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雀》是由杜琪峯執導,任達華林熙蕾、林家棟等演員主演的劇情片。

影片主要講述了任達華飾演的「盜賊」與林熙蕾飾演的「神秘女子」之間發生的如何偷財偷物,而後偷取人心的故事 。本片於2008年6月上映[1],影片入圍第58屆柏林電影節主競賽單元。

劇情簡介

「文雀」是小偷、扒手的別名,本片的主人翁正是四個遊手好閒的扒手。他們遵循「盜亦有盜」原則,雖然為「職業賊」,但生活無憂,偷東西不為養家糊口。他們在街上像跳舞一樣輾轉於行人間行竊,更多是覺得好玩。同時,弟兄也在打賭、鬥氣,你偷一個,我就偷兩個,看誰更高明,把偷盜當遊戲,他們偷人錢包只取一張錢,再把錢包塞回人家褲兜。某天,他們突然遇上一名神秘而性感的女子。這名女子逐一色誘了四個「文雀」,並要求他們為她盜取一件離奇的物品。

面對這個無法拒絕的女人和看似簡單的任務,四個「文雀」各展身手,希望一博神秘女子歡心。可是,當物品幾乎到手之時,他們才驚覺自己已墮入了亡命的圈套,他們面對的竟是傳說中的香港文雀黑幫之王。文雀之王與四個小文雀相約,在雨中對決。為了性命?為了女人?為了榮譽?為了兄弟?四隻文雀已無退路[2]

幕後花絮

任達華、林家棟於片中飾演小偷,為了更加神似,他們學習了將刀片放入口中的秘技,任達華只是練了幾個小時便成功,更可以將兩塊刀片藏於口中,可以和平常一樣吃飯。林家棟雖然跟任達華一同學習,但是他卻只能藏到一塊刀片,故對任達華十分佩服。

在影片結局戲拍攝期間,連周潤發也到探班,與演員一齊排戲。並趁杜導演半場休息,連忙擔任暫代導演一職,很認真地測試拍攝角度與企位,並與任達華排戲。

影片拍攝長達4年之久,其中一個鏡頭拍了25天方才完成。

拍攝期間,任達華要騎單車,載林家棟及另外兩名臨時演員,他們要在銅鑼灣的街頭不斷踏單車兜圈,但四個大男人畢竟太重了,拍了多個小時,該單車的後胎因不勝負荷而變彎,工作人員只好立即拿去單車鋪修理。

在《文雀》的幕後動作指導團隊中,既包括香港芭蕾舞團,還有已經金盆洗手的小偷。

片中扮演老大女人的林熙蕾,利用空閒時間猛學抽煙,當導演杜琪峯拿打火機給她時,她連火都打不出來,拿煙的姿勢更是僵硬,第一天拍抽煙戲,她便頭暈目眩、嗆得不行,於是,她只好請友人教她抽煙技巧。

視頻

文雀 相關視頻

文雀:林熙蕾太漂亮了,女郎跟大叔坐電梯,大叔直接被迷住了
文雀:任達華真是影帝,穿西服騎自行車,這段表演太經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