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教育系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教育系統亦稱「教育體系」。為達到一定的教育目的,實現一定的教育、教學功能的教育組織形式整體。作為一種有控制的信息傳遞過程,包含人員、財物、信息、機構四個要素。

因研究角度不同,可有不同的類型和層次。作為一個國家各級各類教育的系統,包括學校教育系統、校外兒童教育系統和成人文化教育系統幾部分[1]

從整體上可以劃分為制度化教育與非制度化教育。具體可分為教育目的、教育內容、教育方法、教育活動、教育媒體、教育設施、教育環境、學生、教師、教學管理人員等要素。這些要素相互獨立、相互聯繫、相互作用而構成有機整體。

學校教育系統是國家對受教育者進行教育的最嚴密、最有效的組織,集中體現整個國家教育的面貌,包括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等各級學校以及普通教育和專業教育等各類學校。 青少年的非學校教育系統通常包括少年宮、少年之家、兒童圖書館兒童閱覽室兒童劇場兒童電影院兒童運動場、少年體校、少年科技站、文化宮、俱樂部、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電影院、劇院等。 一個國家的教育系統是否完善,直接關係到教育目的的實現,教育、教學工作的進行以及教育事業的發展,從而也對政治、經濟制度的鞏固,生產力的發展,青少年兒童身心的發展以至全民族素質的提高產生重要影響。 教育系統的形成不是隨意的,它為一定社會的政治、經濟、科學技術的發展和人的身心發展規律所制約[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