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搖擺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鋒衛搖擺人

鋒衛搖擺人(Swingman)是指於籃球比賽中,作為最前線球員爭取射籃機會,在球場兩旁奔跑的球員。通常指步伐速快的小前鋒和得分後衛。跟外線射手不同,這可說明憑跑動獲取得分的球員統稱。現役鋒衛搖擺人以勒布朗·詹姆斯、喬·約翰遜(Joe Johnson)、凱爾·科沃爾、吉米·巴特勒為代表,歷史鋒衛搖擺人以喬治·格文、朱利葉斯·歐文、邁克爾·喬丹、特雷西·麥克格雷迪、科比·布萊恩特為代表,他們比小前鋒、後衛的進攻手段都更多,技術也更全面。

定義

鋒衛搖擺人,一般指在籃球場上那些擁有3號位身體條件,卻擁有1、2號位技術水平的球員。這些人不論在進攻,防守或者是團隊組織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一般的鋒衛搖擺人,最擅長2、3號位。

作為優秀前鋒位上的球員,不僅要有好的身體素質進行突破、分球以及良好的低位單打能力,還要有着對於中遠距離籃板球的判斷力。

而對於一名1、2號位的優秀球員來說,中遠距離投射能力是首要關鍵,對於比賽節奏的掌控以及作為傳接球的中間者,作用更為突出。

所以鋒衛搖擺人一直是籃球場上耀眼的人物,他們能突能投,也能不時送出精準的傳球,也可以在低位一對一的背身單打,全能的進攻能力是每個球團所需要的中堅力量。

作為鋒衛搖擺人最大的優勢便是在於在場上可以勝任除中鋒外的所有位置,克萊德·德雷克斯勒、梅塔·沃爾德·皮斯這樣的人,便是鋒衛搖擺人的代表人物,他們良好的身體素質可以肆意的虐待對方籃下的防守,精準的投射也可以時時放出冷箭,低位單打更是他們的強項,而對於籃板球的嗅覺以及搶斷能力更是成為他們在防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鋒衛搖擺人的出現,開始逐漸模糊鋒和衛的區別,像科比和麥迪這樣的後衛,他們不但擁有三號位適合的身體條件,而且也擁有着優秀射手的投籃能力。而詹姆斯和加內特這樣的鋒線人物,卻也擁有着後衛線球員的投射能力。這樣的球員,在比賽陣容輪換中起着關鍵的作用。

歷史背景

鋒衛搖擺人最早出現在70年代,當時的小前鋒跑位是從三分線45°向禁區插,然後跑向底線,再兜回另一邊的45°,然後重複這個過程,由於跑動路線像是一個鍾在擺動,所以叫他們鋒衛搖擺人,現在的鋒衛搖擺人是那時的衍生物。退役的著名搖擺人有喬丹,肖恩·馬里昂、麥克格雷迪、科比·布萊恩特等

現役

在現役的NBA球員中有很多搖擺人比如德雷蒙德·格林,勒布朗·詹姆斯等,可以看出能當搖擺人的無非就兩種條件的可以。一是身高在2米~2米06之間的動作靈活的。二就是身體素質很好爆發力強的肌肉型。鋒衛搖擺人能得分能籃板能打內能打外能助攻能搶斷能蓋帽,屬於全能戰士。頂級鋒衛搖擺人的數據一般都是得分25+,籃板6+,助攻5+的球員。這些球員標誌性動作不一致,科比以3分和轉身後仰為主,詹姆斯以突破霸王扣為標誌,麥迪以干拔跳投和舒展的上籃為主、詹姆斯、保羅·喬治、德雷蒙德·格林等為代表,已退役鋒衛搖擺人以喬丹、科比、皮爾斯、朱利葉斯·歐文等為代表,他們比小前鋒、後衛的進攻手段都更多,技術也更全面。

NBA歷史頂級鋒衛搖擺人有哪些?

鋒衛搖擺人,一般指在籃球場上那些擁有3、4號位身體條件,卻擁有1、2號位技術水平的球員。這些人不論在進攻,防守或者是團隊組織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一般的鋒衛搖擺人,最擅長2、3號位,通俗的解釋就是在暴力前鋒和風騷後衛之間自由轉換的騷東西。

文斯卡特

98年第一輪第5順位進入NBA,以令人窒息的運動活力和職業壽命活躍於球場上,在扣籃王

的光環下其實投射能力也非常出色,三分球命中數2066,三分球命中率37.7%,三分球命中數位列歷史第七。

特雷西·麥克格雷迪

卡特的表兄弟,1997年選秀大會,麥迪以高中生球員的身份,在第1輪第9順位被多倫多猛龍隊選中,提到麥迪就不得不說2004年12月9日,麥迪在比賽最後35秒得到13分,幫助火箭主場逆轉馬刺,這一高光表現被稱為「麥迪時刻」麥迪是我覺得真正可以說是天賦型選手了,自拋自扣最帥的男人。

勒布朗·詹姆斯

狀元,繼邁克爾·喬丹後第二位單季取得NBA總冠軍、NBA最有價值球員、NBA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和奧林匹克運動會

冠軍獎牌完成單季大滿貫的籃球員。出道即巔峰,一巔十五年,職業生涯出戰987場,其中首發出戰986場,投籃命中率49.8%,三分命中率34%,罰球命中率74.4%,現役第一人,偉大無需多言。

喬丹&科比

把這兩位大佬排一起是我覺得他倆屬實太像了,我甚至認為鋒衛搖擺人這個詞就是為他倆而生的,掰開說什麼榮譽和數據都已經沒有意義了,每個人的青春記憶里都會有一抹身影在做令對手絕望的後仰跳投。[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