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故鄉山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故鄉山川
來自搜狐網的圖片
gù xiāng shān chuān

中文名稱: 故鄉山川

所屬專輯: 音樂傲骨

歌曲原唱:李健

歌曲語言:普通話

發行時間:2009年12月22日

音樂風格:民謠

製作人:李健

填詞:李健

譜曲: 李健

編曲:譚伊哲

《故鄉山川》由李健作詞、作曲並演唱的歌曲,收錄於李健2009年12月22日發行的專輯《音樂傲骨》中。 2011年2月28日,李健憑藉該曲提名第11屆音樂風雲榜內地最佳作詞、內地最佳作曲獎[1]

創作背景

《故鄉山川》是李健費了兩年時間創作的歌曲,李健有段時間去美國待了陣,碰見了一些大學同學,發覺他們的狀態不復以往,並且他們很惦記家鄉,從而產生了創作該曲的想法。後來,李健在北京賓館裡游泳,曬太陽時,拿個本寫出了該曲。在創作該曲時,李健想起了自己的家鄉,他認為家鄉建設的不夠好,松花江不斷地被污染,從而在歌曲中融入了自己對環境的憂慮以及期許[2] 。 在器樂上,李健最早想用尺八,但是找不到會吹的人,而他又不想用假的合聲器演奏,所以想找類似的樂器,恰巧當時他給許巍做演唱會嘉賓,覺得演唱會吹蕭的演奏者很棒,於是邀請她到錄音棚里試了好幾種樂器,最後選擇了南蕭 [3] 。

歌曲鑑賞

《故鄉山川》深沉和樸素的情感描寫出了異鄉遊子對於故鄉的追尋,溫暖而感人,渺遠而樸素,歌曲以南蕭作為引語,彌散着復古深遠的情懷,歌曲中的情感就是一條流淌的河,聽眾的情緒跟着旋律的起伏而逐漸深入 。該曲營造了一種中國式生活的意境 [4] ,李健在整首歌中並未提到「松花江」的字樣,但是該曲卻潛藏着他對家鄉熱愛與痴怨並存的複雜情感 。

歌曲MV

該曲MV由張一白執導,李健主演,在北京三里屯拍攝,2009年秋,張一白得知李健即將發行專輯時,主動表示願意為李健拍攝MV,從而執導了該曲MV,MV一開始,在晦暗、暈暗的場景中,攝影機跟隨着李健的背影不斷移動,李健行走在北京三里屯,不停地和身邊的人擦肩而過,以個人來突出群體,表達出異鄉人對「故鄉山川」的一份牽絆。MV最後,李健坐在了咖啡廳並凝視遠方,代表着回望和眺望 。拍攝時,李健只需要在場景中來回走動,因此李健沒有化妝,而MV也歷時不到兩個小時就拍攝完成,在拍攝間隙,李健還在路邊攤買小吃吃 。

相關視頻

李健故鄉三部曲之一:《故鄉山川》深夜聽越發思念故鄉!不知道家人可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