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教你泡好綠茶,需注意的事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教你泡好綠茶,需注意的事項!

綠茶很受人們的喜愛,但對於綠茶的泡製,很多人都是似懂非懂,一杯好喝的綠茶,講究一些泡茶的技巧,同時在沖泡的時候也要注意一些事項。

注意3點讓你也能輕鬆泡好茶

怎麼泡茶才好喝?只須注意3點讓你也能輕鬆泡好茶![1]

掌握這三點,讓你怎麼泡茶都好喝! 就像植物生長需要陽光、空氣、水,泡茶也是一樣只要掌握最基本的三個要素,你也能化身成為泡茶達人!

(一)茶葉量

泡茶時所使用的茶葉量絕對是非常關鍵的,少了容易淡而無味,多了茶葉可能會不好伸展、茶湯過濃而苦澀。反而浪費。

一般來說依照個人所使用的泡茶工具,比起計算3~5克,在底部平平的鋪滿一層會是比較簡單又不失精確的方法,萬一過濃或過淡都方便依照個人口味調整。[2]

(二)水溫

各種茶葉所適合的沖泡溫度都不太一樣,當然不是說溫度錯了就絕對不行,只是溫度適當對於茶香風味的影響是巨大的,關於各種茶葉所適合的溫度吉米會在後面的文章中介紹,這邊先介紹怎樣判斷開水的溫度!

當然使用溫度計是最精確計量溫度的方法,不過不是人人都會準備一根溫度計來泡茶的對吧?這樣不僅麻煩而且看起來也不專業~

70-75度 在煮開水時注意氣泡以及冒起的煙霧,當氣泡開始慢慢變大、頻率變高,以及煙霧也開始變濃的時候,就會是大約70~75度。這種溫度適合拿來沖泡未發酵或是輕微發酵的茶種例如綠茶、文山包種茶等等,因為此溫度較不會破壞綠茶當中的兒茶素成分避免導致過於苦澀的情況發生。

80-85度 當70~75度的水泡煙霧階段再稍微向上,但又沒有到大滾的時候,就會是80-85度左右了。這種水溫相當適合拿來沖泡東方美人茶、蜜香紅茶或是蜜香烏龍等中重度發酵的茶種,不容易苦澀並且有足夠溫度能夠導出茶香。

100度或是90-95度 開水在煮沸時會是100度的高溫,若是需要90-95度左右的話,可以在滾後稍等氣泡煙霧散去之後就會在大約90-95度左右。這種溫度通常較適合完全發酵或是烘焙過的茶種例如紅茶、普洱茶,或是大部分的烏龍茶。因為這些茶種較需要高溫來喚醒香氣,溫度太低的話可能會無法泡出好喝的風味喔!

(三)沖泡時間

茶葉的沖泡時間會影響茶湯的風味甚巨,茶葉浸泡的時間若是不夠,茶葉的舒展程度可能會不夠,茶葉本身的風味就沒辦法完全釋放。但若是浸泡太久的話,又很容易過於苦澀,而且喝太濃的茶對身體也不是一件太好的事情。

吉米本身會依照茶種以及對品牌的信任度去決定是否要喝第一泡茶,像是普洱茶這種陳年發酵的茶葉,不管是從哪邊來的吉米建議一定要沖掉第一泡茶不要飲用,因為普洱茶經歷長時間發酵,過程中產生許多無益身體的菌類還是得經過第一泡「溫潤泡」沖掉會比較好!免得喝入對身體有害的物質!

另外像是沒有嘗試過或是比較一般的品牌吉米也都會因為衛生考量選擇沖掉第一泡茶。以下會區分是否溫潤泡沖掉第一泡茶來介紹沖泡時間:

有溫潤泡的情況

1. 當茶葉準備好、置入茶壺之後,將開水沖入壺中大約8分滿,之後蓋上蓋子將壺身稍作搖晃以讓所有茶葉都能浸泡到開水中。

整個過程大約20秒左右就可以將此泡茶湯倒出,倒的時候記得茶湯要倒乾淨喔!否則殘餘的茶湯容易使整個之後的茶湯變混濁,不好看也會影響到風味~倒出的茶水不宜引用,但可以當作溫杯或是養壺使用。

2. 溫潤泡結束之後,之後的第一泡以及第二泡時間不宜太長,因為溫潤泡有喚醒茶葉的作用,所以茶葉滋味很快就會釋放出來。口味偏淡的朋友可能30秒左右就可以將泡好的茶湯倒出,而常喝茶或是口味偏重的朋友大概浸泡60秒左右也差不多了!

之後的每一泡茶再依序增加15-20秒左右的時候,大約沖到5~6泡左右,此時大部分的茶葉滋味都已經所剩無幾,就可以清理後換新的茶葉摟!

無溫潤泡的情況

1. 將適量茶葉置入茶壺中,將開水沖入壺中大約8~9分滿,以蓋上蓋子不會滿出來為原則。

2. 絕大部分的茶葉第一泡可以浸泡大約60秒左右,之後的第二、三泡可縮短時間至40秒及60秒,之後的每一泡再增加15-20秒左右。

3. 一般茶葉都可以沖到5-6泡左右,之後再泡出來的茶湯就會沒什麼味道,此時可以換掉或是自己隨意沖飲也可以!

