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敵營十八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敵營十八年》是由劉逢聲林峰執導,杜淳王鵬凱阿斯茹戴嬌倩鄧家佳等主演的諜戰劇

該劇以大革命失敗到抗日戰爭前夕國共對峙十年為歷史背景,講述了我黨地下工作者江波如何在國民黨軍中經過漫長的敵營生涯,歷經風險、逐漸成長,為黨獲取大量重要情報,成為一名高級紅色特工的故事。

基本信息

中文名: 敵營十八年

製片地區: 中國

集數: 40集

類型: 諜戰

出品時間: 2008年

首播時間: 2008年12月11日

出品公司: 廣東強視傳媒

每集長度: 45分鐘

劇情簡介

1927年,廣州發生"四·一五"反革命政變,大批中共黨員被屠殺。黃埔軍校六期生、秘密中共黨員江波身陷囹圄。贛南某地,農會會員、江波的新婚妻子康瑛被白匪軍追殺,懷着身孕逃亡廣州投奔江波,卻因江波入獄而不得相見,飽受磨難中產下女兒梅果。黨組織迅速展開對江波的營救工作,年輕女黨員藤玉蓮以戀人身份通過軍閥旅長宣子奇成功保釋了江波,並遵循黨的指示將江波安插進了宣子奇軍中。經過漫長的敵營生涯,江波由一名少尉升遷至少將,歷經風險,為黨獲取了大量重要的軍事、政治情報,成為了一名高級紅色特工。與此同時,原黃埔軍校六期生,曾是江波摯友的何昆卻以軍統特務身份,同江波進行着長期生死較量。[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 演員
江波 杜淳
何昆 王鵬凱
康瑛 阿斯茹
滕玉蓮 戴嬌倩
羅茂麗 鄧家佳
曾兆君 田振崴
嬌妮 屈菁菁
趙一青 蘇茂
宣子奇 周明汕
羅綺莉 米凱莉
洪爾貴 周德華
胡金山 王崗
余維三 葉勇
顧一夫 王學偉
曾經綸 舒耀宣

職員表

出品人 游建鳴
監製 游建清 常琦
導演 劉逢聲、林峰
編劇 劉曉波
攝影 蔣繼正 蒿大軍
剪輯 劉瑞珣
藝術指導 游建鳴
美術設計 譚昭
服裝設計 車政東
燈光 曹指揮 司章軍

角色介紹

江波 演員 杜淳

黃埔軍校六期生、中共秘密黨員。長期潛伏在國民黨軍隊內部,憑着堅定的信仰、超強的智慧和驚人的膽略為我黨我軍搜集、送出了大量極有價值的軍事情報。

何昆 演員 王鵬凱

江波同期同學,國民黨。愛慕滕玉蓮,一直以來懷疑江波是我黨臥底,一次次地讓江波處境變得十分危險艱難。

康瑛 演員 阿斯茹

江波的妻子,結婚第二天就被迫與江波分離。一開始誤解江波是國民黨,後加入紅軍敵工部從事情報工作。

滕玉蓮 演員 戴嬌倩

中共秘密黨員,通過父親騰謙將江波從監獄救了出來,後協助江波傳遞情報,並在這過程中喜歡上了江波。

羅茂麗 演員 鄧家佳

國民黨中黨部人員,在與江波的接觸中難以自拔地愛上了江波,但由於兩人信仰的完全不同,這份愛也終已悲劇結局。

音樂原聲

歌曲 演唱 作詞 作曲 備註
曙光在前頭 袁晨野 王扶林、凌曉 閻飛 片頭曲
盼春謠 宋祖英 蘇文 劉思軍 片尾曲
兩難 彭芳、杜淳 陳曦 劉思軍 插曲

幕後花絮

* 杜淳透露自己是一个十分爱护形象的人,但是进入剧组第一天就主动要求剃了个光头,希望通过演技去表 达人物,而不是让观众只是看到他的一张脸。
* 该剧改编自1981年王扶林执导的中国首部电视剧《敌营十八年》,并由原剧的9集扩充为40集。

* 戴娇倩表示,拍摄该剧过程中,因过于投入,她一度患上轻微强迫症。

* 戴娇倩坦言,剧中台词往往都是四字成一句,文学性又特别强,较难背诵。因此自己经常在编剧导演身边背台词,遇到不明白的就立刻请教,然后回去再一遍遍的排练。

* 杜淳在该剧中首度开唱,演唱插曲《两难》。
* 该剧拍摄正值冬季,送盒饭的车开到山上拍摄地时,盒饭早已冰冷,有一次邓家佳因此上吐下泻,不得不去医院输液治疗。

* 拍摄中,邓家佳还险些遭遇了一场重大车祸,幸得中途遇见杜淳,换乘他的车才躲过一劫。

* 邓家佳透露,自己这帮年轻人大概提前一个月就进组了,接受军训。且剧组一直实施军事化管理,每个人都不许带助理。

劇集評價

該劇真實再現了當年血雨腥風的年代中一群懷着不同政治理想的年輕人,戲劇化、情節化的故事設計,建立在當年真實的鬥爭生活基礎之上。該劇充滿了懸念和緊張的氣氛,尤其是大布局和小情節的操作上別有創新。在第一集的"醫院風波"中就顯現出其驚險特徵,而隨後一個事件接着另一個事件,環環相扣、險象環生;用人獨到,扎紮實實地從劇情出發,塑造"人性";剪輯手法獨特,大量地運用劇中人的想象、閃回來加快本劇的節奏,提高單位時間內的信息量。同一時間內,"現實"加"閃回",詮釋着兩條不同的線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