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斜紋前頜蝴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蝴蝶魚科Chaetodontidae是最廣為人知的珊瑚礁魚類,包含12屬120多種,其中蝴蝶魚屬Chaetodon最多,目前已發現並命名的有88個種。蝴蝶魚科的魚類外形和顏色相差較大但體色一般都很鮮艷,通常是黃色或白色的底色上帶有強對比的深色花紋,同時利用穿過眼睛的條紋和身體後部的假眼點來迷惑捕食者。體長9到30厘米不等,側扁。口小吻尖,端位,略可伸縮。牙齒細長尖銳,密集排列成刷子狀。全身覆蓋小型弱櫛鱗或圓鱗,鱗片延伸到背鰭和臀鰭,側線完整但不明顯,呈弧形。背鰭連續或稍有凹口,有硬棘6到16枚,軟條15到30枚。臀鰭硬棘一般3枚,多至5枚,軟條14-23枚。尾鰭圓形或截平,有15枚分支鰭條。

生活習性

斜紋前頜蝴蝶魚Prognathodes obliquus是巴西特有的物種,棲息於80米水深的岩礁區和岩石斜坡,通常小群活動。[1]

特徵

體褐色,側扁,嘴尖略伸長身體無條紋,從第一背鰭中部到臀鰭與尾柄之間為界限後上部的身體包括背鰭和尾柄為白色側線明顯,向上拱起,鱗片白色或銀色胸鰭透明;尾鰭透明,從尾柄輻射白色背鰭與體色一致,前部褐色,後部白色;腹鰭與臀鰭褐色

水族信息

極少採集,也很少見與水族貿易,價格昂貴,在水族館的涼水魚類純魚缸中能比較好的適應,可以與溫和魚類混養,需要開闊的游泳空間,不能同屬混養。污染與海洋建設可能導致其滅絕。

飼養信息

建議水族箱尺寸:650升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23-26℃

性情:溫和

食物:肉食,以底棲無脊椎動物為主。

最大體長:14厘米。

生活水深:50-100米。

IUCN評級:DD 數據缺失。

分布範圍

中東部大西洋海域,僅巴西聖保羅聖彼得附近礁區有發現。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