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敦煌鐵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敦煌鐵路

敦煌鐵路,線路全長671公里的敦煌鐵路位於甘肅省酒泉市和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境內,北起蘭新鐵路柳溝站,經敦煌、阿克塞、肅北,穿越祁連山脈進入青海省,沿馬海、大柴旦,引入青藏鐵路西格段飲馬峽站。該鐵路為國鐵I級電氣化單線鐵路,線路設計時速為120公里。

敦煌鐵路,位於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和甘肅省酒泉市境內,北起敦煌站,經酒泉市阿克塞縣、肅北縣,穿越祁連山脈進入青海省,沿青海馬海、大柴旦,引入青藏鐵路西格段飲馬峽站。線路全長509公里,總投資134.8億元,於2012年12月開工建設。全線新建大柴旦、魚卡、肅北等25個車站。敦煌鐵路為國鐵I級電氣化單線鐵路,預留複線條件,線路設計速度為每小時120公里,牽引質量4000噸,遠期運輸能力將達到貨運每年3600萬噸。

敦煌鐵路是青藏鐵路蘭新鐵路兩大鐵路幹線的重要連接線,與蘭青鐵路、蘭新鐵路、青藏鐵路串聯成我國西北地區的首條環形鐵路網,與庫格鐵路相交匯成西北通向中亞的第二條國際大通道,串起新疆甘肅青海西藏四省區,填補了這一區域的路網空白,徹底改變了我國新疆、西藏乃至中亞國家之間鐵路運輸迂迴繞行的歷史,新疆和西藏之間運輸距離將縮短1100公里,省時近10小時,極大地方便了沿線人民群眾出行。

同時,敦煌鐵路經過享有「聚寶盆」美譽的柴達木盆地,鐵路沿線礦產資源密集,鹽、硼、鉀、煤炭、石油等資源十分豐富。敦煌鐵路打通了沿線地區礦產資源運輸大通道,成為西北鐵路網重要的交通通道之一,大大加快沿線地區資源開發。 被稱為「大漠新絲路」的敦煌鐵路,沿線名勝古蹟星羅棋布,僅國家級景區就有14處。敦煌鐵路將成為一條「快旅慢游」的黃金旅遊線,敦煌和格爾木兩地之間的人文和自然景觀從此「一線牽」,將有力帶動當地乃至西部地區旅遊業發展。[1]

穿越無人區,將蘭青、蘭新、青藏鐵路串聯,歷時6年建設,敦煌鐵路(甘肅敦煌至青海格爾木)18日全線正式開通運營。圖為敦煌鐵路沿線。(資料圖)蘭鐵集團宣傳部供圖

中新網蘭州12月18日電 (馮志軍 楊艷敏 強科)穿越無人區,將蘭青、蘭新、青藏鐵路串聯……歷時6年建設,敦煌鐵路(甘肅敦煌至青海格爾木)18日全線正式開通運營,中國西北地區形成首條環形鐵路網,為甘、青、新、藏四省區經濟社會發展和沿線地區脫貧攻堅增添了「新引擎」。

線路全長671公里的敦煌鐵路位於甘肅省酒泉市和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境內,北起蘭新鐵路柳溝站,經敦煌、阿克塞、肅北,穿越祁連山脈進入青海省,沿馬海、大柴旦,引入青藏鐵路西格段飲馬峽站。該鐵路為國鐵I級電氣化單線鐵路,線路設計時速為120公里。

作為中國西北地區形成首條環形鐵路網,為甘、青、新、藏四省區經濟社會發展和沿線地區脫貧攻堅增添了「新引擎」。圖為敦煌鐵路沿線。(資料圖)蘭鐵集團宣傳部供圖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18日表示,敦煌鐵路與格庫鐵路相交匯成為西北通向中亞的第二條國際大通道,串起新疆甘肅青海西藏四省區,填補該區域路網空白,徹底改變新疆、西藏乃至中亞國家之間鐵路運輸迂迴繞行的歷史,新疆和西藏間運輸距離將縮短1100公里,省時近10小時,極大方便了沿線民眾出行。

據了解,被稱為「大漠新絲路」的敦煌鐵路沿線僅國家級景區就有14處,既有敦煌莫高窟鎖陽城玉門關漢長城等歷史文化遺址,又有以國家級地質公園雅丹地貌、透明夢柯冰川為代表的自然風光,名勝古蹟星羅棋布,是古絲綢之路的旅遊景區集聚地,也是青海和甘肅共同打造的旅遊觀光帶。

此前,大漠戈壁的交通一直制約着沿線地區旅遊業發展,敦煌鐵路將成為一條「快旅漫遊」的黃金旅遊線,串起了沿線旅遊「珍珠鏈」,敦煌和格爾木兩地之間的人文和自然景觀從此一線牽,將有力帶動當地乃至西部地區旅遊業發展。

敦煌鐵路全線開通還將大大加快沿線地區資源的開發。西北地區有着豐富的物產資源,敦煌鐵路經過享有「聚寶盆」美譽的柴達木盆地,鐵路沿線礦產資源密集,鹽、硼、鉀、煤炭、石油等資源十分豐富,礦產種類占全國的50%,其中鋰礦、芒硝、鉀鹽、鎂鹽、石棉等7種礦產位居中國首位。[2]

騰訊視頻

敦煌至格爾木鐵路正式通車運營

大漠新絲路」敦煌鐵路全線開通運營

敦煌鐵路提速升級改造工程加緊施工

參考資料

  1. 全線開通!敦煌鐵路來了(附沿線旅遊攻略) 中國甘肅網,發布時間;2019-12-18 09:55
  2. 敦煌至格爾木鐵路全線開通運營 暢連西北四省區 中國新聞網,發布時間;2019年12月18日 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