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敏竹林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敏竹林寺,又名敏卓林寺、敏珠林寺,是藏傳佛教寧瑪派(紅教)的六大寺廟之一,位於西藏自治區山南地區扎囊縣,初建於公元十世紀末,是由寧瑪派高僧盧梅·楚臣西繞修建。[1]

竹林寺占地面積約10萬平方米,主要佛殿為祖拉康。敏竹林寺以注重研習佛教經典、天文曆法、書法修辭及藏醫、藏藥等而聞名全藏,歷年的《藏曆年表》均出於此。敏竹林寺以片石砌築的牆體在西藏也是極為有名,對研究西藏建築藝術和建築風格也有很高的價值。

2006年,敏竹林寺被中國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建築布局

敏竹林寺坐落在扎囊河以東,四面群山環抱。寺院圍牆呈多邊形,主體建築坐西朝東,規模宏大,現存面積約10萬平方米。寺內主要建築為祖拉康佛殿,坐西向東,高三層:底層為大經堂,面闊五間,進深六間,中有20根方柱;二層中央為天井,周圍有五座小佛殿和僧舍;三層有兩間佛殿,其中的喇嘛拉康佛殿內,繪有寧瑪派歷代著名喇嘛像。主殿牆壁上繪有多頭多臂、面目猙獰的護法神像,具有寧瑪派寺院的特點,是西藏密宗藝術的代表。

歷史沿革

敏竹林寺由盧梅·楚臣西繞首創於10世紀末。1676年(清康熙十六年),五世達賴的經師——寧瑪派伏藏大師德達林巴在原來的基礎上對寺院進行了重修和擴建。

18世紀初,準噶爾部侵擾西藏,寺院建築部分被毀,後由頗羅鼐出資修復。

1718年(康熙五十七年),蒙古軍官才朗珠布下令禁止寧瑪派信仰,並毀壞寧瑪派的佛像、經書和佛塔等。敏竹林寺的活佛、經師、譯師、施主等多死於戰亂之中,寺院中的珍貴文物也遭到毀滅性破壞。

1720年(康熙五十九年),在七世達賴與僧俗官員的倡導下,寧瑪派信仰被恢復,各地被毀的寧瑪派寺廟也得到修復。吾堅尕桑和吾堅曲扎兩位格西主持重修了敏竹林寺。敏竹林寺是後宏期南路宏法的主寺,前藏寧瑪派的三座著名寺院之一。

1959年,部分僧眾流亡印度,並於1965年在印度德拉敦重建了寺廟。

文革期間,其他兩所寺院——多吉扎寺和白日寺被毀,敏竹林寺雖然亦遭到極大破壞,但基本格局得以保存,1983年以後對寺院進行了修復。

1996年被列為西藏自治區區級文物保護單位。

2006年,中國國務院將敏竹林寺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主要建築

綜述

祖拉康二樓中間為天井,祖拉康二層有小佛殿五間和僧舍。德薩拉康供有嘎傑德希曲頂的八佛塔和第九代赤巴貢桑旺傑的銀制靈塔等。謝耶拉康主供十六羅漢。白瑪旺傑拉康供第五代赤巴白瑪旺傑的靈塔。朗傑拉康供有鍍金佛像、銀制靈塔和手抄本《十萬般若經》。祖拉康三層為德欽拉康、內供洛欽·達瑪西日像;喇嘛拉康內供貢卻桑布與歷代師祖及歷代達賴像。牆上繪有歷代寧珠派著名高僧像,如第一代大師釋迦瓊乃、第二代大師喜繞扎巴、第三代大師卓普巴、釋迦僧格、寧瑪派班智達絨松巴·卻吉桑波等等。敏珠林寺除主要建築祖拉康外,還有曲果龍布拉康。第一層為經堂,主供德達林巴鍍金像、壁畫為十方佛;第二層供鍍金十一面觀音像;第三層為歷代高僧臥室等。

