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揭秘:夢真的能揭示我們內心最深處的秘密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文名:夢

外文名:dream

解釋:夢是夢導機制形成的場景及事件

相關名詞:夢學

,人在睡眠時,細胞也進入放鬆和休息狀態,但有些腦細胞沒有完全休息,微弱的刺激就會引起他們的活動,從而引發夢境。

夢真的能揭示我們最深的秘密嗎?

據媒體報道,你半夜驚醒,心跳加速;過了一會兒你才意識到,你並沒有隻穿着一條浴巾就衝出去參加工作面試。根據你查閱的不同解夢詞典,你可能會發現自己的夢揭示了對工作的焦慮,某種羞恥感或困窘感,甚至可能認為自己是一個被嚴重壓抑的精神暴露狂。

考慮到所有這些可能性,夢真的能揭示我們最深的秘密嗎?

夢可以為我們的生活提供有用的洞見,但不管你從好萊塢電影,抑或最喜歡的小說中學到什麼,需要了解的一點是,目前沒有任何研究表明夢可以揭示我們的內心活動。夢並沒有象徵意義,詞典或解夢者都無法告訴你夢的真正含義。

長久以來,人類一直嘗試在夢境中尋找意義。古代美索不達米亞人和古埃及人把夢看作是來自神的信息。古希臘人和古羅馬人用它們來預測未來。但是,認為夢中符號隱藏着關於我們內心真實秘密的信念,其實起源於19世紀的心理學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他認為,夢是一種願望滿足,揭示了我們被深深壓抑的欲望。

弗洛伊德以來,關於夢境的科學又有了新的進展,並提出了一個比弗洛伊德理論更平凡無奇的現實。夢並不是神秘的,也不是虛幻的。事實上,做夢要比你想象的更接近白天的所思所想。但是,這並不意味着夢境毫無意義。研究表明,在做夢的時候,我們實際上只是在處理那些通常在白天占據我們大腦的興趣、記憶和憂慮。

夢境研究者威廉·多姆霍夫發表的一篇論文中解釋稱,夢具有心理學意義,是我們清醒時的想法和擔憂的延伸。研究表明,夢更像是我們日常生活的真實寫照,而不是迷幻的動作片。除非,夢境中有時確實會發生一些非常奇怪的事情。

另一方面,雖然夢境比我們想象的更接近清醒時的思想,但我們的大腦在睡眠時的運作方式卻與清醒時大不相同。

(做夢時)我們的思維是在一個非常不同的生物化學狀態下運作的,這意味着在睡眠期間,大腦中的化學混合物會發生變化。我們大腦的某些部分變得非常不活躍,其他部分則變得更加活躍。例如,次級視覺皮層是我們大腦中形成圖像的部分,在睡夢中會變得更加活躍,幫助產生我們「看到」的生動圖像。與此同時,通常會過濾我們思想的前額葉皮層被抑制了。

一些心理學家認為,夢境可以作為一種很有價值的工具。卡爾·斯圖肯伯格(Karl Stukenberg)是美國澤維爾大學的心理學家和精神分析學家,他對夢境是否含有實質象徵意義,抑或是被壓抑的欲望表示懷疑,但對於學生和病人,他都會使用釋夢的方法。「思維中更具有象徵意義的部分,與邏輯意義上的部分之間,產生了對話,」他說道。

我們並沒有解釋夢的公式。夢不是等待被發現的復活節彩蛋,但它們確實為如何處理睡眠生活提供了參考。在這一點上,至少弗洛伊德是對的,他提出了夢境存在意義的觀點,通過夢境,我們或許能了解更多關於自身的事情。

我們為何總是記不住夢境?

2011年的一項研究指出,當我們入睡時,並不是所有大腦區域都同時進入睡眠狀態。研究人員發現,海馬體是最後進入睡眠的大腦區域,該結構對於短暫記憶轉化為長期記憶至關重要。如果海馬體最後進入睡眠,那麼也可能是最後甦醒的,因此當你醒來時,由于海馬體尚未完全甦醒,因此不能留住夢的記憶。

當我們入睡時,與保存記憶有關的兩種神經遞質——乙酰膽鹼和去甲腎上腺素——會顯著下降,這可能導致了我們在睡眠時編碼新記憶的能力較差。當我們進入快速眼動睡眠期時,會出現一些生動的夢境,而此時乙酰膽鹼指數恢復到了清醒時的水平,但去甲腎上腺素仍維持在較低水平。一些研究人員認為,神經遞質的變化可能就是我們會忘記夢境的主要原因。

不同的夢境之間也有差別。研究人員認為,更生動、更情緒化以及更清晰連貫的夢境更容易被記住,可能是它們引發了更多的覺醒,使夢境的組織敘述更容易儲存。半夜甦醒通常也伴隨着夢境記憶。當你早上起來時,可以努力思索碎片式的夢境記憶,閉上眼睛並反覆回憶,或許就能讓海馬體捕獲並保存這些記憶。(任天)[1]

經典視頻

老梁深度解夢

參考來源