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支配效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支配效應弗郎索瓦·佩魯認為,「一個單位對另一個單位施加的不可逆轉或部分不可逆轉的影響」,就是「支配效應」。在現實的經濟發展中,經濟單位之間由於相互間的不均影響而產生一種不對稱關係,一些經濟單位處於支配地位,而另一些經濟單位則處於被支配地位。[1]

產生

「支配效應」產生的機理是:

①由於社會、經濟、地理諸條件的制約,各地區的經濟增長速度通常是不平衡的。

經濟增長的勢頭通常集中在某些中心地區或大城市,由於這些地區或城市資本、技術、人才高度集中,具有規模經濟效益,能以較高的速度優先得到發展,它們對周邊地區產生強大的積極影響。

②區域經濟發展的內在要求。

一個區域經濟的持續發展就要求該地區擁有自己的支柱產業、或主導產業部門,或特色產業。由於這些處於支配地位的產業存在,它們廣泛的前向聯繫和後向聯繫使得在它們周圍聚集着越來越多的其他相關部門和各種服務性行業或企業,社會基礎設施也逐步配套建設齊全,這必將促使區域經濟的長期穩定的發展。[2]

效應介紹

「支配效應」又稱「主導產業部門效應」,是指在區域經濟發展過程中,某些主導產業部門和具有創新能力的行業或企業處於支配地位,另一些企業或部門則處於被支配的地位,處於支配地位的部門或企業對處於被支配地位的部門或企業施加的不可逆轉的影響。

弗郎索瓦·佩魯認為,「一個單位對另一個單位施加的不可逆轉或部分不可逆轉的影響」,就是「支配效應」。在現實的經濟發展中,經濟單位之間由於相互間的不均影響而產生一種不對稱關係,一些經濟單位處於支配地位,而另一些經濟單位則處於被支配地位。一般來說,增長極中的推動性單位都具有不同程度的支配效應,都能通過與其他經濟單位間的商品供求關係以及生產要素的相互流動對這些經濟單位產生支配影響。這就是我們經常說的拉動作用

一般而言,區域經濟中的推進型企業或以推進型企業為主導的產業綜合體或具有前向聯繫和後向聯繫關聯度較強的主導產業都具有程度不同的支配效應,都能通過與其他經濟單位間的商品供求關係以及生產要素的相互流動對這些經濟單位產生支配影響。當然,在區域經濟發展過程中,主導產業部門不是孤立存在和發展的,而是與若干相互關聯的部門一道共享榮枯。它既是相關部門得以產生和發展的原因,又以相關部門的發展為其進一步擴充的條件。主導產業部門的成長及其對相關部門與周邊地區的影響,從產業的部門結構與空間結構兩方面共同構成了一個縱橫交錯的主體或主導部門的綜合體系,對整個區域經濟以至國民經濟的發展起着重大的帶動作用。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