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上海灘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上海灘
圖片來自qq

新上海灘》是一部1996年上映的香港電影,由潘文杰執導,徐克監製,劉德華張國榮寧靜主演。[1]

故事以1930年代民國上海為背景,講述中日民族矛盾、黑幫鬥爭、兄弟情義和兒女情長。香港收穫2083萬港幣,位列香港年度華語片第八位。

劇情

許文強是台灣民族同盟會的骨幹成員,他們一批人在東北從事抗日工作,一次乘船返台途中由於漢奸叛徒的出賣,文強和許多同志被日本皇軍抓住。日方想要得到他手中同盟會成員的名單,在與日方的激戰中文強掉落海中,其他被抓的同志都在船上遇害。

丁力是上海一名運輸糞水的低層勞工,卻一直渴望做大哥揚名立萬。一次轄區的黑幫人物超哥辱罵丁力,丁力就跑到江邊偷罵超哥,並發現了一把槍和躺在地上昏迷的文強。丁力將其帶回工作地方詢問文強的來頭未果,文強則想要回自己的手槍。丁力暗戀馮敬堯的千金小姐程程,他買了兩張戲票要送給程程和麗文老師,恰好遇到超哥綁架程程,丁力勇敢出手救了程程並因此得罪了超哥和背後的大佬大哥榮。丁力被帶到馮家去見馮敬堯接受謝意,馮敬堯讓管家送丁一筆錢但他並未接受,還親手交給程程一封自己寫的情書。

丁力回家後其住處發生大火(大哥榮的人放的),文強將其母親勇敢救了出來,丁力對此很感激文強說會一直罩着他並想交還那把槍,不過文強讓丁力保留着,因為丁力還要對付大哥榮。後來兩人一同赴約去見大哥榮併合力消滅了對方,良叔則幫忙擺平了巡捕房的緝捕壓力,自此馮敬堯讓丁力負責大哥榮管轄地盤。此時丁力開始約會程程並表達愛意,可是很快卻發現文強與程程一起洗澡之事。原來去年夏天的東北之行,程程在火車上遇到了被日本人追捕的許文強,相處中二人漸生情愫,到上海後文強也不知道她原來就是丁力一直追求的馮程程。而丁力所讀到的程程充滿愛意的回信一直是麗文冒名寫的,因為麗文一直喜歡着丁力。

文強通過麗文所穿之旗袍(船上日本女敵所穿類似花紋)追查到做旗袍的店鋪並遭遇日本女敵,激戰中文強脫身。丁力和文強為程程發生爭吵,文強說會帶她走,丁力警告許要其好好待她。這時民族同盟會成員來到上海找到文強,他們懷疑文強是害死那艘船上同志的叛徒想處決他,文強解釋並保證會手刃敵人。馮敬堯讓丁力去見一個生意夥伴,沒想到落入圈套,原來丁力被認定做事橫衝直撞惹怒了馮,日本女人把丁力打暈並綁在床上想用一條蟒蛇虐殺,最終她卻被蛇殺死。

文強作為程程的男友去見其父,發現馮敬堯是與日本軍人勾結謀害同盟會同志的元兇,而馮也從程程口中得知他就是許文強,雙方發生衝突都想置對方於死地,最終程程親眼目睹父親死於文強之手,她也因此變得精神失常。良叔去找丁力要他為馮家主持公道,丁力在眾位大佬面前強調只有自己有資格殺許文強。元旦來臨前夜,文強並未接受同盟會同志的勸告離開上海,而是選擇去見丁力以化解他和丁力與馮家的恩怨。兩人在房間裡持槍決鬥,文強被打傷,丁力要求手下護送其安全離開上海。走出大樓丁力對馮家人稱已親手殺死文強,站在附近的文強同志為給許報仇就射殺了丁力,丁力手下也射殺了對方。最終丁力倒地身亡,坐在車裡的文強被護送離開。

角色

演員 角色 粵語配音
劉德華 丁力 劉德華
張國榮 許文強/俊(暱稱) 張國榮
寧靜 馮程程 朱妙蘭
李蕙敏 麗文老師
吳興國 馮敬堯 梁政平
劉洵 馮敬堯管家/良叔
黃佩霞 日本皇軍成員 陸惠玲
鄭雨盛 台灣民族同盟會成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