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敬亭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敬亭山,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山,系宣城文化魂之所在,位於中國安徽宣城市區北郊,原名昭亭山,晉初為避帝諱,易名敬亭山,屬黃山支脈,東西綿亘十餘里。有大小山峰60座,主峰名翠雲峰(「一峰」),海拔324.1米[1]

敬亭山山勢呈西南——東北走向,坐擁一峰、淨峰、翠雲峰三大主峰,最高峰翠雲峰海拔。周圍60餘座山頭如鳥朝鳳,似眾星捧月簇擁在一峰周圍。敬亭山雖不高,但在此丘陵地帶拔地而起,遠看滿目清翠,雲漫霧繞,猶如猛虎臥伏;近觀林壑幽深,泉水淙淙,顯得格外靈秀。1987年經10月,敬亭山被安徽省政府列為第一批省級風景名勝區。2012年1月,敬亭山被批准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中文名稱: 敬亭山

外文名稱: Mount Jingting

地理位置:安徽省宣城市北郊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占地面積: 15.30平方千米

開放時間: 9:00—17:00

景點級別: 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門票價格: 30元

著名景點: 一峰、廣教寺、弘願寺、玉真公主冢、翠雲庵、敬亭湖

建議遊玩時長: 1-2天

適宜遊玩季節: 四季皆宜

地理位置

位置境域

敬亭山位於宣城市宣州區北郊,地理坐標為:東經118°37′—118°45′,北緯30°57′—31°2′,東鄰皖贛鐵路,南接蕪屯公路,西、北與宣州區的古泉鎮、養賢鄉、敬亭山街道接壤。

地形地貌

敬亭山屬黃山山脈余脈,山勢呈西南—東北走向,大小山峰60餘座,擁有一峰、淨峰、翠雲峰三大主峰,最高峰(翠雲峰)海拔324.1米;敬亭山下部為丘陵崗地,海拔在50—100米。

氣候環境

敬亭山四季分明、氣候溫和、年溫差大、雨量適中、日照充足、無霜期長、偏東風多,光、熱、水等氣候條件優越,該區屬亞熱帶北緣氣候類型季。年平均氣溫15.9℃,極端最高氣溫40.7℃,歷年平均最高氣溫37.0℃,極端最低氣溫-13.9℃,歷年平均最低氣溫-8℃。1月平均氣溫3.3℃,極端最低氣溫-13.9℃;7月平均氣溫28.0℃,極端最高氣溫41.5℃。平均氣溫年較差24.7℃,最大日較差26.9℃。林區年均降水量1368.6毫米,相對濕度79%,無霜期230天,降雨集中在每年5月至10月,6月最多。

自然資源

動物資源

敬亭山動物資源,包括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揚子鱷和屬於敬亭特產的敬亭蠑螈等。

植物資源

敬亭山森林覆蓋率達67.9%,林業用力綠化率高達97.3%。林業用地14.02平方千米,林地11.48平方千米、灌木林地0.0216平方千米,有豐富人工營造植物:杉木、濕地松、檫木、櫟樹、楓香、毛竹。鹽膚木、山胡椒、蕨類以及豐富的中藥材資源;還有人工種植的茶園、梨園、桃園、李園以及板栗等經濟作物。占地20餘畝。

主要景點

綜述

安徽宣城解放前夕,敬亭山的建築毀壞殆盡,解放後新建和復建了山門坊、古昭亭坊、昭亭、太白獨坐樓、先賢祠、翠雲庵、綠雪茶社、昭亭湖等大小景點24處。此外還有雲根石、額珠樓、最高亭、相思泉、穿雲亭、十賢祠、太白樓、勒詩石、裴公井、綠雪井、夢珠泉、懷英亭、一峰庵翠雲庵、雲齊閣詩山牌坊群、擁翠亭、敬亭梨園等景點。


景點

廣教寺

廣教寺位於敬亭山南麓,為江南千古名剎,曾與九華山化城寺、黃山翠峰寺、琅玡開化寺合稱四大名寺。曾有「山前山後寺連珠,寺外青山列車圖,山中不雨花常潤,林下無人蘭自馨的」壯觀景象。史書記載:「宋太宗賜廣教寺御書百二十卷,元朝皇帝賜廣教寺住持榮佑崖法師金袈裟」。

《石濤羅漢百開冊頁》是畫僧石濤在安徽宣城廣教寺出家的時候創造的,他以敬亭風光為創作背景,畫作完成後便捐予宣城廣教寺,20年後,畫家方士庶看到之後愛不釋手,並收藏了該冊頁。幾經輾轉,20世紀40年代,冊頁又流入日本藏家手中。1999年春,崔如琢先生在日本看到了《石濤羅漢百開冊頁》並崔如琢日本藏家手裡高價購回這套傳世冊頁。

