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斯普利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斯普利特(Split),是克羅地亞共和國歷史名城,克羅地亞第二大城市,斯普利特-達爾馬提亞縣的首府,達爾馬提亞地區第一大海港,療養和遊覽勝地,坐落在亞得里亞海的達爾馬提亞海岸中心,亞得里亞海東岸,由一個中央半島及周圍海岸組成,而城市區域也包括海岸邊的許多小城鎮。

簡介

斯普利特古代以一種當地最常見的灌木名稱命名(克羅地亞語:brnistraoržuka,拉丁語:Calicotome spinosa) ,公元前6世紀,希臘殖民地阿斯帕拉托斯(Aspálathos,Aσπάλαθος)或者稱作斯帕拉托斯(Spálathos,Σπάλαθος)則是建立在這種植物名稱上的城市的起源。隨着城市被羅馬人占領,城市拉丁語名稱變為了斯帕拉托(Spalatum),在中世紀達爾馬提亞語對城市的羅馬拉丁人口中城市名稱變成了斯帕拉特羅(Spalatro),而在南部斯拉夫語中則變成了斯普利特(Split),威尼斯意大利人則稱這裡為斯帕拉托(Spalato),而在19世紀早期,城市的名稱一度還被稱為斯普列特(Spljet),不過最終城市的名稱確定為斯普利特。

早期的城市名斯帕拉托(Spalatum)同拉丁單詞宮殿(palatium)沒有一點聯繫。雖然一提到斯普利特,往往想起了成為城市核心的戴克里先宮。錯誤的對城市名稱詞源的看法是東羅馬帝國皇帝康斯坦丁七世所提出來的,直到後來由中世紀達爾馬提亞歷史學家托馬斯教長所更正。[1]

地理位置

斯普利特位於一個夾在東部的卡什泰拉灣與斯普利特海峽間的半島上。半島西部有海拔178米的馬里揚山。而最高海拔779米的科濟亞克山與鄰近的最高海拔為1339米的莫索爾山從北面和東北面保護着城市,並將城市與內陸分隔開來。

氣候特徵

斯普利特是典型的地中海氣候,夏季氣候乾燥, 冬季氣候濕潤,年平均降雨量超過820mm,7月是斯普利特最炎熱的月份,平均氣溫在30℃左右,1月是最冷的月份,平均氣溫在10℃左右,11月是最濕潤的月份,平均有12天都在下雨,降水量接近113mm,8月是最乾燥的月份,平均只有5天有降雨,降水量只有43mm左右。雖然斯普利特一年四季都有降雨,但冬季毫無疑問是最濕潤的季節,雪在斯普利特也非常罕見,12月至來年的2月,一般都只有一場雪。斯普利特全年有超過2600小時的陽光照射時間。[2]

教育

斯普利特擁有24所小學、23所中學(其中有5所體育中學),1974年建立的斯普利特大學(克羅地亞語:Sveučilište u Splitu)在近年來迅速發展,如今已擁有12個院系,26,000 名學生的規模。斯普利特大學的新校區正在建設當中,到2012年,大學的新校區將投入使用,大學的所有院系都將遷至新校區,同時新校區擁有一個體育館的大型學生活動中心、運動場地和圖書館,將吸引更多的人前來斯普利特大學就讀。

