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珍
出生 1982-07
湖南婁底
國籍 中國
職業 作家
知名作品 《安翔路情事》

文珍 ,中國80後女作家 ,1982年生於湖南中山大學金融本科 ,2007年以小說《第八日》獲北京大學文學碩士學位[1] 。2014年憑藉《安翔路情事》獲得老舍文學獎, 成為史上最年輕的老舍文學獎得主 ,也是首個獲得中國四大文學獎之一的80後作家 。2015年憑藉《我們夜裡在美術館談戀愛》獲得華語文學傳媒大獎年度新人獎。

作品

2005年至今在《人民文學》《當代》《山花》《大家》等發表小說若干 。遊記、詩歌散見《南方人物周刊》《羊城晚報》 。歷獲第五屆"老舍文學獎" 、第二屆"西湖"新銳文學獎 、首屆"紫金•人民文學未來之星"提名獎等 。出版小說集《十一味愛》、《我們夜裡在美術館談戀愛》。部分作品英、法、阿拉伯、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國文字介紹至海外。[2]

作品風格 文珍的小說大多講述都市男女青年的故事,善於從通俗的日常生活描繪人物內心的複雜與幽深。

老舍文學獎歷史上最年輕的獲得者,還因為她在和人交往當中的那種直接和溫暖,她說,這給她帶來了很多困擾,讓她吃了足夠多虧,也很容易得到朋友甚至陌生人的信賴,但是「我不太願意對人傾訴,寧可宣洩在小說里。在生活中我希望以明亮面目示人,不要給任何人造成負擔」。[3]

2019年講座「我所知道的最好的獨處方式」

文珍老師就舉出了許多我們日常生活中存在的例子,用以闡釋「獨處」的概念。比如一個人跑步、一個人走路,這都是我們可以獨立完成的事情。即使是一些集體活動個人也可以獨立完成,孤獨是我們的「天性」中不可剝奪的一部分。[4]

文珍表示獨處的時間可以讓自己更加自信,因為一個人獨立完成一件事情的成就感與自豪感是巨大的。很多人認為作家日常生活的第一印象就是閱讀與寫作,文珍說我們也可以去嘗試其他有興趣事物,如果喜歡音樂,可以嘗試一下古典、爵士、民謠、搖滾等各個種類;如果你喜歡繪畫,可以學習中國畫、水彩、素描、油畫等各個畫種……但最重要的是決定開始的那一瞬間,不要總在腦海中描繪,而是要實踐。

其後,文珍老師談到了「獨立旅行」,她覺得閱讀是一座隨身攜帶的小型避難所。文珍老師強調,閱讀本身就是無功利的活動,我們不應抱着獲取的態度去閱讀。關於書的種類,文珍老師還是推薦大家按照自己的興趣去選擇

關於讀書的方法,文珍老師提供了先速讀,再細讀的建議,那些自己不會讀第二遍的書送出去。總結起來,文珍老師認為最好的獨處方式就是不斷自我教育,不被刻板印象所束縛,同時關注心理問題,與自己進行有效的相處,不要浪費自己的才華。她特別指出,「每個人都是潛在的寫手」。

她認為我們現今身處宅時代,每個人都要處理獨處和群居兩者不均衡的關係,但最重要的是不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日漸麻木,要偶爾嘗試去動盪的世界獨自感知陌生、體驗成長。

視頻


參考文獻

  1. 文珍. 中歐國際文學節. [2019-12-21]. 
  2. 深大附中將迎校友:最年輕的老舍文學獎得主文珍. 每日頭條. 2018-03-20 [2019-12-21]. 
  3. 文珍訪談:我不希望僅僅只被界定成「女作家」. 中國南方藝術. 2018-02-27 [2019-12-21]. 
  4. 名家談閱讀. 名家談閱讀. 2019-04-23 [2019-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