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撒拉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撒拉弗,外文名:Seraph,Seraphim,基督教聖經術語。

基督教」一詞在中國大陸的學術界使用時比較混亂,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基督教是指凡是信奉耶穌基督為救世主的所有教派,即包括了羅馬公教(Catholic)[1]、正教(Orthodox)、新教(Protestant)[2]三大派及其他一些小教派在內,也就是英語中的Christianity之意;狹義的基督教是指其中的新教。

簡介

聖經中只有兩次提及天使般的活物,且均在以賽亞書同一章中出現(賽六2、6)。「撒拉弗」一字原是複數,但從以賽亞看見的異象來說,似乎不可能確定他究竟看到多少個撒拉弗。先知提到他們時,就像是述說一些人們相當熟悉的靈界之物,由於其他地方沒有提及過,看來便有點奇怪。

以賽亞描述撒拉弗各有6個翅膀:2個遮臉、2個遮腳,餘下的一對用來飛翔。

在這異象中,撒拉弗是用以賽亞所能明白和記錄的說話表達他們的思想,但這並不表示這些存在物有人的樣式。現有的證據只能指出,他們是崇高的靈界物,經常讚美和敬拜神,又賦予他們一定的能力,以致神透過他們帶來寬恕和恩典。這些存在物是配當在神至高權力的寶座旁侍候。

撒拉弗之意義不能確定。有些學者認為它是從「燃燒」這字根引伸而來,也有認為撒拉弗是有「權貴」或「貴族」之意。還有一個理論,是把撒拉弗與那苦害曠野中以色列人的火蛇,和掛在杆上的銅蛇有關連的(民二十一6-9),但這理論是建立於相當可疑的語源學之上。

有人提出撒拉弗是來自米所波大米的哈拉夫廢丘的雕石,那石是一隻長有6對翅膀的受造物,每隻手上握有一條蛇。這雕石可能是在吉加墨斯史詩中那個蠍人的神話人物,他是若干聖山的守護者。

有些學者把撒拉弗等同於一隻鷲頭飛獅,古代巴比倫人把鷲頭飛獅看為守護者;然而,並沒有足夠證據支持這說法。還有一個同樣不大可能的看法,就是古代近東某些對蛇的崇祀是與撒拉弗有關的,只因希伯來人把蛇看成是被咒詛的種類。

撒拉弗很有可能是天上之物的形體,本質上與基路伯同類,且在神的寶座旁參與類似的事奉。

參:「天使」;「基路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