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學或者音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學或者音樂》是2017年11月譯林出版社出版圖書,作者是余華。 《文學或者音樂》一書是小說家余華對文學經典的一次深度個人詮釋。他細剖詳解博爾赫斯、福克納、馬爾克斯、托爾斯泰、海明威、卡夫卡、契訶夫等眾多文學史上的巨匠傑作,精心研讀敘事技巧,帶讀者領略文學閱讀和文學創作中的樂趣所在。新的時代來臨之際,亦是我們對過去時代大師們重新理解的開始。

內容簡介

余華將這部《文學或者音樂》稱作他的個人閱讀之書,和聲之書。所收錄的28篇文章,記錄了余華三十年的個人閱聽史,他對經典巨作的一次次沉潛,一遍遍重讀與迴響,都被濃縮在330頁的字裡行間。在這裡,他以「寫小說者」的敏銳和同感力,反覆叩問,引領我們走近博爾赫斯、福克納、卡夫卡 、契訶夫、馬爾克斯、肖斯塔科維奇、柴可夫斯基等巨匠大師,條分縷析他們的敘事技巧,抵達他們創作中的秘密所在,而這些經典作品也正是在不懈的閱讀和解讀中,煥發出歷久彌新的生命力。無論共鳴也好,反駁也好,這些繽紛時刻的來臨,都激盪出閱讀和原典之間的應力。打開書,一趟文學與音樂經典的啟蒙之旅由此啟程。

圖書目錄

自序 和聲與比翼鳥

我能否相信自己

威廉· 福克納

胡安· 魯爾福

茨威格是小一號的陀思妥耶夫斯基

溫暖和百感交集的旅程

博爾赫斯的現實

契訶夫的等待

山魯佐德的故事

內心之死

卡夫卡和K

布爾加科夫與《大師和瑪格麗特》

西· 倫茨的《德語課》

我的阿爾維德· 法爾克式的生活

一個作家的力量

誰是我們共同的母親

伊恩· 麥克尤恩後遺症

失憶的個人性和社會性

文學和文學史

回憶和回憶錄

兩位學者的肖像

音樂影響了我的寫作

音樂的敘述

高潮

否定

靈感

色彩

字與音

重讀柴可夫斯基

作者簡介

余華,1960年4月3日生於浙江杭州,浙江省嘉興市海鹽縣人,中國當代作家。

1978年,高考落榜後進入衛生院當牙科醫生。1983年,發表首部短篇小說《第一宿舍》。1987年,發表《十八歲出門遠行》《四月三日事件》《一九八六年》等短篇小說,確立了先鋒作家的地位;同年,赴北京魯迅文學院進修。1990年,首部長篇小說《在細雨中呼喊》出版。1992年,出版長篇小說《活着》。1995年,創作的長篇小說《許三觀賣血記》在《收穫》雜誌發表 。1998年,憑藉小說《活着》獲得意大利文學最高獎——格林扎納·卡佛文學獎 。

2003年,英文版《許三觀賣血記》獲美國巴恩斯·諾貝爾新發現圖書獎 。2004年,被授予法蘭西文學和藝術騎士勳章 。2005年至2006年,先後出版長篇小說《兄弟》的上下部,該書因極端現實主義的寫作,曾在中國引起爭議 。2008年5月,出版隨筆集《沒有一條道路是重複的》 ;10月,憑藉小說《兄弟》獲得法國國際信使外國小說獎 。

2013年,發表長篇小說《第七天》,並憑藉該書獲得第十二屆華語文學傳媒大獎年度傑出作家獎 。2015年,出版首部雜文集《我們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 。2018年1月,憑藉小說《活着》獲得作家出版社超級暢銷獎 ;7月,出版雜文集《我只知道人是什麼》。2021年,出版八年來的首部長篇小說《文城》。[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