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教宗若望十二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教宗
若望十二世
Ioannes PP. XII
教宗若望十二世1.jpg
就任 955年12月16日
卸任 964年5月14日(圖中有誤)
前任 亞加二世
繼任 教宗良八世
個人資料
本名 Ottaviano
出生 約937年
逝世 964年5月14日

教宗若望十二世(lang-la Ioannes PP. XII,937年-964年5月14日),本名Octavian,若望十二世(John XII)教宗,又譯約翰十二世。於955年12月16日至964年5月14日岀任教宗。他十八歲便即位,至今為止仍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教宗

基本情況

為了抵禦當時的意大利國王對教宗國的染指,若望十二世向當時的東法蘭克國王求助。為了得到援助,他向當時的東法蘭克國王奧托一世許願,只要能幫助他抵抗意大利國王,他可以將羅馬帝國皇帝的頭銜授予給奧托。

962年2月2日,若望十二世加冕奧托一世為羅馬帝國皇帝。

可使雙方的蜜月期並不長。不久若望十二世覺得奧托給他的威脅更大。於是若望十二世乘着奧托離開教廷攻打意大利的時候派出使者拜訪拜占庭帝國以期建立關係對抗奧托。但是這一行為被奧托一世發現。

若望十二世作為教宗並沒有遵守守貞這一戒律。相反,他的性生活非常豐富。不但和寡婦有染,甚至和自己父親的情婦以及自己的侄女都有關係。

人物簡介

若望十二世教宗是羅馬人,約公元937年出生,原名奧塔維亞諾(Ottaviano),是當時統治羅馬的斯波萊托Spoleto)公爵阿爾貝里克二世Alberic II 932~954)的獨生子,瑪洛齊亞Marozia 890~937)的孫子。公元955年阿加伯督二世(Agapetus II 946~955)教宗逝世後,十八歲的他就由樞機主教依照其父的遺囑推選為羅馬主教,天主教歷史上的第一三〇任教宗。

公元962年2月2日或12日若望十二世教宗為德國國王奧托一世(鄂圖Otto I 962~973)和王后阿德萊德(Adelaide)加冕,分別授予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和皇后稱號。

之後奧托一世公布「奧托特權」,命令若望十二世宣誓服從皇帝,教宗堅決予以抵制。奧托一世心懷不滿,於公元963年在羅馬聖伯多綠大殿召開會議,以若望十二世陰謀發動政變且行為不端為由而予以驅逐,並選出良八世Leo VIII 963~965)接替。

公元964年奧托一世撤離羅馬,若望十二世藉機召開宗教會議,廢黜良八世。此後不久,若望十二世教宗猝死於情婦懷中。

背景簡介

若望十二世教宗上任時要面對的是虎視眈眈的意大利國王貝倫加爾二世(貝蘭加Berengar II 950~961)。貝倫加爾二世非常看中教會的財產,早就想把在意大利中部勢力不斷擴大的教宗寶座搶奪過來。教宗若望十二世就請德國國王奧托一世幫忙,並答應給他加冕「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於是奧托一世將貝倫加爾二世趕跑了。

奧托一世和教宗之間確立了關係後,他開始指責教宗的種種不是。若望十二世這個目中無人的青年討厭奧托一世的嚴厲批評,於是他趁着奧托一世回德意志的時候把皇位轉贈給了往日的敵人貝倫加爾二世。奧托一世立刻趕回羅馬打算教訓教訓這個言而無信的教宗。若望十二世被嚇壞了,帶着盤纏立馬逃到了蒂沃利Tivoli),「娼婦政治」到此結束。

奧托一世皇帝召開宗教會會

公元963年奧托一世在若望十二世缺席的情況下召開了宗教會議。他邀請了很多證人出席提供有關教宗惡行的證據,每一條都力求具體翔實。最後總結出來的指控令人瞠目:若望十二世和很多女子有染,其中包括他父親的情婦……

奧托一世覺得若望十二世不能出席會議並自我辯護顯得很不夠意思,便寫信敦促他從蒂沃利回來。若望十二世不願接受指控,也不想按照奧托一世的要求回羅馬認罪。於是他回信告知與會主教,誰若擅自主張,欲立新教宗,將被逐出教會。於是會議就派代表赴蒂沃利宣布:除非若望十二世在羅馬現身,否則被逐出教會的將是教宗,而不是其他主教。教宗仍然拒絕他們的要求,然後就被廢黜了,並擁立良八世為新任教宗。

奧托一世的行為開啟了皇帝立廢教宗的先例,成為歷史上皇帝與教宗長期鬥爭的序幕。

若望十二世教宗召開宗教會議

公元964年奧托一世撤離羅馬,若望十二世教宗立刻返回羅馬,並召開宗教會議,廢黜良八世教宗,將之前廢黜他的奧托一世支持者進行報復性的打擊。之後據說被一位情婦的丈夫打死。

在位時間

若望十二世教宗於公元955年12月16日至964年5月14日在位,任期八年多。(其中因若望十二世於公元963年12月4日,與本篤五世於964年6月23日,先後被革職而中斷。當時同時有兩位教宗,孰真孰假,學者爭論不一)。

主要事件總結

1、公元962年2月2日在羅馬給奧托一世皇帝加冕,授予「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稱號。這是歷史上教宗第十二次給帝國皇帝加冕。

2、堅決抵制「奧托特權」。

3、公元964年召開羅馬會議,廢黜良八世教宗。

譯名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