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政治教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政治教育是指有目的地形成人們一定的政治觀點、信念和政治信仰的教育。學校德育的組成部分。其性質由一定社會政治經濟制度所決定,受教育方針、目的制約,具有鮮明的階級性、方向性。在社會主義中國,其主要內容為: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無產階級專政,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1]的教育[2]

基本內容

政治教育是指以提高民兵、預備役人員政治覺悟為目的的教育。政治教育的主要內容有:進行共產主義理想和新時期總目標、總任務的教育,廣泛開展"五講四美三熱愛"和"四有三講兩不怕"活動,在兩個文明建設中發揮骨幹帶頭作用,進行民兵、預備役部隊的性質、任務和履行兵役義務的教育以及愛國主義、革命英雄主義教育,增強國防觀念和服預備役的光榮感、責任感;進行政策法令教育,增強法紀觀念,保持部隊的穩定和集中統一;進行科學自動化知識教育,培養軍地兩用人才。政治教育的形式,基層一般每季上好一課,也可以穿插採取函授教育、函授考核、筆談賽、徵答賽、廣播、學習交流、書評影評等形式。要充分利用青年民兵之家、工人之家等陣地,與工、青、婦、人武等部門密切配合,注重實效地開展政治教育。

相關資訊

重視並加強思政教育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教育重要論述講義》英文版,已由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發行。《習近平總書記教育重要論述講義》中文版已於2020年7月出版,全面系統深入地闡述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這些重要的論述,開拓了馬克思主義教育思想的新境界,為重視並且加強思政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10月10日,人民日報)

立德樹人,首要任務就是要在思想上進行教化。高校,作為人才的搖籃,更應該重視並且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加強思政教育,堅持立德樹人之本。故其根本才會行穩致遠。思想政治建設,這是黨建工作的重要根基,也是重要的教育內容。每一所學校,作為人才的搖籃,重視思想政治建設,這是育人之本,更是涉及到黨和國家事業能否有重要接班人的關鍵。立德樹人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的根本任務,這一點毋庸置疑。對於人才的培養,絕對不能僅僅是看重學業和成績,思想政治表現,也絕會影響一個人的一生。不斷加強思政教育,真正讓高校的師生都自覺做到重視個人的道德、思想政治素養方面的薰陶,嚴以自律自省,注重品行修養,注重不斷涵養政治覺悟。

重視並加強思政教育,堅持不斷學習黨的思想理論。新時代,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學習,是高校黨員幹部的安身立命之本。對於黨員幹部來說,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幹事創業更需要不斷加強學習,才能夠對新思想、新戰略、新理論能夠有更深的認識和領悟,才能夠讓自己在新時代的政治領悟力方面有所提升。政治學習,不是一個簡單的過程,是長期、循序漸進的過程。這不僅是需要恆心、毅力,更需要耐心。這一點,一些黨員幹部在思想認識和態度上都有明顯的偏差甚至「誤區」。很多黨員幹部面對組織和單位舉辦的各種教育培訓,消極應對甚至無故缺席的情況也一直存在。領悟力,是一種理解力,是認知水平高低的反映。對於高校的黨員師生來說,處在高校這樣一個學術氛圍濃厚的地方,更應該在增強政治領悟力方面下功夫,多多學習新思想、掌握新的國家和各地區各級黨委的戰略部署,真正在思想上同黨和國家高度一致。與此同時,還要善於聯繫實際,注重思考和研究,學深悟透、融會貫通,才會不斷增強政治的領悟力。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學校是人才培養的陣地,更是黨建工作重要的實踐地。思想政治教育對於高校的師生黨員是很好的一種教育。加強學校基層組織工作,讓學校的各級黨組織都能夠不斷「發光發熱」,才會真正發揮教書育人的重要作用,為社會培養合格、優秀的時代新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