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章講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章講話

來自 豆瓣讀書網 的圖片

《文章講話》中夏丐尊先生以名家名篇為例,解答了文章寫作的各方面問題,對於如何安排文章中的對話、如何通過文章表情達意、如何寫文章才有氣勢、如何用文字表現動態和靜態,以及閱讀什麼、怎麼閱讀等青少年寫作過程中都會遇見的問題,給予了精闢獨到的意見。

基本內容

品牌:湖南教育出版社分

出版社:湖南教育出版社

開本:16

ISBN:7535557961、9787535557964

書名:文章講話

內容簡介

《文章講話》由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

作者簡介

夏丏尊,現代著名文學家、教育家、翻譯家、出版家。浙江上虞人。夏丏尊長期從事語文教育和編輯工作。1930年起,創辦《中學生》雜誌。1935年,與葉聖陶合編初中文科教材《國文百八課》。1937年,又合編《初中國文教本》(6冊)。他和葉聖陶共同寫成語言知識的讀寫故事《文心》,連載於《中學生》,由開明書店出版。該書被譽為「在國文教學上劃了一個時代」。還翻譯並出版了意大利作家亞米契斯的小說《愛的教育》。

媒體推薦

所謂「達人」,即在某一領域非常專業、出類拔萃的人物。「作文達人」就是在寫作方面非常傑出的人,所謂「大師」也。「作文達人」叢書是文章大家們向中學生指出學習寫作的門徑,有效地提高中學生作文能力的一套暢銷了半個世紀的中學作文經典!它們的作者夏?尊、葉聖陶、劉薰宇等,不但本人是中國現代文學的重要作家,同時還是文章家、語文學家,是名副其實的大師。他們創作的小說、散文,都屬於中國現代文學語言的典範作品。他們又是經驗豐富的教師,從事語文教學多年,深知學生作文的通病和難點,所寫指導寫作的文章,多能切合學生的實際情況。

圖書目錄

序一

序二

句讀和段落

句子的安排

文章的省略

文章中的會話

文章的靜境

文章的動態

所謂文氣

意念的表出

感慨及其發抒的法式

附錄

關於國文的學習

國文科課外應讀些甚麼

國文科的學力檢驗

閱讀甚麼

怎樣閱讀

學習國文的着眼點

先使白話文成話

中國古籍中的日本語

雙字詞語的構成方式

文摘

文章的省略

文章家向有「剪裁」、「含蓄」一類的說法,所謂「剪裁」是把無關緊要不必說的部分淘汰;所謂「含蓄」是把重要的該說的部分故意隱藏起來,或說得不顯露。這兩種功夫是文章家向所重視的,這裡把它們包括在「省略」二字之下,來做一次考察。

文章是用文字記載事物、傳達思想情意的,可是不幸得很,文字本身就是一種不完全的工具,無論記載事物或是傳達情意,文字的力量都是很有限的。作者的本領只是利用了這不完全的文字工具把要說的話說出一部分,其餘讓讀者自己毒補足去想象。越是聰明的作者,越知道文字並不是萬能的東西,他們執筆的時候,所苦心的是怎樣才能把文字使用得較有效,決不干吃力不討好的勾當。世間的萬事萬物都有着無限的內容,任何一件小東西,如果要寫得周遍無遺,聽憑你寫幾十萬字也寫不盡。例如寫一個人的面貌吧,眼睛、鼻子、眉毛、耳朵、嘴巴、頭髮、輪廓、表情等,』如果你仔仔細細地按了次序去寫,包管你會寫出無數的文字,結果必至於擱筆興嘆,嘆息於文字的無用和不完備了。

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曉之花。鬢若刀裁。眉如墨畫。鼻如懸膽。睛若秋波。雖怒時而似笑。即嗔視而有情。

這是《紅樓夢》里描寫寶玉面貌的文章,其中用着許多的「如」、「若」等比擬的麻煩手法,而且又假想到他在「怒」、「嗔」的時候的神情,這種寫法對於讀者總算是極忠實的了。為要使讀者明白寶玉的面貌怎樣,作者費了這麼多的氣力,其實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情。讀者讀了這一串的文章,如果不自己加以補足想象,還是不明了的。

籍長八尺余,力能扛鼎,才氣過人。高祖為人隆準而龍顏,美須髯,左股有七十二黑子。

這是《史記》寫項羽寫高祖的文章,對於項羽只說他身有多長、力有多大,關於面貌的話一概從略,對於高祖只說他鼻子高,臉像龍,須髯好看,左股有七十二個黑痣,關於眼睛、眉毛等等一些也不提,我們讀去,也並不會嫌作者寫得欠詳細,照普通的見解說,反覺得比那《紅樓夢》的一段來得不瑣碎雜亂。

文字畢竟是力量有限的東西,作者對於文字的效力首先得加以估計,在可以生效的方面好好運用,切勿在無效的方面去瞎賣弄。與其對讀者諄諄地絮說,令讀者厭倦,不如信任讀者的理解力、想象力,說得簡略些,讓讀者有發見的歡喜。文章的省略,可以說就是文章技巧之一。

省略可分三種,一是字面的省略,二是意義的省略,三是事件的省略。[1]

參考文獻

  1. 文章講話豆丁網,2009-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