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摩利亞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摩利亞地,外文名:MORIAH,基督教聖經地名。

《聖經[1]》是猶太教與基督教的共同經典,出於希伯來文kethubhim,意為「文章」,後衍意為「經」;希臘文作graphai,拉丁文作Scripturoe,漢譯作「經」。基督教的《聖經》又名《新舊約全書》,由《舊約》《新約》組成[2]

簡介

按創廿二2的記載,神吩咐亞伯拉罕帶以撒往「摩利亞地」(~eres] hammo{riyya^),並在該處的一個山(har)上,把以撒獻為燔祭。那山離開非利士地(廿一34,在*基拉耳地區)有三天的路程,遠遠已經能夠看得見(廿二4)。

聖經中只有另一處提及這地名,就是在代下三1。經文說所羅門建造聖殿的地點,是在「耶和華向他父大衛顯現的摩利亞山上(b#har hammo^riyya^),就是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三1)。值得注意的是:這裡並未提及山地與亞伯拉罕的關係。有人提出反對,說耶路撒冷離開非利士地南部不太遠,不需三天的路程,而耶路撒冷的一個特徵,就是旅客要很接近聖殿山,才能見到它。因此,聖經把聖殿山等同摩利亞山的做法,引起了這些人的質疑。根據撒瑪利亞的傳統說法,摩利亞地就是基利心山(這樣做不啻把摩利亞等同摩利,參:創十二6),有人聲稱這地點足以符合創廿二4的條件。不過,非利士地南部距耶路撒冷約八十公里,真有可能需要三天的路程;並且,創世記所提到的地方,不是一個「摩利亞山」,而是在摩利亞地數個山嶺中的一個;再者,耶路撒冷所在的那群山,從遠處即可看到。所以,我們毋須懷疑,亞伯拉罕獻以撒的地點,縱然不是聖殿山本身,也是日後的耶路撒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