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摩墨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摩墨斯(希臘名:μῶμος,引申自μομφή,意為譴責)是古希臘神話中嘲弄,譴責,諷刺的擬人化神,同時也是作家和詩人的守護神,熱衷譴責和誹謗。在古典藝術中常被刻畫為帶着嘲弄面具極為毒舌之人。

人物概況

  在羅馬神話中對應為奎瑞拉(Querella),他的對立者是讚美女神歐斐墨(Eupheme)。據赫西俄德描述,摩墨斯是黑夜女神倪克斯之子。

相關記載

古典文學

  琉善提到,摩墨斯嘲笑赫淮斯托斯說他忘記在人類的胸口上開窗,使得眾神無法獲知人類的想法。嘲笑阿佛洛狄忒為饒舌婦,將她的嘎吱嘎吱的涼鞋作為笑料。 他甚至敢嘲弄宙斯,稱其為暴力神和荒淫神,生了兩個和他一樣的令人厭惡的惡棍兒子(出自阿波羅紐斯·摩隆的作品)。由於他過於毒舌最後被驅逐出奧林匹斯山。

  伊索曾用摩墨斯作為一則寓言的主角,他被派去評價三位神的手工藝作品(具體的三神可能由於版本的原因而有差別)。出於嫉妒,摩墨斯大大的嘲笑了所有的作品,而被宙斯驅逐出了奧林匹斯山。

  索福克勒斯也曾用摩墨斯為名寫過一部薩梯劇(悲喜劇的一種),可惜現已不可考了。

  在琉善的諷刺對話錄眾神的召喚(大約公元前165年)中,摩墨斯是參加雅典會議的眾神的秘書。

  在柏拉圖的理想國的第六卷中,格勞肯對蘇格拉底說:"就算是摩墨斯本人也不可能從這樣的組合中挑出毛病。"

文藝復興及之後的作品

  萊昂·巴蒂斯塔·阿爾伯蒂曾發表過名為摩墨斯的古拉丁語悲觀諷刺對話錄(大約於1450年),這部作品是在琉善的基礎上加進了大量他自己的元素,儘管如此,很多讀者,包括E.加林,認為在這部作品中阿爾伯蒂描述了一些自己的怨恨傾向,最後諷刺玩世不恭只是其的消遣。

  弗蘭西斯·培根爵士在培根論說文集中的論營造篇(XLV)中說道:"將公正的大廈建立在劣質的地基上的人,應該將自己送入監獄……糟糕的氛圍不僅僅會帶來劣質的基礎,還會使人走錯誤的路線,進行錯誤的銷售,如果你考慮到摩墨斯的例子,還會帶來差勁的鄰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