多架,擊毀擊傷敵人坦克二千六百九十多輛,擊毀敵人其他各種武器以及繳獲其他作戰物資無數。

土地改革運動

新中國成立後繼續進行土地改革,沒收封建地主階級的土地歸農民所有,這是繼續完成民主革命遺留的任務。新中國成立時,全國擁有三億多人口的新解放區還沒有進行土地改革。封建剝削的土地制度,不僅使廣大貧僱農遭受殘酷的封建剝削和壓迫,也嚴重地束縛農村生產力的解放。為廢除封建剝削制度,解放農村生產力,為了使廣大貧僱農從地主階級統治、壓迫下解放出來,必須進行土改。在人民解放戰爭期間,黨制定了《中國土地法大綱》,在東北、華北等老解放區進行土地改革。那時我國已有一億多人口的地區實行了土地改革。新中國成立後,1950年6月,中央人民政府通過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改革法》,並從當年冬開始在華東、中南、西南、西北等廣大新解放區實行土地改革,沒收地主階級的土地,分給無地和少地的農民,廢除地主階級的封建土地所有制,實行農民的土地所有制。到1952年冬,除一部分少數民族地區和台灣省外,全國土地改革基本完成。全國三億多無地或少地的農民分到了大約4 600萬公頃土地和大量的生產資料。土地改革的偉大意義:徹底廢除了兩千多年來的封建剝削制度,消滅了地主階級;農民成為土地的主人,在政治、經濟上翻了身,這就使中國最大多數人民獲得了解放;解放了生產力,農業生產迅速發展;土地改革運動的勝利,摧毀了帝國主義和蔣介石國民黨集團的社會基礎,鞏固了工農聯盟,進一步鞏固了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政權,並為社會主義改造和社會主義建設創造了有利條件。[4]

1950年國慶節企圖炮擊天安門一案

美帝國主義間諜李安東、山口隆一等在美國戰略情報局、東京美國占領軍總部和前美國駐華大使館北京武官處的策劃和指揮下,繪製了天安門形勢圖,準備在1950年我國國慶大典時,用"六○"迫擊炮炮擊天安門城樓,殺害黨和國家領導人。這一罪惡陰謀,於1950年9月26日被我公安機關破獲,未能得逞。1951年8月17日,北京市軍管會軍法處對7名陰謀武裝暴動的美國間諜進行判決。其中主犯李安東(意大利人)、山口隆一(日本人)被判處死刑,並於當日下午5時執行槍決。[5]

鎮壓反革命運動

從1950年10月開始,一場大規模的鎮壓反革命運動在全國展開。1951年2月,中華人民政府頒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懲治反革命條例》,使鎮壓運動有了法律的武器和量刑的標準。這場運動貫徹"鎮壓與寬大相結合"的政策,重點是打擊土匪(匪首、慣匪)、特務、惡霸、反動黨團骨幹和反動會道門頭子,對罪大惡極的反革命首要分子實行堅決鎮壓。到1952年底,鎮壓反革命運動勝利結束,全國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安定局面,人民民主政權得以鞏固。

《朝鮮停戰協定》簽字

1953年7月27日,《朝鮮停戰協定》在板門店正式簽字。聯合國軍代表美國陸軍中將哈利遜在《朝鮮停戰協定》上簽字後,送給聯合國軍總司令美國陸軍上將克拉克簽字。本圖是克拉克在《朝鮮停戰協定》上簽字。克拉克在回憶錄中說:他是美國"歷史上第一個在沒有勝利的停戰協定上簽字的美國司令官"。[6]

1949年10月1日,北京30萬群眾齊集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開國大典。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上向全世界莊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中國共產黨成為全國範圍的執政黨。她依靠各族人民,發揚獨立自主、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醫治戰爭創傷,恢復國民經濟,建立社會主義制度,進行大規模的經濟建設,並取得了巨大成就:一個初步繁榮昌盛的中國呈現在世界面前。

歷史已經證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