祖拉康

佛殿祖拉康,坐西向東,殿前台級兩邊有小佛龕六個,分別供寧瑪派、噶舉派、薩迦派、格魯派祖師像。大門門廊繪有四大天王、輪迴圖、世界模式圖等壁畫。德薩拉康供有嘎傑德西曲頂的八佛塔(即堆蓮塔、大菩提塔、吉祥門塔、敗外道塔、神降塔、分合塔、殊勝塔、涅盤塔)和第九代赤巴滾桑旺傑的銀制靈塔,還有《甘珠爾藏》經書一套;民久白珍拉康供德達林巴之女民久白珍的銀制靈塔,有兩層樓高,靈塔上鑲有紅、綠寶石,還有鍍金佛像及手抄本《十萬般若頌》佛經一部和德達林巴的著作;寫耶拉康主供泥塑十八羅漢,壁上繪有歷代喇嘛像;白馬旺傑拉康內供第五代赤巴白馬旺傑的銀制靈塔,有兩層樓高,還有許多鍍金佛像;衛朗傑拉康供有鍍金佛像,銀制靈塔和手抄本《十萬般若頌》佛經一部。祖拉康三樓有兩個佛殿,其中德欽拉康內供泥塑洛欽‧達瑪西日像;喇嘛拉康內供泥塑滾卻桑布﹙常善﹚與歷代喇嘛、歷代達賴的塑像,牆上繪有歷代紅教著名喇嘛像。祖拉康的屋頂有鍍金法輪、公母鹿、金頂等,顯得雄偉壯觀。

祖拉康第二層共有5座小拉康,即:德薩拉康、民久白珍拉康、寫熱拉康、衛朗給拉康、白瑪旺傑拉康。其中德薩拉康:供有嘎傑德西曲頂的八種塔和第九代赤巴滾桑旺伙的銀制靈塔,還供有一部《甘珠爾》;民久白珍拉康:面積有4柱,供有民久白珍的銀制靈塔,高兩層樓,塔上鑲有許多珍貴的紅、綠寶石。民久白珍是德達林巴的女兒。殿內還有許多鍍金佛像胩手抄本《十萬般若》一部和德達林巴的著作;寫熱拉康:面積有6住,內供十六羅漢泥塑像,壁上繪有歷代喇嘛祖師像。北邊神殿內僅供有護法神;白瑪旺傑拉康:面積有4柱,內供第五代赤巴白瑪旺傑的銀制靈塔(兩層樓高),還供有許多鍍金佛像;衛郎給拉康:面積6柱,供有銀塔和一些鍍金佛像,還有手抄本《十萬般若》一部。

祖拉康第三層有德欽和喇嘛拉康。其中德欽拉康:面積4柱,內供有洛欽·達瑪西日泥塑像;喇嘛拉康:供有滾卻桑布(常善)與受大圓滿戒的歷代喇嘛及歷代達賴的泥塑像。牆壁上繪聲繪色有歷代寧瑪派著名的喇像,房頂有鍍金法輪和金鹿、金頂等裝飾。

桑俄頗章

桑俄頗章位於祖拉康的北邊,由大殿和佛殿兩部分組成。大殿有柱36根,其中4根長柱直通上層,形成天井;供有德達林巴泥塑像,壁上繪有千佛、藥王、文殊菩薩、度母等像。佛殿內供有四臂觀音菩薩鍍金像(兩層樓高)、釋迦牟尼、不動金剛、馬頭明王和其他護法神等泥塑像;壁上繪有釋迦牟尼像等。

