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擔杆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擔杆島

圖片來自華人百科

隸屬    中國廣東省擔杆鎮

面積    13.2平方公里

主峰    樟木灣頂(海拔322米)


擔杆島位在珠海香洲東南部73公里,隸屬中國廣東省擔杆鎮[1] 。西距二洲島950米,北距九龍30公里。為擔杆列島的最大島嶼,面積13.2平方公里。擔杆島因7座山峰連成一線,既窄且長,形似扁擔,因而得名,主峰樟木灣頂,海拔322米。地質為花崗岩結構,東北至西南走向,地勢中部高,兩端低。島上有港灣碼頭,有供水、供油等設施,並有公路通往各主要港灣,全長11.5公里。

簡介

擔杆島東面和南面是南中國海,直至太平洋,該島的地理位置對中國來講,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太平洋的國際航道從該島旁邊經過。對於香港,該島可稱之為香港的門戶,是香港名副其實的咽喉。五、六十年代,該島是萬山要塞區萬虎要塞區)第一守備區。是南中國的戰略門戶。 島共分三個部分:擔杆頭、擔杆中、擔杆尾。島上是珠海自然保護區,島上有名貴植物羅漢松,有國家保護動物獼猴山甲、娃娃魚及各種蛇類。 擔杆鎮政府設在外伶仃島,下轄擔杆頭村、廟灣村、外伶仃村。島上居民以捕魚賣往香港賺錢為生,主要從事刺網作業維生。居民主要居住在擔杆頭

生態特色

島上動植物資源豐富,有維管植物438種,野生動物85種。其中珍稀動植物12種,有國家三級保護植物 3種,一級保護動物 1種,二級保護動物9種。主要保護對象為海島森林生態環境野生動植物,屬於廣東省稀有生物型自然保護區之一。如蟒蛇、獼猴、穿山甲、松雀鷹、鳶、褐翅鴉鵑、土沉香、吊皮錐、白桂木等。

交通

從珠海的香洲碼頭坐船前往擔杆島的船到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