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放虎歸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放虎歸山:也說縱虎歸山。把已捕獲的老虎放回深山。比喻放走敵人,留下後患。《三國志·蜀書·劉巴傳》裴松之注引《零陵先賢傳》:「既入,巴復諫曰:『若使備討張魯,是放虎于山林也。』」

出 處

《三國志·蜀志·劉巴傳》裴松之注引《零陵先賢傳》:「既入;巴復諫曰:『若使備討張魯;是放虎于山林也。』」

例 句

如果我們的作戰方案稍有疏漏,就不能把敵人消滅掉,造成~的後果。

近反義詞

近義詞:放龍入海養虎自齧放虎遺患後患無窮、養虎為患、 養虎遺患

反義詞 :關門打狗斬草除根欲擒故縱除惡務盡斬盡殺絕翦草除根虎落平陽敵不可假 、剪草除根

成語故事

東漢末年,劉備呂布擊敗,被迫投降曹操

曹操的謀士程昱看到劉備是個英雄,主張趁機殺掉劉備,以免後患,但曹操不聽。呂布被曹操消滅後,劉備藉口截擊袁術,率幾萬人馬離開了曹操。

程昱聞訊乘機勸阻曹操說:當初我讓你殺劉備,你不肯,現在又給他兵馬,讓他單獨出兵。你這是放老虎回山林啊!果然劉備在擊敗袁術後,占據徐州,自立門戶了。這個成語比喻放走敵人,留下後患。 [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