桑俄頗章第三層是思輪拉康,面積6柱,主供堪欽·桑俄丹增的銀制靈塔,檀香木、鍍金、泥塑等各種佛像。在此拉康周圍還有5座小拉康、1座銀塔殿和1座陽子。東古拉康:亦稱「千尊佛殿」,殿內供有泥塑三世佛像和千佛像,還有《十萬般若》一部;德欽拉康主要供有尊者赤列白珍的銀制靈塔和泥塑的喇嘛像等;秋久拉康面積4柱,主供供銀制的四臂觀音像、鍍金的無量壽佛像、泥塑的堪欽·歐堅丹增像,還有手抄本的《甘珠爾》一部;丹瑪拉康亦稱「地神殿」,殿內主要繪有地神方面的故事壁畫;傑梆尼俄拉康是蓮花生與他的二十五名弟子殿,主要供有合金制的古如朗思思倫、泥塑的傑梆尼俄像。這座拉康是僧人們平時習經的地方,門樓的牆壁上繪有釋迦牟尼傳和蓮花生傳記等;銀塔殿:面積有4柱,主供第二代亦巴珍欽仁朗傑、第四代赤巴赤列朗傑、迥滾嘎楚臣三人的銀制靈塔,還有鍍金滾卻桑布的塑像及八種蓮花生、八大弟子等塑像,另有手抄的《甘珠爾》和印刷的《甘珠爾》各一部;德欽陽子:面積4柱,主要供有第三代赤巴白瑪丹增的銀制靈塔,兩邊有迥·益西列珠和洛巴嘉措的銀制靈塔。前面供有洛欽·達瑪西日的金制靈塔,還供有寧瑪派方面的《十萬般若》一部。

朗傑頗章

朗傑頗章位於桑俄頗章西北。由第四代赤巴赤列朗傑主持修建。高三層,用石塊砌成。坐西朝東。第一層有桑巴倫珠拉康,亦稱「原成就殿」,主供桑巴倫珠泥塑像;其旁邊為瑪尼拉康。第二層是曲巴桑,為一座供品殿,面積4柱,壁上繪有《白瑪嘎唐》史事;中間的拉康面積4柱,供有鍍金堪洛(堪欽·西瓦措、洛本·平布欽)、曲松(曲傑·墀松德贊)及鍍金八種蓮花的畫像。第三層有喇嘛拉康,面積4柱,供有無量壽佛;還有《甘珠爾》殿,內供(甘珠爾)經典。

曲果侖布拉康

曲果侖布拉康的北面,是石砌的三層樓。大經堂內面積為10柱(4根長柱,6根短柱),後部為佛殿,面積4柱。殿內供有德達林巴的鍍金銅像,壁上繪有十方佛(即:東方寶生佛、南方無憂吉祥佛、西方寶光佛、北方帝釋佛、東南蓮花妙吉祥佛、西南日現妙吉祥佛、西北凶妙佛、東北禪定象妙吉祥佛、上方喜吉祥佛、下方蓮花吉祥佛)像。曲果侖布拉康的周圍是倉庫和其他附屬建築。

曲果侖布拉康第二層是森瓊朗追陽子,內有邦傑康(木板室)、騫陽廣(闊見),廚房建在最頂部。陽子下面供有鍍金十一面觀音像及喇嘛泥塑像。房頂鑲有鍍金勝利幢等裝飾。曲果侖布拉康第三層是林瓊滾賽(常望臥室),面積為2柱,供有各種小佛像及各種經書;滾桑頗章面積為6柱,供有德達林巴的塑像;神殿內供護法神像;旺康供有德達林巴的寶座和他兒子珍久的塑像;卓瑪拉康內供鍍金十二度母像,壁上繪有觀世音菩薩像。

旅遊貼士

交通

可從澤當包一輛中巴車前往,往返價80~100元,可坐4人。從扎囊縣城租機動三輪車可前往,費用30元左右。

藏香

敏竹林寺旁邊有個寺院自建的藏香加工廠,可以參觀整個藏香的加工、製作流程。 敏竹林寺的藏香很久以前是專攻布達拉宮的,所以非常殊勝。可以從寺廟購買。

門票

20元/人(可以講價)

住宿

敏竹林寺距離扎囊縣並不近,周邊都是村莊,沒有現成客棧提供住宿。如果想過夜,可以和藏民老鄉聯繫,住在藏民家裡。如果對衛生狀況有懷疑,最好出發前就帶上睡袋。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