小提醒:每泡茶的茶湯需要倒乾淨之後再沖泡下一次會比較好喔![3]

沖泡講究手法

要求手持水壺往茶杯中注水,採用「鳳凰三點頭」的手勢,使注入的熱水衝動茶葉,上下浮動,茶汁也易泡出。另外,在沖泡時常先注入少量熱水,使茶葉浸潤一下,稍後再注水至離杯沿1厘米~2厘米處即可。若待客,可將泡好茶的茶杯或茶碗,放入茶盤中,捧至客人面前,以手示意,請客人品飲。

沖泡方法注意事項

1、綠茶不可泡得太濃,否則會影響胃液的分泌,空腹時最好不要喝。

2、沖泡茶葉的第一泡不要喝,沖了熱水後扭捏一下即可倒掉。

3、沖泡綠茶時,水溫控制在80℃~90℃左右。若是沖泡綠茶粉,以40℃~60℃左右的溫開水沖泡即可。份量是2公克綠茶粉配450cc的白開水。

4、沖泡好的茶要在30分鐘~60分鐘內喝掉,否則茶里的營養成分會變得不安定。

5、在沖泡綠茶時,我們一般把握以下三種方法,並根據茶葉的特徵來進行沖泡。

泡茶過程上投法細嫩綠茶碧螺春灌水(7/10)—投茶(平均投放);中投法疏鬆綠茶黃山毛峰灌水(1/4)—投茶—溫潤泡—灌水(7/10);下投法緊結綠茶西湖龍井投茶—灌水(1/4)—溫潤泡—灌水(7/10)。

各種沖泡方法

想泡好一杯茶,就要熟悉各種茶的特性,除了在選好水,配好具的同時,還得掌握茶的沖泡技能和要領。[4]

綠茶玻璃杯泡法

賞茶後首先要準備並清潔茶具。可選擇無刻花的透明玻璃杯,至於數量可根據品茶人數而定。將玻璃杯一字擺開,依次傾入三分之一杯的開水,然後從左側開始,右手捏住杯身,左手托杯底,輕輕旋轉杯身,將杯中的開水依次倒入廢水盂。這樣又可讓玻璃杯預熱,避免正式沖泡時炸裂。

其次,置茶。因綠茶(尤其名綠茶)干茶細嫩易碎,因此從茶葉罐中取茶時,應輕輕撥取。輕輕轉動茶葉罐,將茶葉倒入茶杯中待泡。

茶葉投放秩序也有講究,有三種方法:上投法、中投法、下投法。上投法即先在杯中注入開水,然後再投入適量的茶葉。中投法是先在杯中注入1/3的水,再投入適量的茶葉,再加水。下投法也就是先投茶後加水的方法。夏季沖泡特別細嫩的綠茶可採用上投法;條索松展的名茶如黃山毛峰、六安瓜片等適合中投法;秋冬季沖泡圓炒青綠茶可用下投法。

水燒開後,待到合適的溫度,就可沖泡了。執開水壺以「鳳凰三點頭」法高沖注水。將水高沖入杯,並在沖水時以手腕抖動,使水壺有節奏地三起三落,猶如鳳凰在向觀眾再三點頭致意,這叫「鳳凰三點頭」。這樣能使茶杯中的茶葉上下翻滾,有助於茶葉內含物質浸出,茶湯濃度達到上下一致。一般沖水入杯至七成滿為止。

綠茶沖泡也可洗茶。即在沖泡前將開水壺中適度的開水傾入杯中,注水量為茶杯容量的四分之一左右,注意開水柱不要直接澆在茶葉上,應打在玻璃杯的內壁上,以避免燙壞茶葉。此泡時間掌握在15秒以內。

茶蓋碗泡法

賞茶後準備好茶具,即蓋碗數隻,並潔具。將蓋碗一字排開,掀開碗蓋。右手拇指、中指捏住蓋鈕兩側,食指抵住鈕面,將蓋掀開,斜擱於碗托右側,依次向碗中注入開水,三成滿即可,右手將碗蓋稍加傾斜蓋在茶碗上,雙手持碗身,雙手拇指按住蓋鈕,輕輕旋轉茶碗三圈,將洗杯水從蓋和碗身之間的縫隙中倒出,放回碗托上,右手再次將碗蓋掀開斜擱於碗托右側,其餘茶碗同樣方法一一進行潔具。潔具的同時達到溫熱茶具的目的,使沖泡時減少茶湯的溫度變化。

然後,將干茶依次撥入茶碗中待泡。通常,一隻普通蓋碗放上2克左右的干茶,就可以了。

接著,將溫度適宜的開水高沖入碗,水注不要直接落在茶葉上,應落在碗的內壁上,沖水量以七八分滿為宜,沖入水後,迅速將碗蓋稍加傾斜,蓋在茶碗上,使蓋沿與碗沿之間有一空隙,避免將碗中的茶葉悶黃泡熟。

茶壺沖泡法

「嫩茶杯泡,老茶壺泡」。對於中、抵擋的綠茶,無論是外形、內質,還是色、香、味都略一籌,若用玻璃杯或白瓷沖泡,缺點盡現,有些不雅觀,所以可以選擇使用瓷壺或紫砂壺沖泡法進行泡茶。

首先準備好茶壺、茶杯等茶具。將開水沖入茶壺,將茶壺搖晃數下,依次注入茶杯中,再將茶杯中的水旋轉倒入廢水盂,在潔凈茶具的同時溫熱茶具。

將綠茶撥入壺內。茶葉用量按壺大小而定,一般以每克茶沖50毫升~60毫升水的比例,將茶葉投入茶壺待泡。

將高溫的開水先以逆時針方向旋轉高沖入壺,待水沒過茶葉後,改為直流沖水,最後用「鳳凰三點頭」將壺注滿,必要時還須用壺蓋颳去壺口水面的浮沫。

茶葉在壺中浸泡3分鐘左右將茶壺中的茶湯低斟入茶杯。

沖泡綠茶,以兩到三次為宜,最多不能超過三次。經科學測定,第一次沖泡綠茶中含有的維生素、胺基酸和多種無機物浸出率為80%,第二次95%,可見大部分的營養物質在頭兩次沖跑中就已浸出,因此第一泡綠茶質量最佳。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