廣教寺雙塔

廣教寺雙塔亦稱敬亭雙塔,是中國國寶級古建築,位於敬亭山南麓,至今已有800多年歷史,是國家森林公園敬亭山的重要文物古蹟。

雙塔具有宋代寶塔的韻味,又較多地體現唐代寶塔的傳統風貌。兩塔均為四方形,高均約20米,各有7層。東塔比西塔略大,每面2.65米,西塔每面2.35米。兩塔底層三面設門,東塔東面和西塔西面不設濟,以上各層的四面開門。塔外壁間或用佛像磚砌成,現在仍可以見到東塔第5層佛像4對。塔的飛檐為磚木結構,內樓為木板。塔檐有華拱出跳,牆面嵌有寶相花,呈現出佛教特有的莊嚴氣氛。塔底座有白色浮雕,中心無塔心柱和其他建築裝飾。古塔在全國尚屬稀有,歷為古建築家的重視。敬亭雙塔於1956年後經國家撥款重修。    杜鵑花海

敬亭山每年三月杜鵑花開得最盛,滿山遍野皆是。李白也曾為此景所折服,寫下了《宣城見杜鵑花》,詩曰「蜀國曾聞子規啼,宣城又見杜鵑花」    敬亭山茶園

敬亭山腳下的敬亭山茶場是安徽農墾皖地茶區一大型茶業企業,現有優質茶園萬餘畝,果園(梨、板粟等)2000畝,山林4.2萬畝。年產敬亭綠雪系列名優茶10萬千克、大宗茶(眉茶、珠茶)260萬千克。場區生態環境優越,敬亭綠雪茶為中國歷史文化名茶,名於明代,盛於清代,明清時列為貢茶。【宣城縣誌】光緒本·卷六載:「松蘿茶處處皆有,味苦而薄,然所用甚廣,唯敬亭綠雪最為高品。」一代文毫郭沫若欣然為之揮毫題名。數十年來,敬亭綠雪暢銷於安徽、上海、江蘇、北京等省市,亦有少量間接銷往香港、台灣、日本等國家和地區。

   玉真公主塑像

玉真公主塑像位於敬亭山南麓竹林中,玉真公主李持盈,字玄(692年—762年),武則天的孫女。公主塑像梳着唐式髮髻,一手持書,一手持團扇。竹林里除立有這座2.6米淨高的玉真公主聚脂塑像外,還立有一座玉真公主墓和一塊黑色大理石墓碑,碑高1.75米,寬0.71米,厚0.075米。

榮譽表彰

1956年,敬亭山被列入安徽省文物保護單位。

1987年經10月,敬亭山被安徽省政府列為第一批省級風景名勝區。

1988年1月,廣教寺雙塔又由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996年8月,敬亭山被國家林業部確定為首批國家森林公園。

2012年1月,敬亭山風景區被批准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

歷史沿革

南齊(479年—502年)謝脁作《游敬亭山》和唐朝(618年—907年)李白作《獨坐敬亭山》詩篇傳頌後,敬亭山聲名鵲起。

唐太宗年間(627年—659年)黃檗禪師組織修建建弘願寺,歷代高僧輩出,化導普廣,近代毀於戰火,唯存宋代「雙塔」。

大唐宣宗大中三年(849年),於敬亭山南麓建廣教寺,廣教寺興盛於宋元時期(960—1368年)。

北宋紹聖三年(1096年),始建廣教寺雙塔。

崇禎九年(1636年),宣城縣令陳泰來建古昭亭,並親書「古昭亭」三個行書大字,也稱古昭亭坊。

清代乾隆年間(1736年—1796年),廣教寺毀壞嚴重,歷代曾重修。

抗日戰爭時期(1937年),廣教寺又毀於日本侵華戰火,僅遺存廣教寺雙塔。

抗日戰爭時期(1931年—1945年),陳毅將軍率部東進,途經宣城即興吟《由宣城泛湖東下》七絕一首:「敬亭山下櫓聲柔,雨灑江天似夢遊。李謝詩魂今在否?湖光照破萬年愁。」

2000年,宣州市政府和敬亭山辦事處動員社會力量,修建了景區道路,改善了景區環境,增添瞭望姑橋、皇姑墳、碑林、敬亭水庫等景點。

2002年,宣城市修編敬亭山風景名勝區總體規劃,重點建設雙塔、獨坐樓、一峰、宛陵湖、白馬湖等5大景區20多處景點。

2004年,經省市兩級人民政府批准恢復重建,移遷新址,更名為「弘願寺」,現為國家文物保護單位。

2006年,原大唐廣教寺道場復建,沿用唐廣教寺名號,廣教寺香火重續。

2009年5月,《敬亭山風景名勝區總體規劃》和《敬亭山風景區名勝區旅遊發展總體規劃》評審通過。按照新規劃,敬亭山風景名勝區定位為集休閒、遊玩、娛樂於一體的公益性城市公園,重點打造雙塔、獨坐樓、一峰和宛陵湖景區,並增加鳳凰山風景撫育區和風景協調區。