旅遊景點

斯普利特城內還有大量的博物館與美術館,擁有大量珍貴的藏品。

博物館

  • 克羅地亞航海博物館(克羅地亞語:Hrvatski pomorski muzej)位于格拉戈利亞什卡大街18號,收集了大量的航海物品、補給品、武器、導航工具和獎章、船模、制服設備及相關藝術作品,而對於軍事航海和海軍歷史的展覽則計劃建立永久性展區,展示從 斯拉夫部落到克羅地亞直到當代,表現克羅地亞航海歷史的變化與進步。
  • 斯普利特自然博物館和動物園(克羅地亞語:Prirodoslovni musej i zooloski vrt)位於馬里揚半島的科洛姆巴托維切沃-舍塔利什泰大街2號。
  • 考古博物館(克羅地亞語:Arheološki muzej)位於茲林斯科-弗蘭科潘斯卡大街25號,有一個分館在索林,同時有兩個地區展館分別位於梅特科維奇和維斯島。斯普利特考古博物館是克羅地亞最古老的博物館,於1820年根據當時首府還在扎達爾的達爾馬提 亞政府的決議修建,存有150,000 件史前和古希臘殖民時期、羅馬行省時期和基督教早期一直到中世紀早期的關於克羅地亞統治者的文物。而博物館對薩洛納的石刻和古希臘的陶器、羅馬時代的鏡子、古代的燈具及用動物骨頭或者金屬製成的工具的收集也讓人 嘆為觀止。另外,博物館也收藏了大量的古代及中世紀錢幣,並且建有一個檔案圖書館。
  • 克羅地亞考古與紀念碑研究博物館 (克羅地亞語:Muzej hrvatskih arheoloških spomenika)位於梅什特羅維切沃-舍塔利什泰大街18號,是克羅地亞僅有的一個研究從古代到中世紀克羅地亞民族器物的博物館。尤其以9-12世紀克羅地亞國家形成時期為主。 1893年博物館始建於克寧,不久搬到西尼 和克利斯,最後於1976年搬到斯普利特,藏品有珠寶、武器和日常生活用品,包括大量石刻和早期克羅地亞教堂的內飾,而對於中世紀的手工藝品、泥塑和古老的克羅地亞拉丁語紀念碑也是歐洲地區同類展品中收集 最齊全的。
  • 斯普利特城市博物館(克羅地亞語:Muzej Grada Splita)位於帕帕利切瓦大街1號,博物館主建築是原來的帕帕利奇宮,主要收藏斯普利特城市、經濟、文化和藝術遺蹟。博物館同時也是埃曼努埃爾·維多維奇美術館的展館,展出20世紀最重要的斯普利特畫家 的作品。
  • 民族博物館(克羅地亞語:Etnografski muzej)位於塞維羅瓦大街1號,展示大量來自達爾馬提亞地區的從古代到現代展示傳統民族文化變遷的藏品。博物館建於1910年,對讓當代克羅地亞文化遵循克羅地亞的歷史傳統,保護與弘揚克羅地亞民族文化起了重要的 作用。

美術館

  • 斯普利特美術館(克羅地亞語:Galerija umjetnina)位於克拉利亞·托米斯拉瓦大街15號,是一家美術博物館,收藏了從14世紀到現今的大量藏品,展現了斯普利特美術的發展史。美術館建立於1931年,館內還擁有一個永久性的展台,展示克羅地亞歷史上著名的畫家和雕塑家如弗拉霍·布科瓦茨、馬托·采萊斯丁·梅多維奇、布拉尼斯拉夫·德什科維奇、伊萬·梅什特羅維奇、埃馬努埃爾·維多維奇和伊格尼亞特·約布的油畫與雕塑。美術館同樣收藏有大量宗教題材的油畫,並為當代的美術家的作品提供專門的展示平台。2009年5月,美術館在原斯普利特醫院住院大樓的原址重新建立起一座分館,分館就位於戴克里先宮後面。
  • 伊萬·梅什特羅維奇美術館(克羅地亞語:Galerija Meštrović)位於馬里揚半島,藏品主要為20世紀最著名的克羅地亞雕塑家伊萬·梅什特羅維奇的作品。美術館將梅什特羅維奇最知名的作品展出,而美術館的外形則類似一座美術紀念碑。美術館永久收藏的包括有雕塑、圖紙、設計圖樣、家具和建築模型。美術館的大樓和地面全以梅什特羅維奇自己的要求進行設計建造,同展覽區一樣,生活與工作區也包括在美術館的範圍內。而在離美術館不遠的地方,坐落着卡什泰萊特-茨里克維恩教堂,值得一提的是,教堂的一套木質牆面上的圖案是由伊萬·梅什特羅維奇親自雕刻的。

運動員在斯普利特通常能受到極高的關注,城市也以盛產世界冠軍而聞名於世,在斯普利特最流行的運動是足球、籃球、網球、游泳、划船、帆船、水球、手球和田徑,克羅地亞最著名的足球俱樂部海杜克就座落在這個城市。[3]

交通旅遊

斯普利特是達爾馬提亞及鄰近地區的交通樞紐,有直達亞得里亞海上眾島嶼及亞平寧半島的線路,同時也是東南歐最著名的旅遊聖地之一。除了薩格勒布-斯普利特高速公路(A1高速公路)外,在扎達爾-杜布羅夫尼克路線上的沿亞得里斯普利特市內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是公共汽車。[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