2014年,為敬亭山「鑄魂」之敬亭詩徑項目正式啟動。

文化活動

歷史人物

李白曾留下「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的名句。

自南齊謝朓《游敬亭山》和唐李白《獨坐敬亭山》詩篇傳頌後,敬亭山聲名鵲起,直追五嶽。繼謝李白之後,白居易,杜牧,韓愈,劉禹錫,王維,孟浩然,李商隱,顏真卿,韋應物,陸龜蒙;宋代蘇東坡、梅堯臣等慕名登臨,吟詩作賦,繪畫寫記。清朝畫僧石濤更是駐錫於敬亭山腳下的廣教寺,以敬亭風光為背景,留下名作《石濤羅漢百開冊頁》。

抗日戰爭時期(1937年),陳毅將軍率部東進,途經宣城即興吟《由宣城泛湖東下》七絕一首:「敬亭山下櫓聲柔,雨灑江天似夢遊。李謝詩魂今在否?湖光照破萬年愁。」

玉真公主李持盈(692年—762年),字玄玄,是武則天的孫女,唐朝睿宗皇帝李旦第十女,明皇李隆基胞妹,始封崇昌縣主,俄進號上清玄都大洞三景師。在唐代公主的影響力中,僅次於太平公主和安樂公主,居於第三的位置。史書記載,天寶三載,上言曰:「先帝許妾舍家,今仍叨主第,食租賦,誠願去公主號,罷邑司,歸之王府。」玄宗不許。又言:「妾,高宗之孫,睿宗之女,陛下之女弟,於天下不為賤,何必名系主號、資湯沐,然後為貴,請入數百家之產,延十年之命。」帝知至意,乃許之。薨寶應時。

活動

2014年3月3日,宣城市舉辦第一屆「三月三敬亭山民俗文化旅遊月」活動。

2015年10月24日-28日,宣城市舉辦第七屆文房四寶文化旅遊節。恰逢此時,敬亭詩徑正式以全新姿態展現在市民眼前。敬亭詩徑全長4500米,以歷代名人騷客題詠的敬亭山詩歌為藍本,恢復重建知名度較高的名勝古蹟。

2019年9月21日上午,敬亭山研學季開幕式暨宣州窯陶藝手作坊開館儀式在敬亭山風景區石濤紀念館隆重舉行。

特色小吃

徽式月餅

徽式月餅是一種安徽省徽州特色的月餅,是中秋節傳統食品,敬亭山景區也很常見,徽式月餅表皮是油酥皮,用上等麵粉與素油攪拌加工製成,餅焰採用野菜(苦板菜),經過醃製加工,拌以新鮮豬板油和白糖而成。製成的月餅與廣式和蘇式月餅不同,其味清香,酥軟可口,甜而不膩,營養豐富,素有盛名。主要代表是「梅干月餅」。 [13]     伏嶺玫瑰酥

伏嶺玫瑰酥是久負盛名的傳統糕點,產於績溪縣伏嶺村,在敬亭山也有盛行,因其內有玫瑰花作為輔料,具有玫瑰花香而得名。以細白糖、芝麻、麵粉、飴糖等為主料,輔以玫瑰花、青梅、桔餅、紅綠絲。該產品始產於清代,經久不衰。

旅遊信息

交通信息

公交:在宣城市內可以直接做宣城公交車1路、3路、4路、6路在敬亭山東大門下車。1路公交是火車站—敬亭山東大門站,運營時間:06:00—19:30。3路公交車是綠錦村委會站—宣州經濟開發區北區站,運營時間:06:00—19:30。 4路公交車是敬亭山東大門站—老汽車站,運營時間:06:00—19:30。6路公交車是敬亭山東大門站—雙橋三叉路口站,運營時間:06:00—19:30。

火車:宣城站通往華東、華北、東北、華南、西南、西北方向的旅客列車38對。在火車站可以直接做1路公交車,到敬亭山東大門站,運營時間:06:00—19:30。

汽車:宣城長途汽車站(老車站)可以直接乘坐4路在敬亭山東大門站下,乘坐2路在敬亭山度假村站下;4路、2路運營時間:06:00—19:30。

自駕路線:合肥—繞城高速—蕪湖/杭州/巢湖方向—宣城/涇縣/宣城開發區出口—寶城路—梅溪路—抵達敬亭山。

門票信息

敬亭山景區門票實行一票制,門票價格為100元/人次。

特定人群憑有效證件實行免門票:1、65周歲以上(含65周歲)老年人憑身份證或者老年證。2、身高130厘米(含130厘米)以下的兒童。3、殘疾人憑身份證和殘疾證。4、現役士兵憑士兵證。5、烈士家屬憑烈士家屬優待證。

視頻

敬亭山 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